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日报 数字报纸


00011版:深读·美丽乡村

重塑新时代城乡关系

  党的十九大报告提出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其中指出“农业农村农民问题是关系国计民生的根本性问题”,要建立健全城乡融合发展体制政策体系,加快推进农业农村现代化。如何通过城乡融合发展,打破 “城市繁荣、乡村落后”的不平衡发展格局,实现乡村振兴?德清的实践,给我们以下启示。

  一是城乡服务与保障“零差异”。德清县33项城乡差异政策并轨,初步破除了城乡居民的差别化待遇,使城乡居民平等享受公共服务。但实现城乡居民的发展机会、社会保障、居住环境的“零差异”,只是城乡融合发展过程中的第一步,大力提高农村的文化、教育、医疗、生活水平,缩小城乡差距,还有很多工作要做。

  二是城乡界限“模糊化”。城乡融合的一个重要方面是人们观念的转变,传统的户籍制度曾给人们留下了深刻的城乡界限观念,从“城乡统筹”到“城乡融合”,最终的目标是消除城乡心理隔阂。通过深化农村土地制度改革,完善承包地“三权”分置制度,加大土地流转力度,允许宅基地和农房进入市场流通,农村产业得以振兴,从而拉动经济发展,吸引年轻人返乡创业,提高乡村人群的综合素养。

  三是城乡融合“扬长补短”。开门望得见青山,抬头看得见蓝天,这是城市里最稀缺的资源之一,正是乡村的优势所在;而不够完善的基础设施、不够便利的银行、网络、购物等服务,则是农村的短板。因此,农村要进一步巩固环境治理、美丽乡村、家风文化等建设取得的成果,同时加强基础设施建设和公共服务,使城市与乡村真正共存共荣。

  今天的乡村有大量发展机会,农业与国民经济的新关系也在成型。因此,必须锐意改革,大胆创新,加强乡村振兴的顶层设计,使城乡在经济、社会、文化等领域实现有效协调和有机连接,形成城乡人才、资金、技术、信息等要素的充分自由流动,真正形成工农互促、城乡互补、全面融合、共同繁荣的新型工农城乡关系。


浙江日报 深读·美丽乡村 00011 重塑新时代城乡关系 2018-01-16 6310951 2 2018年01月16日 星期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