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日报 数字报纸


00005版:观点

历史的选择 逻辑的必然

——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重要萌发地探析

  党的十九大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确立为党必须长期坚持的指导思想并写入了党章,具有重大里程碑意义。浙江是习近平同志曾经工作过的地方,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重要逻辑起点。我们要提高认识、准确把握、深刻领悟,切实增强高举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伟大旗帜的自觉性和坚定性。

历史的选择 逻辑的必然

——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重要萌发地探析

浙江省委党校省情研究中心

  党的十九大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确立为党必须长期坚持的指导思想并写入了党章,具有重大里程碑意义。浙江是习近平同志曾经工作过的地方,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重要逻辑起点。尤其是习近平同志在浙江工作期间制定实施的“八八战略”,在理论渊源、核心要义、实践价值、科学方法上与十八大以来党中央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内在契合、相融相通、高度一致。浙江作为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重要萌发地,这是历史的选择,也是逻辑的必然。我们要提高认识、准确把握、深刻领悟,切实增强高举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伟大旗帜的自觉性和坚定性。

  理论场域的独特性

  浙江从源起根基上奠定了作为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重要萌发地的理论地位

  “东南形胜,三吴都会,钱塘自古繁华。”千百年来,浙江独特的地理环境、生产生活方式、历史上的多次人口迁徙和文化交融,形成了浙江人敢为天下先、引领社会风气的人文传承,也造就了一大批在历史上有重要影响的政治家、思想家、战略家、改革家。2002年10月至2007年3月,习近平同志在浙江工作,举旗定向,高瞻远瞩,制定实施“八八战略”,引领浙江广大干部群众秉持浙江精神、干在实处、走在前列,不断实现新的发展。从理论源起上看,这是历史的特别眷顾,也为勇立潮头的浙江以独特的角色率先探路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提供了历史舞台。

  浙江改革发展具有示范先行意义。改革开放以来,浙江在工业基础、环境资源、政策扶持等诸多不足的条件下,凭借体制机制创新先发优势,创造了全国瞩目的“浙江现象”“浙江经验”。总体上看,经过多年快速发展,进入21世纪后,浙江总体发展水平位居全国第四,被广泛誉为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优等生、模范生。具体来看,浙江非农化率、城市化水平、人均GDP、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农民人均纯收入等重要指标,分别于2001年、2003年、2007年、2009年、2006年就已经达到2012年十八大召开之时全国的平均水平,大约超出5年至10年的时间。也因为这个恰到好处的时间差,使走在前列的浙江成为了全国看得见、可学习、易推广的发展标杆。

  浙江探索创新具有全国标本意义。浙江的发展,走出的是一条以民营经济发展为代表,具有自身特色、时代特征的“内源式”发展路子。浙江的省情、浙江的发展,对中国来说就是一个缩影,最具代表性和典型性。但在经历了20多年的快速增长后,浙江发展既遇到了资源短缺等“先天的不足”,也遇到了发展方式粗放等“成长的烦恼”,原有的一些优势正在减弱,新的矛盾和问题不断显现。这个时期的浙江,实际已进入转型发展的重要关头,与十八大后经济“新常态”高度相似。广受赞誉的“浙江现象”遇到瓶颈、难以为继,“不能再走老路”成为全省上下的共识。如何抓住机遇、以问题为导向实现创新发展,浙江的探索实践更受关注,经验也更有价值、更为宝贵。

  浙江省域治理具有战略全局意义。浙江省域面积、人口基数较大,同西方中等规模国家相当,省域治理较之于市县对国家发展全局举足轻重。浙江处于长三角地区,对外开放程度高,海内外浙商云集,在全国一盘棋中处于战略地位,更需要以全国甚至全球视野来思考和谋划问题,从更高的战略和全局来考量,用更进一步的广度、深度、力度进行设计、推动和落实。习近平同志在浙江工作5年,任期和工作具有相对完整性,从学习贯彻党的十六大精神开始,到制定实施“八八战略”,总体上对省域经济、政治、社会、文化、生态文明和党的建设都作了全面深入系统的探索与实践。独特的省域治理经验,无论在理论上还是在实践上都为十八大以来党中央治国理政提供了丰富的素材,使浙江历史地成为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重要萌发地。

  理论主题的一致性

  浙江从本质属性上铸就了作为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重要萌发地的理论地位

  事物的本质特征决定事物的性质。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是改革开放以来党的全部理论和实践的主题,这从整体论与过程论的角度,揭示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各种理论形态之间的根本一致性。习近平同志在浙江工作期间制定和实施的“八八战略”,是浙江从省域层面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有力回答,与十八大以来党中央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一样,有着一致的鲜明主题,在理论本质上实可归属于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

  致力于回答如何在21世纪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这一根本问题。21世纪初,面对全球化进程和世界形势,不少国家提出了自身发展的新千年战略。随着中国加入WTO,浙江对内对外开放格局进一步扩大,“四大考验”“四大危险”等外部环境更为复杂。面对新的机遇与挑战,面对新的特殊历史条件,举什么旗、走什么路的问题至关重要。全省上下自觉坚持用发展着的马克思主义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真学、真信、真懂、真用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和科学发展观,坚定清醒有为地推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在浙江的具体实践,从省域层面为21世纪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作出了鲜活诠释和生动注脚。

