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日报 数字报纸


00011版:文化

县级医院医生论文登上国际顶级杂志

医联体激活基层医院

  本报讯 (记者 李文芳 通讯员 王蕊 叶飘) 全球最具影响力的临床医学类综合期刊之一《新英格兰医学杂志》,近日刊登了宁波北仑区人民医院(浙大一院北仑分院)皮肤科团队题为《马尔尼菲蓝状菌感染》的研究成果。《新英格兰医学杂志》2016年影响因子居全球临床医学杂志首位,超过了《柳叶刀》等著名医学杂志。

  该论文的发表,说明了北仑区人民医院在医教研某些领域开始“比肩”省级医院。论文第一作者斯子翔是北仑区人民医院一位年轻的皮肤科医生,勇于尝试挑战国际顶级医学杂志,得益于浙大一院北仑医联体模式下的“科研浇灌”。浙大一院多年来向北仑区人民医院输送了大量人才,论文的通讯作者乔建军博士就是浙大一院下沉至北仑分院的青年专家代表。

  斯子翔医生在临床治疗过程中,发现了马尔尼菲蓝状菌感染病例后,在乔建军博士的指导下,一方面进行临床诊治,一方面收集资料并及时随访患者,医院皮肤科团队共同完成了一张漂亮的真菌银染色切片,被《新英格兰医学杂志》编辑部赞为“非常具有临床指导意义”。

  县级医院科研成果亮相国际临床医学顶级期刊,这样的成绩并非偶然。这说明在全省“双下沉、两提升”长效合作机制下,通过省级医院人才“输血”来促进县级医院“造血”是卓有成效的。2008年,浙江大学医学院附属第一医院与北仑区人民医院建立托管合作关系,依托这一合作基础,北仑区人民医院挂牌成立浙大一院北仑分院,浙大一院全权托管北仑区人民医院,逐渐形成紧密协作的医联体模式,不断实现医疗管理、人才、科研与文化的深度下沉,促进县级医院快速发展。

  在“造血”的模式下,北仑区人民医院32个学科有专家常驻,仅皮肤科就有两位学科带头人。该院科教研发展从无到有,目前累计主持国家级“十三五”课题子项目2项,获得省部级、厅局级等课题98项与国家专利92项,发表SCI收录论文31篇,其中2016年立项总数排在宁波市县区级医院第一位。

  此外,在医联体模式下,北仑区人民医院人才梯队结构日趋合理、医疗服务能力实现了巨大跨越。


浙江日报 文化 00011 医联体激活基层医院 2018-01-04 6244906 2 2018年01月04日 星期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