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日报 数字报纸


00006版:经济

修船行业兴起绿色革命

浙江船企引领新技术

  本报讯 (记者 林上军) 日前,全国各地的近百位修船企业代表,来到位于舟山马峙岛的舟山万邦永跃船舶修造有限公司,观摩船坞内船壳表面预处理新技术工艺现场展示,纷纷为这套工艺设备点赞。

  “万邦永跃”船坞内展示修理的船只,是来自挪威的一艘超5万吨级液化气船;工人们采用的除锈除漆清洗设备,使用高压水泵。只见10余台除锈机、打磨机作业时,船体周围不再见到滚滚烟尘,那些锈水也被及时回收,不再流入大海。

  到场的中国船舶工业协会修船分会秘书长李正建说,这套工艺在全国是一流的,在全球也是领先的。他说,修船行业绿色革命正在兴起,“万邦永跃”带了一个好头,所以协会专门组织举行这场论坛及技术改造现场会。他要求与会者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尽快行动,主动实施绿色修船技术改造,以避免被产业革命淘汰的命运。省船舶行业协会副秘书长王殿君认为,拥有优质客户群的“万邦永跃”,善于接受新事物新技术,敢于创新开拓、研发改进,从而使浙江修船企业技术水平走到全国前列。

  记者了解到,中国船舶工业协会修船分会已于2017年10月26日发布《长江经济带环保督办中修船领域的整改工作行动计划》,计划明确修船企业对污染性较强的传统除锈工艺、排放超标、固废处理进行限期整改,依法落实各项环保措施,分会为此建立了省级联动的工作机制。


浙江日报 经济 00006 浙江船企引领新技术 2018-01-05 6242929 2 2018年01月05日 星期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