  致力于回答如何在发展起来后实现新发展这一时代课题。经过改革开放20多年的发展,世纪之初的浙江发生了历史性巨变,2005年浙江人均GDP首次超过3000美元,城乡居民收入连续多年位居全国各省区首位。这样的阶段,既是工业化、城市化、信息化、国际化等发展的黄金期,也是征地、拆迁、生态环保、群体性事件、信访等社会矛盾的高发期,解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与提高发展质量这一新的社会矛盾现实地摆在面前。如何创造性地回答好邓小平同志指出的“发展起来以后的问题不比不发展时少”这一时代课题,需要高超的政治智慧和战略决断。问题在倒逼,问题就是时代的声音。浙江创造性地作出了“八八战略”,敢于直面发展起来以后的发展问题,努力实现推进转型发展的惊险一跃,为省域乃至全国找到了破题的“金钥匙”、交出了浙江答卷。

  致力于回答如何在现代化新征程中朝着“两个一百年” 奋斗目标努力这一历史课题。2002年,以习近平同志为班长的浙江省委基于对中央精神、时代要求、群众期盼的准确把握,把“走在前列”“提前基本实现现代化”作为浙江主要参照系,以“八八战略”为总纲,着力推进质量和效益同步提升的快速发展,城市与农村互促共进的一体化发展,物质、政治、精神三大文明相辅相成的协调发展,经济社会与人口资源环境的可持续发展,从而在新的更高起点上实现到2020年“翻两番”的目标。总的来看,浙江对“两个一百年”的目标更为具体,路径更为清晰,充分展现了浙江在新的现代化征程中如何围绕加快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提前基本实现现代化的目标生动实践,以率先引领的姿态在实现总任务、落实总战略、朝着“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上努力作出了不懈探索。

  理论观点的前瞻性

  浙江从价值意义上确立了作为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重要萌发地的理论地位

  “明者远见于未萌”。习近平同志在浙江工作期间,围绕在新的时代背景下推进浙江新发展,发表了系列讲话和重要文章,作出了系列重大部署,提出了许多新思想新观点新论断。从理论视阈看,这些先行先试的探索,善于用先进理念和战略方法作科学谋划与创新实践,对党的建设、社会主义建设、人类社会发展等规律性问题有着深入思考和深邃洞察,对于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形成与发展具有重大价值和深远意义。

  崭新的理论概括。21世纪初,对于走在前列的浙江来说,可谓是发展先行、问题先遇、转型先至。在依靠体制机制创新取得巨大历史性成就的同时,发展中一系列新情况新问题新挑战逐渐凸显。在准确认识和把握新生事物的过程中,浙江作了很多新总结、新概括和新提炼。这些崭新的理论概括,“源于浙江”又“跳出浙江”,牢牢扣住了时代脉搏,产生了广泛而深远的影响。在党的十八大以来中央关于生态环境保护、经济体制改革、产业转型升级和城市化的重大理论和决策部署中,都能看到当时这些新理论概括的影子。

  超前的战略决断。“为之于未有,治之于未乱。”走在前列就要有超前的战略预见性,作出果敢的决断。“八八战略”制定出台后,省委按照一年一个重大决策的节奏,以省委全会战略全局的高度先后作出“平安浙江”“法治浙江”“文化大省”“生态省建设”“加强党的执政能力建设”等重大战略决策部署,率先在省域范围内创造性地完成了经济、政治、文化、社会、生态文明和党的建设等一体化的现代化建设布局,使浙江经济社会呈现了持续、快速、健康、均衡的发展态势。这些不仅使浙江成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现代化道路探索的重要先行者,也为十八大以后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提出“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和“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奠定了重要的理论和实践基础。

  先进的发展理念。习近平同志在浙江工作期间,坚持以科学发展观为指导,学在深处、谋在新处、干在实处,始终用先进的发展理念来引领浙江的新发展。比如强调“没有创新就没有未来”,把自主创新看作“第一竞争力”;推动“山海协作”“千村示范万村整治”工程,倡导“与时俱进的浙江精神”,统筹推进城乡区域、物质精神、经济国防协调发展;提出打造绿色浙江,大力发展循环经济,推动“811环境污染整治行动”,追求人与自然和谐共生;要求“跳出浙江发展浙江”,主动接轨上海、参与长三角合作与交流,以高度开放的视野推动发展;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强调“没有欠发达地区的小康,就没有全省的全面小康”,让人民群众共享发展成果。这些先进理念取得了丰富的实践成果,积累了先行先试的经验,也为十八大以来中央提出新发展理念、创新驱动发展、乡村振兴战略等注入了丰富的浙江元素。

