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日报 数字报纸


00012版:深读·美丽乡村

幸福是奋斗出来的

  经过五年多的奋斗,磐安高二乡农民人均年收入从2013年的5575元增至2017年的12175元,在全县的考核排名由倒数变为前两位水平。对于如此巨变,除了应该欣喜并为之点赞外,更应该冷静思考变化背后的发展理念和创新实践。

  高二乡人过去和现在所处的自然环境与资源状况是个常量,坐拥绿水青山,空气清新,环境优美。可有了这个常量,并不会自发地获得幸福。那么,高二乡人实现幸福的变量是什么?

  首先,有审时度势、勇于担当、乐于奉献、富有乡愁的基层干部和企业家的精心谋划和经营,为乡村振兴、群众富裕谋篇布局,运行“公司+合作社+农户+基地”的现代经营模式,并及时走上“互联网+”的快车道,实施有差别化的农业综合性开发计划。

  其次,有政策措施的保障。针对高二乡的自然禀赋,鼓励、支持当地群众办农家乐、民宿,发展乡村旅游。通过实施“我的幸福计划”,让群众转变观念,参与创业创新,让农民分享到改革红利和生态红利。纵观高二乡的巨大变化,不难发现,对高二乡的帮扶体现了针对性、精准性,既不是输血式,也不是换血式,而是一种根本性、实质性的造血式帮扶。

  再次,抓住了关键因素。实施乡村振兴的关键在人。高二乡充分调动人的积极性、创造性,引导干部群众解放思想,提振干部群众的精气神,打造出一支全心全意为群众服务的人才队伍。他们的亲民、爱民精神与行动,让群众看到希望,也带领老百姓走向幸福。

  高二乡的巨变,给人们的启示还在于:只有深刻领会、践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贯彻落实乡村振兴战略,才能探索出适合自己的致富幸福路。

  正如习近平主席发表的2018年新年贺词所说的那样,“幸福都是奋斗出来的”。高二乡人如今的幸福,正是来自对“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重要理念的践行,来自于全乡干部群众勠力同心、真抓实干的不懈努力。


浙江日报 深读·美丽乡村 00012 幸福是奋斗出来的 2018-01-09 6269510 2 2018年01月09日 星期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