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日报 数字报纸


00014版:温州银行业改革破题·率先突围

越是困难的时候,
银行越要担当社会责任

——专访中行温州市分行行长吴刚

  问:2017年是你担任中行温州市分行行长第一个完整的年度,你如何评价和解读2017年分行的总体经营情况?

  吴刚(以下简称吴):随着我国经济由高速增长阶段转向高质量发展阶段,银行金融服务创新变革、发展进步也有了新的更高的要求。

  这一年,中行温州市分行赢利能力持续提升,贷款增长跑赢大市,有效支持了温州地方经济的发展。从数据看,截至2017年末,净利润有望超10亿元,列全省地市行首位,创近三年新高。本外币贷款时点余额744.51亿元。与兄弟行相比,对公贷款新增排名首位。客户金融资产快速增长,截至2017年末,本外币存款时点余额659.14亿元,全量客户金融资产日均余额934.77亿元,均居全省地市行(不含杭州)首位。

  问:中行温州市分行连续四年不良“双降”,创造众多业内经典处置案例。在除旧控新方面有哪些改革创新之举?

  吴:截至年末,分行考核不良授信余额13.08亿元,比年初降低2.61亿元,不良率1.76%。全年清收化解不良授信14.36亿元,完成省行全年任务115%。然而,2018年防风险任务依然艰巨,金融机构仍需加大不良贷款处置。

  我行多策并举,严控不良,新授信客户实现“零”不良发生。针对重点项目、产业结构的风险防控,建立预警机制,在授信对象出现某种风险征兆时,第一时间向上级领导和管理部门报告,相关部门限时反馈意见,通过风险化解例会和非不良跨部门联席会议制度,及时形成化解措施,针对重点区域划定了重点清收化解区域,制定重点不良化解和阻击客户清单,定时专人管理,做到早发现、早预防、早化解。

  自温州发生区域性金融风波以来,累计化解预警企业风险123.67亿元,全额清退、化解预警企业649户,金额108.37亿元。

  问:2017年底,不良率成功降至2%以下,您认为这对于温州金融环境来说,意味着什么?能否认为风险已经过去?下步,中国银行温州市分行将在支持地方实体经济方面做怎样的规划?

  吴:2017年,温州经济爬坡过坎进入新阶段,增长动能日趋多元,系统性风险得到有效防控,我们对温州经济未来的健康发展充满信心。

  未来,我行将从市政府重点项目、企业“走出去”、小微企业“双创”等方面着手,以时间换空间,加大力度支持地方实体经济,实现多方共赢。

  集中力量支持省、市重点建设项目和全市中心工作,制定2018年温州市行业准入规划,积极向上级行争取审批政策和信贷规模。专门成立“凤凰计划”工作小组,对全市1~8批拟上市企业走访宣传,成立“走出去”服务团队,专门为温州实体经济引进资金、走向全国乃至世界提供服务。持续推进科技金融、税源经济发展、小微创业园建设和供应链客户拓展,构建全面灵活的金融产品体系。


浙江日报 温州银行业改革破题·率先突围 00014 越是困难的时候,
银行越要担当社会责任
2018-01-18 浙江日报2018-01-1800011 2 2018年01月18日 星期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