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日报 数字报纸


00010版:政治

放得开 管得住

天台行政审批“阳光下”提速

  本报讯 (记者 李攀 县委报道组 徐平) 日前,天台县行政审批局社会事务审批科工作人员范君华突然收到一名业主发来的微信红包。原来,这名业主来办理民办非企业登记业务时,由于票据不全在窗口受阻,考虑到对方的实际情况,范君华“容缺”为其办理业务,这名业主因此想表达“谢意”。

  2016年,天台县成立全省首家县级行政审批局,31枚公章被“压缩”到1枚,公章少了,但“分量”重了,1枚公章集中了22个职能部门的178个行政审批事项,其中152个审批事项授权下放到业务科室,权力集中后,该如何规范用权?

  红包金额虽不多,但范君华绷紧纪律这根弦,在无法即时退还的情况下,他将信息截图报告给分管领导。记者了解到,天台县行政审批局组建成立以来,所有进入该局的工作人员必须签订责任状和承诺书,上面详细列明了严禁审批人员“吃拿卡要”的具体规定,明确了各部门人员的职责权限,一旦发现违法违规和办事拖沓等不作为慢作为乱作为现象,一律从严从重从快处理。

  前台办事,后台审核。在打好“预防针”的同时,天台县行政审批局建立了在线电子审批监管平台,从体制机制上规范权力运行。“群众可以从互联网等多渠道获取办事相关的法律依据、流程、所需材料、承诺期限等相关信息,还可通过手机APP、政务服务网或到现场凭个人有效证件查询所办审批服务事项的具体进度。”天台县行政审批局局长姚峰告诉记者,一旦发现进度慢了审批系统就会亮黄灯警示,要是超过了承诺期限,系统就会亮红灯并将该办件情况及时推送给相应的监管部门跟进处理,处理结果并进入审批档案,以此倒逼窗口人员提升服务。

  而对于项目投资等重大事项的审批,更不是科长随便盖个章就可以,需要经过集中讨论决定。为进一步加强监督,最近,该局聘请了23名省、市、县党代会代表、人大代表以及企业主、村干部为专项评议员,加强对办事窗口、工作人员办事效率、执纪情况的监督、评议,确保办事项目的公开透明。


浙江日报 政治 00010 天台行政审批“阳光下”提速 2018-01-04 6050911 2 2018年01月04日 星期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