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日报 数字报纸


00009版:经济

西湖区:推进“五大行动” 打造“三全”之区

  “我们坚持干到底,干出了城中村搬迁的新速度,干出了美丽乡村的新样板,干出了城乡环境的新面貌,干出了转型升级的新气象,干出了安定有序的好局面,干出了西湖干部的精气神,干出了西湖百姓的好口碑,干出了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

  2018年1月2日,新年的第一个工作日,西湖区召开了区委九届三次全体(扩大)会议。会议报告显示,2018年,西湖区将着力解决发展不平衡不充分的问题,全力推进转型升级行动、美丽西湖行动、幸福西湖行动、平安西湖行动、西湖先锋行动这“五大行动”,尤其是惠及民生的转型升级行动、美丽西湖行动和幸福西湖行动,加快打造全面小康、全域美丽、全民幸福的“三全”之区,全面推进经济社会各项事业发展。

  全面小康——

  “转型升级行动”

  转型升级是经济发展的必由之路。2018年,西湖区将抢抓“大湾区”“大花园”“大都市区”和“拥江发展”战略机遇,坚持项目为纲、坚持创新驱动、坚持产城融合,重点打造之江新城、紫金港科技城和特色小镇为引领的“2+X”产业平台。

  在之江新城,2018年西湖区将以生态文化产业为定位,以数字文化、影视传媒、文化旅游等产业为重点,积极争取大项目落地,着力打造在全国具有引领示范意义的之江文化产业带;西湖区还将加快紫金港科技城建设,引进龙头企业和项目,大力发展高端装备制造、人工智能等高新技术产业,全力打造杭州创新要素集聚区、科技创新策源地、产城融合样板区和智慧城市新引擎。

  特色小镇建设也不能落后。2018年,西湖区范围内的三大小镇——云栖小镇、龙坞茶镇、艺创小镇,要争取全部达到省级验收命名标准;西溪谷互联网金融小镇(白沙泉并购金融街区)、紫金众创小镇、云谷小镇、工创小镇也要达到省(市)级创建标准。

  全域美丽——

  “美丽西湖行动”

  2016年底,西湖区全面开启轰轰烈烈的“美丽西湖行动”。一年以来,西湖区在城中村改造、美丽乡村建设、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无违建区”创建等方面成绩斐然:完成丈量、评估、签约、腾房8322户,拆除8305户,位居主城区前列;全年共拆违450万平方米,以三倍的数量完成任务。双浦、三墩、留下……这些过去西湖区脏乱差的地方,面貌已发生了根本性的转变。

  2018年,西湖区提出了“全域清零”的新任务,打响了完成所有建制村的美丽乡村建设,完成城中村改造和完成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三场“清零战”。到2018年底,西湖区将力争完成双浦镇新浦沿村等9个村的美丽乡村建设,转塘街道金家岭等12个村的城中村整治。而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清零战”,2018年西湖区将完成三墩、留下、转塘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

  除了“全域清零”,西湖区2018年还要完成48个老旧住宅小区改造;完成旧厂区改造6万平方米以上;开工续建公共停车泊位3000个以上,竣工公共停车泊位1200个以上。

  全民幸福——

  “幸福西湖行动”

  人民幸福是一切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将“全民幸福”定为目标的西湖区,2018年将以民生为本在教育事业、社会保障、卫生服务、养老服务、文体事业、扶弱助残等方面推出多项重大举措。

  教育方面,西湖区将利用城中村改造的大好机会,加快教育基础设施建设。除了科学布点之江、三墩、蒋村教育资源,还将加快之江实验中学等重点项目建设,培育一批市级智慧校园。

  2017年8月,西湖区与5家省市级三甲医院集中签约落户。2018年,这5家医院中的3家将要投入使用,分别为位于转塘街道的浙江省立同德医院之江院区、位于三墩镇的浙江医院合作医院、位于蒋村街道的杭州市妇产科医院城西院区。

  2018年,西湖区还将实现城镇新增就业、失业人员再就业、就业困难人员安置3.5万人次以上;加快建设区级老年活动中心、区文体中心之江分中心、三墩文体中心等基础设施,全面提升民生服务水平。


浙江日报 经济 00009 西湖区:推进“五大行动” 打造“三全”之区 2018-01-04 浙江日报2018-01-0400008;浙江日报2018-01-0400007 2 2018年01月04日 星期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