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日报 数字报纸


00009版:社会

安吉城管服务向农村延伸

一村建一档
服务更有效

  本报讯 (通讯员 潘艳君) 日前,安吉县天荒坪镇井村道路一处窨井盖破损,通行存在安全隐患。村委会主任王秀耀立即把情况反映给村城管执法联络员,3天不到,修复完成。

  随着美丽乡村建设、“四边三化”和“三改一拆”等工作陆续展开,城管执法部门职责与功能不断向农村地区扩散。为有效掌握各村建设需求、服务功能及安全设施情况,今年起,安吉县综合行政执法局(县城管局)开始探索实施“一村一档”工程,并由天荒坪执法所开展试点。

  何谓“一村一档”?天荒坪执法所所长周锡斌介绍,执法所以路域、村庄为单位,全面采集单位范围内村庄人口、农民建房、美丽乡村长效管理、村容村貌、企业、农家乐等信息,并使之与城管综合平台相结合,建立起一套完整的基层基础工作档案。通过“一村一档”建设,城管执法部门将“脑袋信息”“口袋信息”“纸袋信息”变成“系统信息”,不仅有效节约执法成本,也提高了执法效能。在“一村一档”建设过程中,城管执法部门还主动延伸服务内容,完善“一村一档”信息内容的同时,也为服务群众开辟了新通道。


浙江日报 社会 00009 一村建一档
服务更有效
2018-01-12 6272188 2 2018年01月12日 星期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