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日报 数字报纸


00016版:温州银行业改革破题·率先突围

十年邮储 惠之于民

——邮储银行温州市分行行长周明专访

  问:您于2017年6月底到任,8月中旬便牵头成立了三农金融事业部。您怎么看待农村金融在邮储业务中的地位,在打造专业化为农服务体系、践行普惠金融方面,您有怎样的愿景?

  周明:十九大报告提出,农业农村农民问题是关系国计民生的根本性问题,必须始终把解决好“三农”问题作为全党工作重中之重。对于邮储这家大型零售商业银行而言,服务“三农”是我们天然的基因,成立三农事业部有效提升了金融服务“三农”的效率。

  下一步,我们将通过三农事业部统领分行农村金融发展,完善普惠金融顶层设计,通过对授信政策、产品创新、资源投入等方面给予差异化倾斜,构建多层次、大众化的普惠金融产品线。例如囊括三种担保方式的小微金融全产品序列,涉农经营主体全覆盖的四条产品线,针对“三农”有效抵押担保物匮乏、风险偏高等难题,推出农民“贷得出”“用得起”“还得上”的贷款产品。

  问:经过金改5年,您怎么看待当前的温州金融生态?下一步,邮储银行温州市分行将在破解企业融资难,助力实体经济发展方面做哪些创新和实践?

  周明:应该说,温州金融生态环境正逐步进入健康状态,系统性的金融风波已过去。在这期间,市委市政府、温州银监分局做了大量的工作。随着社会信用不断回升,银行将会更加注重对实体经济的投放。

  作为温州生态圈中的重要部分,邮储银行这几年贯彻“一大一小”发展战略,一方面积极响应市委、市政府号召,支持重大民生领域、基础设施建设,另一方面以社区、中小企业、“三农”为服务重点,精准帮扶。

  下一步我们将加快普适类、民生类、政银类产品推广,丰富贷款产品体系与担保方式;加强产学研合作,推进小微企业“融资+融智”服务模式;紧跟国家绿色发展战略,推行绿色金融发展。

  问:今年是邮储银行温州市分行成立的第十个年头,您如何评价和总结过去十年分行的发展,未来又将如何定位规划?

  周明:“纵深化、精准化、合作化、数字化”是我们邮储成立十年来一直坚持的普惠金融“四化”服务理念。我们现已打造了涵盖零售业务、公司业务、国际金融、金融市场等在内的现代银行业务格局,有力地支持了地方经济结构调整和转型升级,市场竞争力也不断提升,实现了银、政、企、民生等多方共赢。

  未来,邮储银行将坚持服务“三农”、服务小微、服务社区的大型零售商业银行定位,抓住温州金改契机,加大对“三农”、小微、当地基础设施建设、绿色金融领域的信贷投放,努力将便捷、低廉、均等的金融服务带给更多的人,实现普惠金融的精准服务;将立足温州,争取上级行支持,着力向重点项目倾斜,服务温州地方经济建设。


浙江日报 温州银行业改革破题·率先突围 00016 十年邮储 惠之于民 2018-01-18 浙江日报2018-01-1800004 2 2018年01月18日 星期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