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日报 数字报纸


00003版:新时代 新气象 新作为

耐得了寂寞 守得住芳华

  把一个省级外办下属的南海问题研究机构,发展成为国字号、具有国际视野和大国外交战略思维的高端智库,需要多长时间?

  吴士存用自己的奋斗足迹给出答案:从青壮年的外办工作人员,到鬓染白霜的南海问题专家。而这21年奋斗历程,正是我国维护南海权益、培育国民海洋意识的攻坚克难史。

  对于创业的艰辛,吴士存院长在采访中未置一词。然而,我们却在档案馆里看到很多珍贵的资料照片:有吴士存参与北部湾划界谈判时的留影,也有中国南海研究院一步步成长的纪念照,还有吴士存和同事们踏勘研究院新址工地时的合影……

  如今,静谧地坐落在海口市东海岸的中国南海研究院,环境优美,绿树成荫,犹如隐藏在热带花园里的美丽校园,充满活力。但不同的是,这里是以南海为专门研究对象并从事相关学术交流的专业学术研究机构。也是在这里,吴院长和他的同事们围绕南海问题进行政策研究、公共舆论引导,构建对我国有利的国际话语权。他告诉我们,智库建设,需要耐得住寂寞,需要着眼长远,需要与国家的发展水平相契合、与对外开放水平相适应。

  而在三沙市的采访中,我们又多次在海岛上邂逅吴院长和研究院的工作人员,从另一个侧面感受到智库专家深入一线、务实求真的工作作风。诚如吴院长所说,研究人员的培养、政策水平的积累,甚至是一张张南海地图的收集,都不是一蹴而就的,需要经年累月的努力和坚持。


浙江日报 新时代 新气象 新作为 00003 耐得了寂寞 守得住芳华 2018-01-04 浙江日报2018-01-0400030 2 2018年01月04日 星期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