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日报 数字报纸


00007版:观点

“年度第一笑话”在笑啥

  “年度第一笑话诞生!”——这是微博话题#紫光阁地沟油#导语的第一句话。

  1月7日23:30,《紫光阁》杂志社回应了#紫光阁地沟油#这一话题。23:44,共青团中央转发并自嘲“听说下一个曝光目标是卖青团的小作坊?害怕.jpg”。次日,众多官微转发并@紫光阁,许多官微“抱团自黑”(网友语)。截至1月8日12:00,#紫光阁地沟油#阅读已破1.2亿,讨论达7.1万。

  这个叫人摸不着头脑的话题,据说是来自一群粉丝的报复。据了解,紫光阁等官微在前几日对某说唱歌手的不当行为进行了批评,引起其粉丝群体的不满。有些愤怒的粉丝自称“我985的, 谁敢动我”,又是张罗自焚,又是买热搜宣称“我们抵制他!以后谁都不去吃 !死都不去吃”。于是浩浩荡荡的报复开始了,网友点评“(紫光阁)从未受过这等委屈”。

  这确实是一个笑话,笑无知。始建于明代正德年间的“皇帝阅射之地” 的紫光阁,如今是国家领导人接见外宾的重要场所;创刊于1993年的《紫光阁》杂志,由中共中央国家机关工作委员会主管;开通于2001年的紫光阁网站,是中央国家机关党建宣传网。此三者中无论是哪一个紫光阁,都和餐饮没有什么直接关系,偏偏某粉丝团体望文生义,非要从蟑螂、地沟油等入手来整垮这个自己眼中的黑饭馆。在#紫光阁地沟油#的导语里,最后一句话不加掩饰地开启了嘲讽:“人丑就要多读书啊!”

  这又确实是另一种意义上的笑话,笑无长进。狂妄的粉丝企图用抹黑他人名誉的方式,搞垮一个组织或个人,仅仅是因为对方批判了自己的所谓“偶像”。更有甚者,部分疯狂的粉丝用小刀在手臂上刻字自残,扬言要去自焚。2018年了,一群自称受过良好教育的现代人,寄希望于通过贬低、伤害他人来拔高自己或者自己人,这和古代用巫蛊来陷害竞争对手的有什么区别?套用一句“顺吾意则生,逆吾心则死”,此时竟然也不显得有多少违和感。让人真是不由心生感慨。

  这实际上也可以被归为第三种意义上的笑话,笑无奈。在紫光阁地沟油上热搜前,相关的说唱歌手其实早已是热搜榜上的常客。从2017年夏天开始,这个因为某综艺节目一炮而红的说唱歌手屡屡因为各种事端进入公众视野:吸毒、抄袭、侵犯著作权、出轨……而令人无奈的是,与这些东西并存的,是他依旧张扬的作风以及狂热的粉丝。他们以“说唱”“音乐”“real”等为理由,“理直气壮”地做着实际上与道德伦理相悖的事情,并以“才华”“潮流”等为盾牌和武器,要求被接纳,甚至被赞颂。这种带有魔幻现实主义画风的故事走向,让围观者不知如何是好。

  好了,该笑第四层了,笑无用。紫光阁在回应时称“根本叫不醒装睡的人呀!”2018年“年度第一笑话”笑罢了,恐怕还是没多少人会吸取教训。

  (作者为浙江传媒学院学生)


浙江日报 观点 00007 “年度第一笑话”在笑啥 2018-01-09 6280712 2 2018年01月09日 星期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