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日报 数字报纸


00017版:温州银行业改革破题·率先突围

帮扶企业有效化解金融风险

  从“风险先发”到“率先突围”,在温州金改近五年的时间里,民生银行作为一家以民间资本设立的全国性股份制商业银行,入驻温州后,立足当地实际,不断提升自身风险防控能力,打赢了一场转型突围战。

  在当地银监部门的指导下,民生银行温州分行风险形势整体平稳,自2013年以来,累计处置不良贷款96.73亿元。截至2017年末,分行不良贷款率降至1.71%、逾期贷款率降至2.87%,两者均低于全市平均水平。

  “一户一策”帮扶助企升级

  2013年,随着金融风波的持续发酵,温州多家企业陷入经营困境,社会信用环境渐现崩塌态势。对此,5月份,民生银行温州分行迅速启动“提前做好客户续授信,主动服务温州实体经济”专题活动,对存量客户实行“一户一策”,逐一确定提前续授信方案:对于主营业务稳定的中小企业,按合理需求适当增加授信额度;对过度授信、产能落后、深陷担保链的企业,采取逐步调整或增加担保措施;对陷入经营困难但生存意愿强烈的企业,创新担保方式,在温州地区率先接受集体房产、合同期房、通用机器设备等难以办理抵押手续的非标准抵押资产。

  在半年不到的时间里,全行员工不分昼夜地对全行1300余户公司客户和1200余户零售客户完成了提前续授信,续授信金额超230亿元。温州某中型电气企业曾一度对民生银行“一户一策”活动感到不解,但在该行客户经理的耐心劝说下提前完成了续授信,在银行给予的1000万元贷款下渡过了难关。

  进入2015年以后,民生银行温州分行进一步加大分类帮扶的力度,坚持与温州经济风雨同舟:针对企业临时资金困难,采取借用转贷资金还贷,共累计办理166笔、18.96亿元;针对企业难以一次性归还贷款,采取重新签订借据调整日期、分期还款等措施,共累计办理重组(重整)贷款1250笔、金额131.22亿元;针对企业负担过重,给予调整结息方式、下降利率、减免息等措施,共累计减免利息216笔、7175万元……

  化解担保链风险助企转型

  面对纷繁复杂的金融局面,不同企业遭遇不同的困境,民生银行温州分行为帮扶企业,还探索了不少担保链风险的化解模式。

  据介绍,有一个由5家客户组成的联保体,于2015年起相继出现了倒闭停产、企业萎缩现象,这些企业涉及服饰类、鞋类、家具制造业等。面对积极开展自救的企业,民生银行温州分行通过增加不同额度的授信金进行经济帮扶;后期,有的企业出现资金链断裂、无法归还贷款问题,该行同意联保体其他成员在还清自身贷款并部分代偿后给予脱保,并优先处置抵押物,帮助企业突破担保链。如此,已有三家企业走出危机,实现企业转型升级。

  “合理处置金融风险,是真正为企业谋福利。”民生银行温州分行相关负责人介绍,通过多种方式化解担保链风险,不仅避免了“一刀切”的诉讼方式,还能为部分有“存活意愿”的企业寻求转机。


浙江日报 温州银行业改革破题·率先突围 00017 帮扶企业有效化解金融风险 2018-01-18 浙江日报2018-01-1800010;浙江日报2018-01-1800009 2 2018年01月18日 星期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