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日报 数字报纸


00015版:温州银行业改革破题·率先突围

四千亿普惠城乡
温农信不忘初心

普惠金融实现存贷五连冠

  2017年,温州农信在省农信联社和温州市委、市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在人行、银监及有关部门的悉心指导下,坚持市场定位,大力推进普惠金融,强化风险防控,构建了“基础金融不出村、综合金融不出镇”的服务体系,助力温州实体经济发展。

  温州农信按照浙江省政府以及省农信联社的部署,启动了普惠金融提升工程五年行动计划(2016~2020年),全面推进普惠金融工程,通过做小做散、错位经营,实施用户发展战略,为“三农”以及困难人群提供均等化服务,全力支持了新农村建设,重点支持科技型、优质型小微企业,加大精准扶贫力度,扶持新一轮经济发展。

  近10年来,温州农信作为“三位一体”改革的重要参与方和主发起单位,与供销社、农业局签订“三位一体”战略合作协议,指导辖内行社因地制宜推出农信担保联合平台、农合联增信平台、产业链金融服务平台等合作模式,目前,11家行社均为农合联副理事长单位。发放农民专业合作社贷款471户,余额4.75亿元。与全市7家农信担保公司合作,累计为农业企业和农户提供担保贷款超过35亿元。去年,在瑞安召开的全国发展“三位一体”合作现场交流会,温州农信深度服务“三位一体”赢得赞誉。

  同时,温州农信持续推进传统金融服务渠道转型升级,累计设立融合互联网基因的丰收驿站、助农取款服务点,购买并投用11辆“流动银行”服务车,定时、驻点的服务,获得广泛称赞,实现农村地区、边远海岛山区金融服务全覆盖,打通了金融服务“最后一公里”。

  为使得产品更契合客户需求,根据温州各地实际,温州农信先后推出农民资产授托代管融资贷款、青年创业贷、巾帼创业贷、普惠贷、最美温州人贷、新保贷、民宿贷、电商贷、丰收新农贷等金融产品,推出十余项财务管理服务,开拓了百姓便捷理财的通道。

  随着浙江农信以农副产品为特色的“丰收购”电商平台和“丰收家”社区O2O平台的上线,金融服务、便民服务、信息服务等融为一体,构建起了具有农信特色的互联网“生活圈”。

  目前,温州农信下辖9家农商银行、2家农信联社,共有营业网点516个,员工6550人,在营业网点覆盖、服务客户数量上,领先于当地其他金融单位。2018年初,温州农信存贷余额率先超4000亿元,存贷规模位居温州银行业首位。而2017年底不良率仅为1.21%,远低于当地同业平均水平。

  下一阶段,温州农信将紧扣乡村振兴战略,制订金融配套方案,推进“三位一体”建设,加大对新型农业主体、智慧农业、生态农业、农村电商、农村创客等领域的金融支持力度。同时,还将积极开展精准扶贫工作,积极打响消除集体经济薄弱村攻坚战,构建具有温州农信特色的金融服务体系,助推温州农村经济新发展。


浙江日报 温州银行业改革破题·率先突围 00015 四千亿普惠城乡
温农信不忘初心
2018-01-18 浙江日报2018-01-1800006 2 2018年01月18日 星期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