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日报 数字报纸


00001版:一版要闻

设立“直通办”,解决遗留难题

温岭:干部勇担当 企业添动力

  编者按:鼓励干部在遵纪守法前提下敢于担当、大胆探索,宽容改革失误,是党中央一贯的要求。一直以来,我省不断完善容错纠错机制,激发干部干事创业动力。今天起,本报推出《为担当者担当》栏目,聚焦全省各地的积极探索,敬请垂注。

设立“直通办”,解决遗留难题

温岭:干部勇担当 企业添动力

  本报讯 (记者 李攀 市委报道组 吴敏力 毛海挺) 送料、拼装、焊接、上色……日前,走进位于温岭大溪镇的金涛风机厂生产车间,百米长的全自动流水线运转不停。2017年在市场竞争日益激烈、单笔利润明显下降的情况下,这家中小企业逆势上扬,生产总值同比增加1000多万元。企业负责人郑美法感慨地说:“多亏了政府有担当肯负责,帮我们‘闯’出一条转型升级之路。”

  这条创新路要从“两本证”说起。作为台州民营经济的排头兵,温岭不少民营企业的发展却面临尴尬:由于不了解政策、不熟悉审批流程等原因,企业房产证、土地证“两本证”不齐全,继而影响融资贷款。没有源头活水,企业谋求转型升级、淘汰落后产能苦于“无米之炊”。

  为帮助企业化解矛盾,解决历史遗留发展难题,2015年,温岭在市经信局开设了一个特殊的机构——“直通办”,作为企业直通办事的服务平台。有了“直通办”,部分企业在满足环保、消防、房屋质量安全等条件的情况下,可在这里申请补办“两本证”。

  为解除干部在类似改革创新中的后顾之忧,温岭市纪委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温岭先后制定出台了党员干部改革创新容错纠错机制和《进一步支持干部担当有为若干意见》,目的就是“为担当者担当”。

  记者注意到,两份文件明确规定,对改革创新未达到预期效果或造成负面影响和重大损失的(重大安全责任事故除外),属于不可抗力导致或没有失职、渎职行为且符合一定条件的,可免于追责。

  “容错纠错机制出台很及时,干事有了‘标尺’,干事的方向更加明确,信心更足,腰板也更硬了。”温岭市环保局行政审批科科长潘盛介绍,在为金涛风机厂补办“两本证”过程中,尽管企业还存在部分环保设备未审批等情况,但鉴于企业有能力短期内完成整改,他在监管督促的同时“容缺”为企业亮了“绿灯”。温岭国土、建设、行政执法等部门也在“直通办”的协调下,进行现场联动办公、并联审批,为企业赢得了宝贵的时间。捧回“两本证”后,金涛风机厂从银行获得2000多万元抵押贷款,用于新增10万台风机技改项目。

  “干部要有服务意识和担当意识,让企业家们提振信心。”温岭市相关负责人直言,设立“直通办”,出台容错纠错机制,既是鼓励干部担当,也是为企业解决实际难题,改善经济发展软环境,推动实施产业转型、创新驱动发展战略。

  截至目前,温岭已经为66家企业补办“两本证”,这些企业因此获得银行信贷授信超6亿元,用以购买先进设备、淘汰落后产能、提高生产水平。


浙江日报 一版要闻 00001 温岭:干部勇担当 企业添动力 2018-01-08 6159378 2 2018年01月08日 星期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