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日报 数字报纸


00011版:深读·经济瞭望

物产中大旗下这家企业有个神奇的“胃”,每天“吃”污泥2000多吨

污泥里“烧”出10亿度电

  臭黑的污泥也能用来发电?这是物产中大集团新嘉爱斯热电有限公司已经实现的成熟技术。近日,国家知识产权局公布了2017年度国家知识产权示范企业和优势企业名单,物产中大集团新嘉爱斯就是凭着这一项技术获此殊荣。

  这几年随着污水处理规模的不断提升,随之而来的污泥处理处置成了政府头疼、百姓关注的难题。污泥该何去何从?污泥填埋不仅会侵占宝贵的土地资源,而且会造成二次污染,国内污泥处理处置还处于刚刚起步的阶段,能够产业化、规模化地处置污泥的成功案例并不多。

  党的十九大报告提出,建立健全绿色低碳循环发展的经济体系。企业作为循环经济的创新主体,应该在污泥处理处置领域转变发展方式,走生态环境与经济发展共赢的路子,物产中大集团新嘉爱斯正是一个生动样本。面对日益趋增的污泥量,省内规模最大的地方公用热电联产企业——物产中大集团新嘉爱斯,经过几年的不断试验,建设了一套依托热电联产项目并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污泥处理处置系统和集成工艺,技术和项目已日趋成熟。截至2017年底,共累计处理处置污泥300多万吨,相当于节约了1360多亩填埋用地。

  “污泥围城”有解

  每天早上7时许,嘉兴秀洲区王江泾镇的腾油公路、秋茂路,总会从嘉兴各地开来一队满载着污泥的运输车。这些车子一辆接着一辆,排成一条长龙。

  在秀洲区,污泥处理处置并不是新鲜事。纺织印染行业是当地的支柱产业之一,生产中产生的污泥处理处置难,一直是亟待解决的突出问题。“污泥是污水处理的副产品,随着市政污水处理、印染纺织等行业的发展,导致污泥产生量越来越多。以前采用的是污泥制砖方式,但处置量有限,末端治理很难,加上砖瓦窑逐步被淘汰,亟需一种新的处置方式来满足日渐增长的污泥处置需求。”秀洲区环保部门相关负责人说。

  面对政府有要求、市场有需求,物产中大集团控股企业新嘉爱斯从2010年开始累计投入10多亿元进行技改,通过多年的调研和试验,在原有热电联产项目的基础上,设计了一套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污泥处理处置系统和集成工艺,并于2015年完成全部污泥干化设施的建设。

  “一听说我们能‘吃’下污泥,嘉兴的污泥产生单位都找上门来让我们处理污泥。”物产中大集团新嘉爱斯热电有限公司总经理俞保云说,2016年下半年,每天在厂区门口排队的运输车有上百辆,全部装满了污泥,但因为处置能力有限,无法“消化”所有污泥,只好发号子来对车辆进行有序管理。即使如此,还是有不少车子仍然不肯走,愿意等上好几天。

  这种情况终于在2017年发生好转。正如早上看到的那幕,运泥车每天虽然仍需排队,但井然有序进入热电厂,沿路也看不到污泥跑冒滴漏的情况。这种转变,源自物产中大集团新嘉爱斯“吸污”能力的提升,每天处理污泥量从最初的几百吨扩大到2000吨以上,这不仅有效解决了嘉兴市本级南湖区、秀洲区、经开区和嘉兴联合污水处理公司的污泥处置出路,也帮助附近海宁、桐乡、嘉善等地处置污泥,有效缓解了各地的生态环境压力。

  2017年,物产中大集团新嘉爱斯已处置约300家单位的污泥约75万吨。若这些污泥填埋将会侵占300余亩宝贵的土地资源,而且存在二次污染隐患。

  “变废为能”增效

  热电企业“吸污”,实现的技术路径往往是通过焚烧的方式。但污泥处置水平的高低,关键要看“吃”下多少污泥,再“炼”出多少有用的东西,是否会“生”出有害物质。

  “污泥处置主要是分成两块,一块是干化处理,一块是变废为宝。”俞保云聊起具体怎么“炼”污泥,眼神开始发光,语速明显加快,把每一个细节讲得尤为清晰和专业。

  干化处理,关键在脱水。在外行的记者看来,污泥干化好比鸡蛋饼摊在热铁板上,一会儿工夫就可以搞定,但事实上这项工艺需要克服不少技术难关,比如过程中冒出来的气体成分复杂如何收集处理就是一个大问题,这部分气体通过处理后被送入锅炉高温焚烧处置。

