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日报 数字报纸


00006版:观点

加快建设美丽富饶“大花园”

  浙江省第十四次党代会提出,谋划实施“大花园”建设行动纲要,支持衢州等生态功能区加快实现绿色崛起。2017年9月,省委深改组会议审议通过了衢州“两山”实践示范区建设总体方案。这是省委着眼浙江高质量发展作出的重大战略部署,也是衢州深入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加快绿色发展的重大机遇。衢州有基础、有条件、有信心率先建成浙江乃至长三角的“大花园”,在深入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上作出更多探索。

  我们要高举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伟大旗帜,始终遵循习近平总书记对衢州提出的“成为全省经济发展新的增长点”重要嘱托,大力弘扬红船精神、浙江精神,勇当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的排头兵,加快建设美丽富饶的“大花园”,朝着建设浙江生态屏障、现代田园城市、美丽幸福家园的目标奋勇前进,努力在全省“两个高水平”建设中展现新作为。

  更高标准护好绿水青山,彰显生态环境之美

  绿色是“大花园”的底色。要把生态作为最大优势,实施碧水蓝天工程,坚决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优化生态环境质量供给。让衢州的水更清,围绕治水继续走在前列的目标,在全面剿灭劣V类水基础上,深化源头治理、健全长效机制,更加注重向小微水体延伸,更加注重水岸同治、造景转型,深化落实“河长制”,持续抓好城乡污水治理设施建设运营,推动区域水环境质量不断提升。实施最严格的环境保护制度,加强环保领域地方立法,强化智慧环保和环境医院联动,实行环保和公安等部门联合执法,提高环保监管和服务水平,增强全社会生态文明意识。

  更高质量加快动能转换,彰显产业绿色之美

  绿色产业是“大花园”的核心。要坚持新发展理念,按照高质量发展的要求,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推动发展质量变革、效率变革、动力变革,打开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转化通道。大力发展绿色农业,全面推进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坚持市场需求导向,加快发展农村电子商务,提升农家乐、民宿发展水平,积极拓展养老养生、运动健康等新业态,培育壮大农村发展新动能。大力发展绿色工业,坚持传统产业改造提升和新动能培育双轮驱动,做大做强新能源、特种纸、水资源等产业,全面推进传统产业技术改造,继续做好“互联网+”“机器人+”“标准化+”文章,支持企业上市并购重组,加快产业高端化、制造智能化、产品品牌化、园区生态化。大力发展全域旅游,把全市作为一个大景区,全力创建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区,加快文旅、农旅等产业融合,完善旅游公共设施,打造世界一流的生态旅游目的地。

  更大力度推进改革开放,彰显创新活力之美

  改革开放是“大花园”建设的不竭动力。要坚定改革方向,强化创新驱动,敞开开放大门,不断激发动力、释放活力,以实际成效迎接改革开放40周年。以“最多跑一次”改革撬动各领域改革。推进衢州海创园、上海张江生物医药孵化基地扩容提升,加强北京中关村产业协作园、深圳创新园建设运营,深化与浙大等高等院校合作,建设产业创新服务综合体,打造创新发展、转型发展的新引擎。提高对外开放水平和实效,全面融入长三角一体化发展,主动对接“一带一路”、长江经济带建设。

  更深层次推进城乡融合,彰显人文韵味之美

  “大花园”是现代都市和田园乡村的融合体。要统筹推进“强富美和安”美丽乡村和“三生三宜”现代田园城市建设,制定实施乡村振兴三年行动计划,使山水与城乡融为一体、自然与文化相得益彰。深化国家公园建设。扎实抓好钱江源国家公园体制试点,积极推进跨行政区域合作,严守生态红线,理顺管理体制,创新运营机制,努力为江河源头地区生态文明建设提供创新示范。深化美丽城市建设。高起点规划建设高铁新城,加快推进城乡危旧房改造,完善老城区基础设施配套,加强城市绿化美化和绿道网建设,大力发展城市经济,扎实推进智慧城市建设,深入开展全国文明城市创建,提升城市能级和品质。深化美丽乡村建设,按照景区化的要求,持续推进“一县一带”建设,加大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力度,高标准创建无违建县(市、区),加强历史文化村落保护利用,推进“厕所革命”,打赢垃圾治理攻坚战,全面打造生态宜居的乡村环境。

  更高水平增进民生福祉,彰显生活幸福之美

  要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针对人民群众关心的问题精准施策,不断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增强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千方百计拓宽农民增收渠道,持续做好光伏富民等工作,确保农民收入增幅持续走在全省前列,突出打好低收入百姓增收攻坚战,确保全面小康路上“一个都不能少”。坚持物业经济、美丽经济、合作经济多措并举,增强村集体“造血功能”,高质量完成消除集体经济薄弱村任务。从事关群众切身利益的“小事”做起,扎实抓好教育基本现代化、医联体建设、就业创业政策扶持、全民参保、养老服务、住房保障等民生实事,让老百姓得到更多实惠。维护社会安全稳定。把“雪亮工程”“四个平台”等结合起来,不断拓展功能,持续放大效应,不断提升服务群众的能力水平,推动形成共建共治共享的社会治理格局。切实提高发现、防范和处置各类风险隐患能力,全力营造和谐安定有序的社会环境。

  【作者为中共衢州市委书记】


浙江日报 观点 00006 加快建设美丽富饶“大花园” 2018-01-04 6245646 2 2018年01月04日 星期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