  前瞻的实践探索。时代是思想之母,实践是理论之源。在“八八战略”指引下,浙江的实践全面、系统而深入,各个方面、各个领域、各个环节都推进了创新的发展,取得了创新的成果,这些创新的实践都充分体现了高度的战略前瞻意识。比如,坚持党对一切工作的领导,把党的建设伟大工程与党领导的伟大事业同步推进,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核心精髓。习近平同志在浙江工作期间,就高度重视党的建设,特别强调要把“党的建设贯穿于浙江各项建设之中,并为之提供根本保证”,提出“巩固八个基础、增强八种本领”要求,切实强化党的领导核心作用,完善“总揽全局、协调各方”的体制机制,改进作风、反对腐败,不断把浙江这个建党圣地打造成为党建高地。从历史维度看,这些前瞻的实践探索,对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形成具有重要的思想启迪和理论基石意义。

  理论精神的契合性

  浙江从内在逻辑上诠释了作为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重要萌发地的理论地位

  “大道至简,悟者天成”。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理论地位重要,理论体系宏伟,理论根基深厚,从源起到创立和发展,一以贯之的是其核心精髓和科学要义。“八八战略”与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不仅就创立者来说是同一战略大家的战略杰作,而且就思想内核上也具有内在契合、同音共律、相互贯通的特征,从理论演进的逻辑上看具有从探索、萌发到形成、跃升的关系。

  核心内容上契合。“八八战略”提出发挥浙江的体制机制优势、区位优势、块状特色产业优势、城乡协调发展优势、生态优势、山海资源优势、环境优势、人文优势,相对应提出的八个方面举措,覆盖经济、政治、文化、社会、生态文明建设等重点领域,契合十八大以来“五位一体”总体布局;提出加快全面建设小康社会、再创体制机制新优势、打造法治浙江以及加强党的执政能力建设等重大决策部署,契合“四个全面”战略布局;提出以“腾笼换鸟、凤凰涅槃”“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念好山海经”“坚持内源发展与对外开放、向外拓展相结合”“全面小康一个乡镇也不能掉队”等新理念新部署,契合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新发展理念。

  价值取向上契合。无论是浙江作为发展总纲的“八八战略”,还是党和国家作为行动指南的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都始终贯穿着坚定的理想信念和一以贯之的价值取向。坚持信仰至上,始终高举旗帜,把坚持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和文化自信作为基本要求,牢牢把握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航向。坚持人民至上,始终以人民为中心,支持和鼓励群众创业创新,把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作为奋斗目标。坚持事业至上,始终强调革命理想高于天,把以身许党、以身许国作为不懈追求,做到忠诚、干净、担当。坚持实干至上,始终强调实事求是,追求科学理性精神,提倡求真务实,讲真话、干实事,等等。

  思想方法上契合。两者都以辩证唯物主义和历史唯物主义为重要思想武器,高度重视运用马克思主义基本理论和方法来分析和解决问题,是在生动实践中坚持和发展马克思主义的“两大典范”。比如,都坚持用战略思维、系统思维、整体思维来统揽全局,强调要“十个指头弹钢琴”,全面分析、统筹处理经济、政治、文化、社会、生态文明间关系;都坚持用历史的、发展的、与时俱进的观点谋划未来,全面正确把握形势的发展变化,突出理论路线方针政策和重大决策部署的超前性和战略性;都坚持用两点论、优势论、矛盾转化论来认识和处理问题,善于用矛盾转化理论和方法来抓重点、补短板和强弱项,辩证对待传统与现代、改革发展与稳定、经济建设与生态环境等一系列矛盾关系。

  实践指导上契合。理论只要彻底,就能说服人,就能掌握群众,就能显示真理的力量。15年来,全省上下牢记嘱托、不辱使命,以“八八战略”为总纲,实施“两创”“两富”“两美”“两个高水平”战略,一张蓝图绘到底,以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在浙江的崭新成就印证了思想的魅力和光芒。2015年5月习近平总书记视察浙江时,强调“八八战略”不是拍脑袋的产物,它与“四个全面”在精神上是契合的。在G20杭州峰会期间,对浙江提出要“秉持浙江精神,干在实处、走在前列、勇立潮头”的殷殷嘱托。2017年10月31日,习近平总书记在十九大闭幕一周就带领中央政治局常委专程来到一大会址和嘉兴南湖,瞻仰革命红船,向全党发出弘扬红船精神和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永远奋斗的号召。历史告诉我们,习近平总书记在浙江工作期间的探索与实践,是留给浙江人民的宝贵财富,也是全国人民的政治和精神财富,浙江作为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重要萌发地,符合理论和实践的逻辑,也符合历史与人民的选择。

  “海阔天空浪若雷,钱塘潮涌自天来”。浙江作为中国革命红船的起航地、改革开放先行地、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重要萌发地,要以高度的政治责任感和使命感,大力弘扬浙江精神和红船精神,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坚定不移沿着习近平总书记指引的路子走下去,以“两个高水平”的光辉业绩,奋力谱写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在浙江实践的华丽篇章。


浙江日报 观点 00005 历史的选择 逻辑的必然 2018-01-05 浙江日报2018-01-0500007;6254926 2 2018年01月05日 星期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