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日报 数字报纸


00008版:专版

文章导航

产业腾空重塑

萧山经济版图大洗牌

  萧山:产业腾空重塑 激发活力

  吕耀明 蔡卡特

  萧山以城市转型带动经济社会全面转型,提升传统产业、发展新兴产业,为城市发展注入活力,是坚定的选择。

  2017年12月20日,萧山机器人展示中心在机器人小镇开馆。这是全省首个机器人展示中心,位于萧山机场大道经济带北侧。一经开馆,便成为萧山机器人小镇的地标性建筑。

  在浙江公布的省级特色小镇创建对象、省级特色小镇培育对象中,萧山经济技术开发区的机器人小镇,是浙江省第一个直接以“机器人”命名的特色小镇,它扛起的是全省智能制造与机器人产业融合发展的大旗。

  机器人展馆再一次打破人们对于萧山的刻板印象,得以窥见萧山经济的另一面:这个传统工业大区,正坚持破立并举,打破“坛坛罐罐”,以产业腾空重塑、老树催发新芽、发力新兴产业为路径,转型升级跑出了加速度。

产业腾空重塑

萧山经济版图大洗牌

  产业是城市的支撑。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必须把发展经济的着力点放在实体经济上,把提高供给体系质量作为主攻方向。恰是2017年,萧山打响了一场规模空前的供给侧改革攻坚战。

  长期以来,萧山卫浴行业产出低、规模小、分布散、污染重,不仅群众意见大,也影响了萧山高质高效发展。

  壮士断腕,才能彻底改变卫浴行业“散乱污”现状。近三年来,萧山已关停并转了500多家卫浴企业,2017年的大整治,就是在此前基础上进一步推动卫浴行业转型升级的一记重拳。

  在群益村的“禾牧卫浴”,一堵水泥墙加彩钢瓦,就搭建出一个简易厂房。群益村一位村干部说:“这家企业属于违建,因为气味太重,多次被附近居民投诉。在发出整改通知无效后,由卫浴行业专项整治小组当场断水断电,并且通知企业负责人注销工商营业执照,关停企业。”当天,大型吊车进驻,顶棚被切割拆除,附近居民拍手称快。

  2017年,萧山决定在全区12个重污染行业全面推开整治。3年内,萧山将对12个行业进行整治提升,关停1000家以上重污染企业和作坊。卫浴行业是第一个开展整治的行业,第二枪已经在羽绒行业打响。

  著名的“中国羽绒之乡”新塘街道,2017年12月12日就羽绒行业整治工作召开了专题会议,对整治工作进行动员、部署、落实,拉开整治序幕。

  新塘的羽毛行业,有两百多年的历史。早在明末清初,涝湖、行头、下畈朱、井头王、一都孙等村农民,利用农闲时间,一根扁担、几只麻袋,到全省各地收购羽毛,其历史不亚于义乌人的“鸡毛换糖”。初步统计,目前,新塘街道共有羽绒企业(水洗、分毛)176家。

  但是,羽绒行业也是重污染行业。根据《杭州市萧山区工业“低、小、散”整治提升工作实施意见》,羽绒企业将在2018年底之前完成152家企业关停,在2019年底之前完成30家企业整治提升。整治之后,萧山全区的羽绒企业将控制在30家,这又将是一次行业的大洗牌。

  为何如此坚定推进卫浴、羽绒等12个重污染行业的整治?

  萧山是传统工业大区,提高供给体系质量,对萧山而言,就是要坚持制造强区战略,支持传统产业转型升级。对12个重污染行业的整治,是新时代经济发展的必然趋势,是推动转型升级的重要抓手,是解决发展问题、满足群众需要的重要手段,更是萧山城市国际化的必然要求。

  整治是一次“割腕阵痛”,也是一次“重新出发”。为了重塑萧山产业地理,萧山发起一场范围更大的行动,12个重污染行业整治仅是其中之一。

  根据2017年7月制定的《杭州市萧山区工业“低小散”整治提升工作实施意见》,萧山提出开展淘汰落后产能、取缔“四无企业”产业整治、老旧工业园区改造提升、小微企业园区建设、专业园区建设、产业整治等六大专项行动,并制定了相关政策。

  在专业园区建设行动中,关停整治不合格企业后,其他企业将进行优化组合,最终保留100多家优势企业,统一进入新建的小微企业园,推动其向集约化、规模化、智能化方向发展。比如化纤行业,经过整治、重组之后,萧山的化纤企业将大大减少,企业“巨头化”的趋势十分明显。

  不过,萧山化纤企业在业内举足轻重,牵一发而动全身,萧山化纤企业的整合,将会对整个行业产生影响。根据六大专项行动,包括衙前在内的萧山化纤纺织企业将重新整合、创新提升进入位于益农的10.8平方公里的纤维新材料产业生态区。

