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日报 数字报纸


00016版:温州银行业改革破题·率先突围

打通服务农村金融“最后一公里”

  十年磨一剑,砺得梅花香。2018年,中国邮政储蓄银行温州市分行即将迎来成立十周年纪念日。10年来,邮储银行坚持服务“三农”、服务中小企业、服务社区的战略定位,自觉承担“普之城乡,惠之于民”的社会责任,走出了一条独具特色的发展道路。

  截至去年12月,邮储银行温州市分行信贷规模结余258.88亿元,本年净增54.71亿元,连续4年保持高速增长,其中小企业贷款净增和结余均列系统内全国第一。已累计为20多万农户和小微企业提供了1000多亿元资金支持。

打通服务农村金融“最后一公里”

周琳子 赵凯琳

  创新产品

  实现涉农“全覆盖”

  近日,核电拆迁补偿款打到了苍南县霞关镇村民的户头,正当他们为去银行提款不便而犯愁时,邮储银行苍南县支行派专员将开户卡送到了村民家中,让村民们免去了需要跑13公里前往最近一家网点取款的麻烦。村民不禁感叹:“足不出户就能取到款,邮储银行的服务真是太贴心了。”

  打通服务农村金融“最后一公里”,一直是邮储银行服务“三农”的目标。依托遍布城乡的网络优势,邮储银行温州市分行现拥有金融网点179家,505个助农取款点及27个空白乡镇金融服务点,其中在县及县以下农村地区网点占比超过81%,分支机构覆盖辖内所有市县及主要乡镇,形成了立足“三农”、普惠金融的服务网络。在网点无法抵达的地方,布局移动展业,通过科技创新填补农村金融服务空白。

  针对农户需求创新助农产品。为解决家庭农场、龙头企业等新型农业经营主体融资问题,该行推出家庭农场(专业大户)贷款、农民专业合作社贷款等产品,累计提供资金支持3.81亿元;为唤醒农村“沉睡”资产,试点推出农村集体土地农房抵押贷款业务,共送去资金75.95亿元;为支持农村电商企业发展,携手邮政电子商务局推出“掌柜贷”业务,短短几个月为339名客户送去资金604万元……

  量身定制

  缓解企业“倒贷”压力

  “2016年下半年恰逢企业扩展期,我们接了很多生产订单,但又在扩建厂房,一时间用于买进原材料的资金跟不上,企业陷入困境。”当地一家生产开关的小微企业主说,他抱着试试看的心态向邮储银行求助,没想到一通电话,客户经理就上门为他解决燃眉之急。

  经过充分沟通,邮储银行为这家企业量身设计了一款通过“抵押+信用+质押”担保方式申请资金的组合贷款产品,让企业提高授信额度的同时,有效降低了财务成本。

  为打破小微企业融资难的困境,该行通过寻求银政、银企、银协平台合作,目前已形成了囊括“强抵押”“弱担保”“纯信用”各个担保方式的全产品序列:在传统领域,有致力于提升小微企业信贷速度的“快捷贷”;在政银合作领域,有依托政府小微信贷风险分担体系的“助保贷”“政银担”等;在民生领域,有立足服务供给侧改革的“医院贷”“水电贷”……满足各行业不同生命周期的小微企业融资需求。截至目前,小企业贷款连续3年合计净增25亿元,实现系统内全国排名“三连冠”。

  风控到位

  创新贷前风险防控机制

  “适度风险、适度回报、稳健经营”是邮储银行一直以来的风险偏好。该行建立和完善全面风险管理体系:建立分层次的风险偏好制度和传导机制,制定有针对性的风险管理政策;设定有针对性的风险管理制度和管理流程,实现风险管理与业务管理相互融合、有机统一;构建机构风险评价等考核机制,提升风险管理的约束力。

  在邮储银行温州市分行,有六支特殊的队伍,他们针对各地区支柱产业包括低压电器、泵阀、汽摩配、教玩具、鞋类、印刷等产业深入调研,在新老帮扶中,对客户经理实行跨支行调配,避免业务成长期人员能力不足带来的风险,做到让专业的人做专业的事,确保将风险控在贷前,严把客户准入关卡。

  截至目前,该分行不良贷款余额1.58亿元,不良率0.61%。在有效服务实体经济的同时,该分行始终保持良好的资产质量,平稳度过了温州金融风波。


浙江日报 温州银行业改革破题·率先突围 00016 打通服务农村金融“最后一公里” 2018-01-18 浙江日报2018-01-1800009;浙江日报2018-01-1800006 2 2018年01月18日 星期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