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日报 数字报纸


00016版:温州银行业改革破题·率先突围

以金融之水浇灌温州经济发展之花

  服务实体经济、促进创业创新、推动民生工程……二十载奋斗成长,温州银行始终以锐意进取的姿态,与地方经济相互依托、相辅相成、共荣发展,争当现代金融服务体系“排头兵”。

  2017年,温州银行保持了较快稳健发展,年末资产总额2210亿元,本外币存款余额1160亿元,本外币贷款余额791亿元,实现净利润10.76亿元,不良贷款率1.44%。经营管理呈现诸多亮点:赶超发展紧追杭甬,主要经营指标站稳浙江城商行“铁三角”;助力地方经济发展,信贷实际增量全市领先;服务网络日渐完善,完成温州本土网点全覆盖;锻造特色金融品牌,形成普惠金融的中小银行样本;风险管控成效显著,资产质量6年优于省市同业平均水平;零售业务强势发力,超额实现三年倍增目标;资本实力不断增强,二级资本债发行利率创年内新低;跨界合作集成服务,打造“最多跑一次”新标杆;反哺地方让利惠民,纳税总额12年保持金融、国资系统首位;品牌建设硕果累累,企业美誉度显著提升。

  创新求索

  打造普惠金融的“温州经验”

  近年来,温州银行将普惠金融发展的实践上升到战略性、全局性、持续性、民生性工程的高度,积极打造普惠金融的“温州经验”。

  小微是普惠金融服务的薄弱领域,温州民营经济发达,一场金融风波,不少企业因为“短贷长用”导致资金链断裂。在银监部门的指导下,温州银行对生产经营正常但资金出现困难的企业坚持不压贷、不抽贷,帮扶困难企业共渡难关,并在全省率先推出“续贷通”业务,通过无还款续贷、降低贷款利率、延长贷款期限等方法,实现续贷的无缝对接,有效避免企业通过高息“过桥”融资,缓解企业临时资金周转压力。产品推出至今,已累计帮扶3.14万户企业,金额超过650亿元。这一创新之举被浙江银监局编入浙江金融年鉴,并于去年入选“金改五年60个案例”,受邀向全国评估组作金改成果汇报,温州银行更因此荣膺浙江省金融机构改革创新优秀单位。

  同时,温州银行把“最多跑一次”改革作为重点工作,依托金融科技,深入挖掘普惠金融服务特色,将金融服务、便民服务、信息服务等融为一体,丰富普惠金融服务内涵。该行瞄准现有银行服务的盲区,在全市率先试点社区金融服务新模式,打通特色金融服务的“最后一公里”,开辟普惠金融新路;紧随“互联网+”发展,深挖大数据优势,研发推出互联网金融综合平台、网贷平台、移动营销平台等,并在同业中率先与微众银行、众安保险等知名互联网金融公司合作,提升线上金融服务体验;与温州附一医、附二医等13家医院开展银医合作,推广自助收银,打通医院与支付宝、微信等结算渠道,为门诊分流量超过700万笔,成为全国智慧医疗支付的领先行;对接“大拆大整”中小微企业厂房安置需求,在全省首创园区厂房按揭贷款,促进园区企业快速聚集成型;在全国尚无先例可循的情形下,与部门联动推出知识产权质押贷款,解决一大批优质科技型企业在转型期的融资难题;围绕“最多跑一次”改革,在深化跨界合作上快人一步,全市首家开通贷款抵押登记“直通车”业务、首批上线营业执照代办业务,让老百姓办事更加方便。

  领投文创

  开启文化金融探路之旅

  作为创新创意释放活力的重要区域,温州的文化产业在近年来得到快速发展。然而,文化企业特别是一些“轻资产”的文化创意类企业,在初创期面临着融资难题。“文化产业多属于智力密集型、创意型的产业,公司价值和文化产权价值都很难评估和量化,资金短缺成为制约文化产业发展的最大难题。”温州银行相关人士表示。

  2014年,随着温州银行文化支行这一本土首家文化产业专营金融机构的设立,温州银行又以探路者的姿态,走出了一条从传统制造业金融转向文化金融的创新之路。

  于去年正式挂牌新三板的正栩影视,是温州首个登陆资本市场的影视股,也是温州银行探路文化金融的受益者。2014年,因资金筹措拍摄电视剧需要,正栩影视提出了贷款申请。通过其影视著作权质押为核心的担保方式,温州银行开出了全省首单影视著作权质押贷款500万元,实现了文化信贷模式的创新突破,也为正栩影视的发展注入“金融活水”。

  作为文化金融的先锋军,温州银行文化支行此后陆续推出著作权(版权)质押、信保基金贷款、知识产权质押、应收账款质押、收费权质押、股权质押、经营性物业贷、民宿贷、心想卡等多款担保类文化信贷产品,为“零资产、弱担保”的文化产业提供多样融资选择。

  为解决文化“创客”融资痛点,温州银行又与温州市文化产业促进会签署合作协议,“十三五”期间为全市重点文化产业园区、文化企业和文化产业项目提供10亿元意向授信。此外,温州银行还向温州教育发展投资集团有限公司提供10亿元的综合授信额度,支持市本级十大教育建设项目的资金需求。

  借鉴文化金融服务经营模式,目前,温州银行已在积极筹备成立科技支行的相关事宜,对接科技金融服务需求,增强“双创”普惠金融支持力度。

  连接内外

  打造“温州人自己的银行”

  植根一方热土,服务一方经济。在助力温州打造浙江“铁三角”、再创新辉煌的征途上,温州银行始终如一地兴金融之水支持地方建设。

  服务城市发展建设,温州银行先后为温州大学、金温铁路、温福铁路、机场大道等地方重点基础设施项目提供信贷支持超过500亿元;积极拓展外部资金引入渠道,助力温州“大拆大整”“大建大美”等转型升级战略……数据显示,温州银行近五年累计投放各类贷款超过6500亿元,为超过5.5万户小微企业提供了2200余亿元信贷支持,信贷实际增量连续居温州市场份额之首,获得“全国支持中小企业发展十佳商业银行”称号和“全省支持经济发展三等奖”。

  为更好地助力本土企业“走出去”,去年底,温州银行又与温州市商务局签订《政银战略合作协议》。未来三年内,温州银行将向温州“一带一路”项目及企业提供合计人民币50亿元的综合授信额度,最大程度满足“一带一路”项目和企业的需求。

  同饮瓯江水、共话瓯越音,温州银行以服务温商的特色化经营模式,与内外温商共谋经济发展。2007年至今,温州银行金融服务的触角已延伸至上海和杭州、宁波、衢州等九地。得天独厚的地缘优势,让温州银行各家异地分行成为联系温商的纽带。例如杭州分行将温州商人圈子中对个体的评价列为参考指标,对异地温州商会副会长以上企业及商会推荐的企业在信贷上予以一定程度的倾斜。

  数据见证初心:在温州银行的信贷客户中,温商授信额占全行总授信额的70%以上,各地分行还专门成立了温商金融服务团队。“十三五”期间,温州银行将向温商人数较多的城市输送招商组,进驻各地的温商商会,以便与温商企业保持更加密切的互动。


浙江日报 温州银行业改革破题·率先突围 00016 以金融之水浇灌温州经济发展之花 2018-01-18 浙江日报2018-01-1800017;浙江日报2018-01-1800015 2 2018年01月18日 星期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