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日报 数字报纸


00001版:一版要闻

慈溪提升制造能级夯实产业根基

“小家电之乡”的智造转型

  本报讯 (记者 谢晔 裴建林 李华 市委报道组 卢萌卿) 因为工人招不满,宁波兰花电器制造有限公司总裁卓亦胡前段时间有点焦虑。正在他考虑是否要对流水线进行技术改造时,由省智能制造专家委员会专家领衔的专家服务组上门了。进车间、看产品、访员工,服务组在公司蹲了两天后,一份详尽的智能化改造诊断报告出现在了卓亦胡的办公桌上。

  自2017年11月以来,3个这样的专家服务组已深入慈溪上百家规上企业,开展智能制造“把脉问诊”。对于正从“制造大市”向“制造强市”迈进的慈溪来说,这是一项重要的基础性工作。今年以来,该市以制造业为主战场,借力智能制造,推动实体经济高质量发展。

  在“兰花电器”所在的周巷镇,一项围绕小家电的大工程正在展开。2017年7月,位于该镇的慈溪小家电智造小镇成功列入省第三批特色小镇创建名单。这个“中国小家电之乡”计划通过制造智能化提升产品质量,由“制造”向“创造”转变。

  如果说小家电为代表的慈溪传统制造业正在经历一场升级蝶变,那么以智能装备、新材料、生命健康等为代表的新兴产业,正在为慈溪实体经济向高质量发展转型注入全新动能。“慈星股份”日前入选第二批国家级制造业单项冠军企业;2017年6月,“墨西科技”的石墨烯微片生产线技改项目、“中大力德”的机器人精密摆线针轮减速器项目,还双双入选2017年国家工业转型升级强基工程项目。

  “实体经济是慈溪经济的根,只有把根扎牢,才能实现枝繁叶茂。”慈溪市主要负责人表示,慈溪正通过实施“‘中国制造2025’建设工作方案”“培育发展智能经济十条意见”,推进“个十百千”智能示范工程等,推动制造业转型升级,实现实体经济高质量发展。

  数据显示,2017年1月至10月,慈溪市级完成工业总产值2222.4亿元,其中规上企业完成产值1154.3亿元,分别同比增长11%和17.1%;规上企业主营业务收入和利润分别同比增长了21.2%、32.2%;完成技改投资达到109.3亿元,同比增长20.9%。2017年12月14日,2017中国工业百强县(市)发布,慈溪名列第五位,在浙江入围县(市)中排名首位。


浙江日报 一版要闻 00001 “小家电之乡”的智造转型 2018-01-10 6125137 2 2018年01月10日 星期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