浙江日报 数字报纸


00018版:温州银行业改革破题·率先突围

加速多领域融合发展
打赢转型突围攻坚战

  控新化旧,加速融合谋发展。近年来,农业银行瑞安市支行在温州银监分局瑞安监管办等业务主管部门的正确指导下,积极发挥国有银行金融主力军作用,紧扣“加快融合发展,打造至美瑞安”战略,加强信贷风险防控,扎实推进普惠金融,交出了令人满意的答卷。

  截至去年末,该行各项存款余额366.74亿元,比年初增加39.94亿元,各项贷款余额198.12亿元,比年初增加12.38亿元,全行不良贷款率0.76%,取得了社会效益和经营效益双丰收。

  大行有担当

  促进金融生态修复

  在这一轮的区域金融风波中,农行瑞安市支行是相对受伤最轻的,但反思却很深刻。“温州出了风险,不是因为企业融资难,而是因为融资太方便。”该行行长韩永忠对此深有感触。

  区域金融风波前,温州银行业所处的高速发展期让企业融资来得太容易。浙江中化塑料有限公司便是这样一家企业,融资金融机构10家,此后却因对外投资过多而导致资金链紧张。为此,农行瑞安市支行贯彻落实温州银监分局瑞安监管办关于分类帮扶困难企业指导意见精神,牵头组建困难企业债权人委员会,定期召开债委会联席会议,集体研究确定增贷、稳贷、减贷、重组等解困措施,合力解决债委会运行中遇到的各类问题。正是经过债委会的多方协调,该企业目前已顺利走出困境,生产正常,贷款正常周转。

  这仅仅是农行瑞安市支行促进区域金融生态修复的实例之一。据最新数据统计,该行目前参与债委会项目总数累计已达33个,其中作为主席行的25个,涉及本金1亿元以上项目7个,按照支持优质企业、帮扶困难企业、出清僵尸企业的“1+1+1”总体思路,成功稳定信贷总额79.51亿元,较好地帮助了企业解危脱困,避免了担保链风险的扩散。

  转型新作为

  服务产城融合发展

  做好金融风险防控可以更好地服务实体经济,回归服务实体经济更有利于金融风险防控。近年来,农行瑞安市支行围绕瑞安市政府产城融合发展战略,把金融支持重点项目建设、小微企业发展作为服务实体经济的重要方向。

  立足瑞安市政府加快推进重点项目建设,打造至美瑞安的发展愿景,2017年初,该行主动对接地方基础设施项目,做好信贷支持,就共同推进全市新型城市化发展暨小城镇环境综合治理,与住建局签订全面合作协议,承诺未来3年内提供100亿元意向性授信额度,重点支持保障性安居工程建设、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项目等八大品类的基础设施项目建设,其中50亿元专项用于小城镇环境综合治理项目建设。截至目前,瑞安滨海新区东地块安置房工程项目、322国道瑞安高楼段抢险救灾通道项目、瑞安万松东路向东延伸线二期PPP项目、瑞安市东新产城道路工程PPP项目、江北污水处理厂三期PPP项目等均已获批,合计授信20.18亿元,项目合作数量和金额均创下历史之最,有力地支持了地方经济发展。

  助推企业转型升级,同样不乏农行瑞安市支行的身影。2014年开始,该行连续三年实施小微成长计划,积极以“小贷宝”“科保贷”等创新产品为载体提供融资对接,持续深化小微企业金融服务。作为一家生产运营正常,颇具发展前景的企业,浙江龙纪汽车零部件有限公司苦于缺少自有厂房且对外有代偿风险,而且多方寻求融资无果。在得到农行瑞安市支行的信贷支持后,企业迅速实现转型升级,现产值超过3亿元,并被列为瑞安市重点拟上市企业。

  奏惠农强音

  聚焦“三位一体”建设

  “有农行贷款支持,我的农机设备跟上了,效益翻一番都不止。”瑞安市马屿镇陈老伯提到农行的惠农e贷时笑得合不拢嘴。陈老伯是水稻种植大户,经常需要在不同的时间投入资金用于购买种子化肥、农具等农资,每次都是东拼西凑借钱很烦恼。如今有了农行瑞安市支行的这笔贷款,陈老伯再也不用愁了。“现在打一个电话,当天就能拿到贷款,方便!”陈老伯的电话正是打到了农行瑞安市支行,当天他银行卡里就拿到了10万元的贷款,这个过程无需跑银行、办抵押,方便快捷。

  事实上,在农村这种缺少资金的难题,很多农民都遭遇过。近年来,该行聚焦瑞安“三位一体”体系建设,探索深耕服务“三农”新模式,畅通农村普惠金融服务“最后一公里”,创新推广了农村金融互联网平台、惠农e贷和多种“农户+”特色农贷,增强了农民贷款可得性。

  此外,该行还积极运用“美丽乡村贷”等新产品积极对接农房集聚、“三改一拆”等新农村建设融资需求。瑞安市飞云街道石碣门村安置留地建设项目属“美丽乡村”建设重点项目,该行为其发放“美丽乡村贷”1000万元,助力该村安置留地三产用房建设,并拟授信1亿元用于农房联建按揭贷款。

  践行为农使命,助推农村信用体系建设,正如该行行长韩永忠在中国法治信用大会的激昂发声,农行瑞安市支行正在以“金融自治村+村民信贷档+预授信”“专业合作社+村民信贷档+预授信”等形式大力推进村民信贷建档工作,通过扩大与农村农户接触面、降低农户融资成本,不断促进农房抵押贷款快速健康发展。


浙江日报 温州银行业改革破题·率先突围 00018 加速多领域融合发展
打赢转型突围攻坚战
2018-01-18 浙江日报2018-01-1800013;浙江日报2018-01-1800016 2 2018年01月18日 星期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