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日报 数字报纸


00017版:温州银行业改革破题·率先突围

提质增效助力小微金融

  作为一家城市商业银行,如何在跨区域发展的同时发挥自身优势,助力当地经济建设?

  在温州7年多,台州银行温州分行始终坚持“中小企业伙伴银行”的市场定位,立足当地实际,专注于小微企业金融服务。在积极参与温州金融风险处置的同时,积极提升服务效率和风控技能。截至2017年,该行余额贷款户数达2.4万,不良率降至0.96%,实现客户贷款“零次跑”,普惠金融“进万家”,促进小微金融转型升级。

  小微贷款“零次跑”

  现在,在市场、厂区、社区、村居,经常能看到台州银行温州分行工作人员的身影。该行为解决“小微”“三农”融资难,特地组建了一支人数占到全行50%的客户经理队伍。他们每天走出办公室,贴近客户,在车间、仓库甚至田间地头与客户交流,将传统的“坐等上门”变为“挖掘需求”。

  不仅如此,该行还简化办事流程,大力推行“移动工作站”项目,积极打造“移动营业厅”,实现客户贷款“零次跑”。工作人员人手一台平板电脑,把之前在银行大厅才能办的金融服务移到了村民家门口。原本传统的申请渠道,现全部可在平板电脑上操作完成,贷款时间从一两天,最快缩短到90分钟。村民们惊呼:现在贷款,就像我们平常叫外卖一样快!

  与此同时,利用“互联网+”金融促进便民服务开展。村民关注该行“微信公众号”,通过“微信分行”提交申请贷款信息,系统就能把“订单”派送至就近营业网点,信贷人员接收任务后,即可“线上”开展信贷工作。联动一体化的系统移植了网络科技,迎合了用户当下越来越潮的使用习惯,使得村民们办理贷款更方便、更快捷、更智能。

  普惠金融“进万家”

  去年8月,台州银行在温州文成设立小微企业专营支行,开业第一天,就采取了整村批量授信模式,对周边14个村居意向授信2.4亿元。现场,拿到这份“信贷厚礼”的村书记、村主任们纷纷点赞叫好。银行主动为农村提供信贷支持和金融服务,让村民们倍有“幸福感”。

  农户群体贷款业务量大、额度小,工作开展上更要细心耐心。台州银行温州分行专门定制了“村聚易贷·兴农卡”,该卡不仅能储蓄、贷款,还不需要抵押和担保。农户办卡后,可一次性申请获得2万至30万元不等的贷款额度,6年有效期内还可随借随还,十分方便。

  截至2017年,该行“兴农卡”已经覆盖温州当地村居903个,占温州当地村居、社区总量15%左右,成功为18909户村民家庭发放贷款,授信金额13.06亿元。

  在帮扶企业上,银行举措频出。在2012年温州金改后,台州银行温州分行开展支农支小工作,连续5年实施“免费银行”政策,减费让利小微、“三农”客户,减免各种手续费用超700多万元;同时,推行网点下沉、服务下沉,大力开设支行,把营业网点开到乡镇、厂区、市场附近。截至目前,台州银行温州分行已在温州当地设立营业网点24家,遍布温州各县(市、区),真正实现了普惠金融“进万家”。


浙江日报 温州银行业改革破题·率先突围 00017 提质增效助力小微金融 2018-01-18 浙江日报2018-01-1800027;浙江日报2018-01-1800026 2 2018年01月18日 星期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