  “对于污泥和煤协同焚烧后的烟气净化处理,我们在这方面投入是比较大的,需经过脱硝、脱硫、除尘、活性炭吸附等一系列处理,达到超低排放标准后才能排放到大气中。”俞保云指着热电厂内高处的烟囱说,别看冬天冒的是“白烟”,但其实绝大多数都是水蒸气,烟气排放浓度早已达到燃气轮机组的排放要求,比省经信委要求全省公用及自备热电在2017年底前完成超低排放改造的时间表提前了一年半时间。

  与2016年相比,物产中大集团新嘉爱斯烟气排放指标再次大幅度下降,氮氧化物降低了50%,二氧化硫下降了60%,烟尘下降了70%。在热电厂大门外有一块大显示屏,实时动态显示着这些跳动的数据,自觉接受公众监督。俞保云说,在烟气排放口放置着一套监测设备,对烟气中的相关指标进行实时传送,并同步到当地环保部门。

  解决好污泥干化后,就轮到如何变废为宝了。“以前很多企业都有自己的小锅炉来供热供气,后来出于发展和环境的需要都取消了,而我们正好能弥补这种需求空缺。”俞保云说,五六吨干化后的污泥相当于1吨标煤的发热量,通过与煤协同焚烧,不仅可以用来发电,还可以供热供气。如今,新嘉爱斯供热供气已服务200多家工业企业和单位。

  此外,污泥焚烧后剩下的灰渣,体积只剩下原先污泥量的5%左右,可用于建材行业综合利用,从而形成了良性的污泥闭环处理处置。2017年,物产中大集团新嘉爱斯发电约10亿度,供热400万吨,供压缩空气16亿立方米,实现了社会效益、环境效益的和谐统一。

  打造“绿色动力”

  因为污泥发电,物产中大集团新嘉爱斯在业内也小有名气,已是热电行业转型升级的样本,污泥焚烧综合利用项目通过专家评审列入国家第一批污泥处理处置示范项目。去年以来,物产中大集团新嘉爱斯几乎每周都有人前来参观考察,来自政府部门、企业单位、科研院所,甚至还有一些海外组织。“绿色发展,需要构建一套市场导向的绿色技术创新体系,新嘉爱斯就是以市场为导向进行技术创新,实现了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双丰收。”俞保云说。

  在光鲜靓丽的成绩背后,离不开技术创新。在物产中大集团新嘉爱斯的会议室,整整一面墙壁上都挂满了各类荣誉证书,其中最耀眼的就是一项“污泥搅动型间接热干化和复合循环流化床清洁焚烧集成技术”,获得了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这在热电企业中是极为少见的。即使是污泥焚烧发电供热技术已日趋成熟,但创新依然没有止步,新嘉爱斯在去年又有一项《污泥处理方法及污泥处理系统》专利荣获“浙江省专利优秀奖”。截至目前,已拥有有效专利43项,其中发明专利3项、实用新型专利40项。

  党的十九大报告提出,推进资源全面节约和循环利用。物产中大集团新嘉爱斯发力循环经济从污泥焚烧综合利用项目起步,以服务嘉兴生态建设为目标,还实施了生物质焚烧发电供热项目。以嘉兴为例,这是一个传统的农业大市,农业废弃物(秸秆)的资源十分丰富,随着农村生活水平的提高和新农村建设的推进,作为燃料的秸秆被大量替代,形成大量剩余,如何规模化地开发、利用这部分农业废弃物,这又是一个全新课题。

  “目前国内很多生物质电厂都是亏损的,其意义在于缓解地方的环境压力,除了要解决农民收集运输秸秆成本高的问题,还要提高生物质焚烧效能。”俞保云告诉记者,物产中大集团新嘉爱斯已建设了一套高温高压生物质焚烧锅炉,以烧秸秆、旧木料为主,去年消耗生物质材料约18万吨,相当于节约标煤8万吨左右,年发电量约1.6亿度,年供气量约20万吨,从而实现年减排二氧化碳约20万吨,灰渣还可以综合利用。

  俞保云说,生物质综合利用发电在国内还属于起步阶段,物产中大集团新嘉爱斯大胆创新,并与浙江大学合作共同研发生物质锅炉烟气脱硝技术,烟气排放已能达到超低排放要求,这在全国处于领先。2017年生物质项目已通过了省发改委验收。


浙江日报 深读·经济瞭望 00011 污泥里“烧”出10亿度电 2018-01-17 6328278 2 2018年01月17日 星期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