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日报 数字报纸


00003版:要闻

11位网红作家网言网语说党史

杭州红色故事惊艳朋友圈

  本报讯 (记者 李月红) “听了武工队员的报告,徐炳华疑窦顿生,国民党军人来我游击队,而且有重要情况报告,搞什么哦?”2017年12月底,由中共杭州市委党史研究室认证的微信公众号“杭州党史”推送的文章《花坞劫狱》,惊艳了微信朋友圈。“搞什么哦?”这句话,让一向以严肃正经示人的“杭州党史”成功“萌”到一众网友。

  《花坞劫狱》是杭州党史新故事首篇。由杭州市党史办、杭州市网络作家协会联合发起,杭州11位网络作家用一年时间创作出了35篇近20万字的红色故事,每篇5000字至1万字。这在全国尚属首例。2017年12月19日起,这批红色故事陆续在“杭州党史”微信公众号首发,并将结集出版。

  网络作家写作党史故事,风格是这样的:“快醒醒,要开始行动了!”起首段落9个字,让读者的心一下子悬了起来。这篇名为《海燕之梦》的故事,讲述的是1947年全国性反饥饿反内战学生运动后,国民党迫害浙江大学学生自治会主席于子三,最终引发全国性学生运动高潮的浙江党史事件。作者是知名80后网络文学作家褚玉柱(笔名“华表”)。

  作为一篇以真实党史改编创作的网络小说,《海燕之梦》有着强烈的网络文学风格。主人公在梦境中穿越进“于子三事件”,见证了事件发生的全过程。根据受众手机阅读习惯,作者选择了“散文式”创作方法,总字数6324字的作品有近170个段落,节奏十分明快。

  作品刊发后,不少网友跟帖留言,网友“杨惠民”说:“这是杭州黎明前的战斗,现在网络上传播很有意义。”网友“锦斓袈裟”说:“期待新作品。”中国作家网也开始连载这些作品,咪咕阅读将刊发全部作品进行推广。

  “让网络作家参与红色故事传播,这不仅是形式创新,更重要的是在互联网时代进一步加深全社会对革命传统文化的认识,对于反对历史虚无主义、坚定‘四个自信’极具意义。”杭州市网络作家协会主席夏烈说。

  这些红色故事的创作过程严谨扎实。创作中,党史专家与网络作家举办了两场谈稿会,交流论证红色经典故事的真实性、完整性和可读性,确保每一个细节都经过史料考证。

  据了解,今年杭州市还将从这些短篇选题中,挑选3到5个重大选题作为素材,请网络作家进行长篇小说创作,打造红色经典IP。近日,“红色故事工作室”也将在杭州市滨江区中国网络作家村成立。


浙江日报 要闻 00003 杭州红色故事惊艳朋友圈 2018-01-11 6290175 2 2018年01月11日 星期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