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日报 数字报纸


00003版:新时代 新气象 新作为

一切只为东海可持续发展

  行进在蜿蜒的东海海岸线,观望东海,内心泛起一条起伏不定的波浪线:对于海洋不计后果的索取应该成为历史,新时代如何规划与东海和谐共存的路径显得重要而迫切。

  保护东海,需要做好制度设计,以绿色发展理念贯穿始终。这种设计应该是多层次的,既要有实践层面的推进,更要有理论层面的总结,从微观入手,从宏观着眼,层层递进。

  在象山,基层农技人员设计出了蟹、虾、贝共生的海水生态养殖模式,既减污又增收。像这样接地气的实践,不妨多一点。

  而在理论探索方面,前不久,宁波大学成立了东海研究院,将围绕东海可持续发展这一课题进行深入研究。“浙江这个濒临东海的省份,一定会担负起保护东海的使命,也一定要走在前列。”东海研究院执行院长钭晓东对记者说。

  东海怎么保护?这个作为浙江省级新型高校智库的研究院已有了思路。钭晓东说,最重要的一点就是要把保护环境的视野从陆地转到更为广阔的海洋上来,进而查漏补缺,补齐东海保护领域的制度缺陷。


浙江日报 新时代 新气象 新作为 00003 一切只为东海可持续发展 2018-01-04 浙江日报2018-01-0400037 2 2018年01月04日 星期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