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日报 数字报纸


00018版:温州银行业改革破题·率先突围

亮出真功夫
率先突围开新局

  作为温州下辖的重点县市,瑞安在这场始于2011年的金融风波中首当其冲。面对亟待修复的金融生态,在温州银监分局的领导下,瑞安监管办深入研究分析危机产生根源,带领当地银行业走出了一条从“风险先发”到“率先突围”的道路。不良贷款率从2014年9月份的最高点4.86%持续降至2017年底的1.44%。

  近年来,瑞安监管办落实不良贷款“一把手负责制”,多措并举督促辖内机构加大不良资产批量转让、呆账核销、不良贷款化解的力度。截至2017年末,瑞安市银行业贷款余额1055.59亿元,比年初增长62.03亿元;不良贷款余额15.17亿元,比年初下降了9.6亿元;不良贷款率1.44%,比年初下降了1.06个百分点,连续3年实现不良贷款“双降”。

  控新增

  严堵风险源头

  银行多头授信、过度授信引起的企业“担保链、资金链”断裂是导致金融风险的主要原因之一。为此,瑞安监管办搭建以联合授信管理、债权人委员会为主机制的风险化解总框架,从源头上治理风险。

  浙江开拓汽车电器与浙江中化塑料有限公司,因多头授信、过度授信,引起了企业“担保链、资金链”断裂风险。瑞安监管办介入后通过召开债权人会议、三方协商会、约见行长谈话等多种方式协调,要求银行“同进共退”,最终有效解决了两家企业授信3.83亿元,实现续贷或新增贷款4866.86万元,得到了市政府、温州分局及两家企业的高度评价。

  按照“3、5、8”要求,2016年以来,瑞安监管办成功帮扶20家瑞安市政府重点风险企业,完成联合授信企业1998个,共降低不合理授信20.81亿元,有效避免企业过度融资行为发生。目前,瑞安监管已成功组建债委会3家,准备启动组建1家,涉及银行机构21家,共召开银行债权人委员会会议5次,参与银银、银企协调会17次,成功解决企业贷款及担保金额共计11.46亿元。

  化存量

  治愈风险“沉疴”

  现金清收难、抵押物处置难、不良贷款处置久等难题致使金融“沉疴”久治难愈。对此,瑞安监管办积极协调政府、银行、企业、法院、公安等多方主体,主动派员协助政府金融办开展企业风险处置工作,搭建银法对接平台,协调银行机构派驻人员配合法院工作,加快不良贷款司法处置进程;联合金融办、公安开展打击企业逃废债行动,共同推进不良贷款化解工作。

  “主动配合是一方面,积极引导银行机构处置不良贷款才是‘治本’之道。”瑞安监管办负责人林文忠说道。近年来,瑞安监管办指导银行机构灵活运用不良贷款处置政策,在加大核销力度的基础上,积极实施资产转让、以物抵债、破产清算等方式进行清收。如浦发银行瑞安支行采取更加灵活打包处置方式处理不良资产,至2017年末累计核销41户金额28802万元,累计打包处置16户15525万元,不良贷款率2.51%,比年初下降了6.05个百分点,降幅位居全市银行业第二名。

  优扶持

  构建特色金融服务体系

  实体经济是银行转型发展围绕的服务对象。瑞安监管办引导银行机构在企业转型升级领域,突出金融创新,打造特色品牌,逐步构建全方位、广覆盖、多层次、可持续的特色金融服务体系,为温州经济转型升级和创新驱动发展提供有力支持。

  在战略转型中,瑞安监管办创新服务主体,鼓励辖内银行机构加大对科技企业的支持力度。现农商行已设立专门的科技支行,负责对接和办理科技型企业贷款。该支行享受“一行两制”的特殊政策,实现单独的客户准入机制、单独的信贷审批政策、单独的信贷风险容忍度。

  针对中小科技型企业“轻资产、高成长”的特点,满足企业的多样化需求,瑞安监管办还鼓励辖内银行增加科技企业融资途径,引导银行机构创新信贷产品,精准对接科技企业需求。截至2017年末,瑞安农商行累计支持24家科技型小微企业,发放“科技贷”6578万元;农行瑞安支行支持科技型企业信贷余额25.36亿元,比年初增加4.73亿元,增幅高于小微企业贷款增幅16.85个百分点。

  促普惠

  探索农村新型合作体系

  以特色金融促普惠,瑞安监管办积极探索建立农民专业合作、供销合作、信用合作‘三位一体’的农村新型合作体系。

  为解决农民贷款难、担保难、农村金融服务获取难等“三大难题”,瑞安监管办指导辖内银行业创新信贷产品精准对接农户需求,在全国率先开展农房抵押贷款业务,唤醒农民沉睡资产,并推出农房承诺贷,解决未确权农房抵押难问题。

  值得一提的是,瑞安监管办针对“无资产”客户,指导辖内银行业推出家庭信用贷、扶贫小额贷款等产品,最大程度满足“三农”日常金融服务。截至2017年12月,辖内农商行投放农房抵押贷款28.58亿元,户数9343户,规模居全国前茅,农房承诺贷投放金额11086万元,惠及698户。瑞安全市农房抵押贷款试点中期评估居全国第二。

  此外,瑞安监管办还指导辖内银行业以强化信用评定、加强合作扶持、支持互助金融为抓手,发挥“三位一体”的金融主力军作用,帮助“两社一会”发展壮大,为农民搭建网购平台,打响“瑞安农产”品牌,实行“三优”扶持政策,为专业合作社铺设“绿色通道”。


浙江日报 温州银行业改革破题·率先突围 00018 亮出真功夫
率先突围开新局
2018-01-18 浙江日报2018-01-1800007;浙江日报2018-01-1800005 2 2018年01月18日 星期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