  重塑产业地理,萧山还做好“搬盘挪拆”文章,以剿劣、拆违等中心工作倒逼淘汰落后产能。

  2017年,萧山全区拆除沿河15米范围内违建180万平方米。在萧绍运河两岸,原本鳞次栉比的违建厂房已被清拆,两侧各让出15米,这些空地正被打造成沿河的绿色景观廊道,供周边居民休憩。

老树催发新芽

萧山新旧动能大转换

  当前沿科技步伐越迈越大,传统产业这架“旧”马车也亟需注入新动力。在提升改造传统产业上,萧山加大马力,迎头赶上。作为制造业大区,2017年以来,萧山全面推进传统制造业优化升级,成效显著,工业经济企稳回升。

  成绩从来取之不易。近年来,萧山陆续有企业出现资金链担保链风险,部分规模较大的企业相继停产或者半停产,存量资产闲置。另一方面,本地产业发展空间越来越小,企业投资顾虑颇多。正像萧山人所说的,冬天穿上了湿棉袄,又冷又重,企业也穿上了“湿棉袄”。

  产业创新活力与日俱增的当下,经济转型升级系列组合拳主动出击,为萧山迎来更为广阔的发展空间。“脱去湿棉袄,穿上冲锋衣”,是萧山传统产业转型升级的生动比喻。为此,萧山打出一套“破”“立”并举的组合拳。

  破,脱下“湿棉袄”。

  2017年,萧山专门成立领导小组,一月一协调,重抓“僵尸企业”出清。

  根据浙江省政府办公厅印发的《关于加快处置“僵尸企业”的若干意见》规定,对“僵尸企业”实施分类处置:对产品有市场,但经营不善的企业,积极引导上市公司、行业龙头企业或担保企业,实施企业兼并重组;对生产经营良好但受担保牵累的企业,引导其主动向法院申请破产重整或和解,提高债务清偿率,切断担保链风险;对无法重新恢复生产的“僵尸企业”,依法破产清算,推进资源要素重新流动。

  萧山行动极为迅速。2017年,浙江恒逸集团与浙银资本联合发起设立的产业并购基金,用6亿元拍下了曾经的化纤大鳄红剑集团旗下土地、厂房和设备。两年前,“红剑”因陷入担保危机而倒下,此次同行业龙头企业的出手,给“红剑”带来新生:盘活土地465亩,当年实现产值20亿元。

  这只是一个开始。未来三年内,萧山要出清风险企业、僵尸企业100家,盘活土地6000亩。萧山定下这个目标的背后逻辑是:只有清理完僵尸企业,才能为实体经济更好发展开辟出一条新路,才能使萧山制造再创辉煌。这是进入新常态的工业重镇萧山,找到的一条实体经济破题之路。

  出清“僵尸企业”的同时,有前景的企业还需积极帮扶。为此,萧山制定“一企一策”,启用应急资金29亿元帮助35家企业渡过难关。2017年上半年,在萧银行不良贷款余额、不良贷款率、税前利润呈现“两降一升”的良好态势。

  立,增添新动力。

  过去一年间,萧山大力气鼓励传统优势企业深化“两化融合”,推进4200家企业“上云”,一大批企业焕然新生,传统产能增添了新动力。

  传统中小企业中派登洋服十分典型。

  派登洋服在服装行业摸爬滚打了26年,它为全球40家品牌服装做OEM(贴牌)加工。但是国内OEM工厂的行业困境,也波及这家服装制造业的“老生”。痛点的反面,也是机遇。随着大数据、云计算、VR、机器人等新技术的介入,传统服装制造迎来了春天。这家企业投资2000万元开发智能定制软件数据库,实现线上定制、批量生产,单件西服利润比过去提高了26倍。

  目前,派登洋服成为杭州服装企业的学习对象,杭州要以它的智能工厂为标杆,用大数据、智能化改造来重振服装制造业。

  而传化智联则是骨干大企业中的典型。这家企业牵头创建智能物流产业示范区,由人工智能产业技术创新战略联盟建设,这一联盟由北京大学、清华大学等知名高等院校及百度、阿里巴巴、华为、传化等企业共同发起,旨在推进人工智能在社会领域、传统产业各领域的广泛应用,其中传化集团是该联盟第一批理事单位。作为国内智能物流的先行者,传化正通过人工智能技术搭建“中国物流大脑”,打造“传化网”智能物流系统平台,将智能技术与应用场景相结合,深化智能技术应用与产业落地。

  新旧动能实现顺利转换,对有着2.5万家传统民企、工业产值数以千亿计的萧山来说,是一个必须迈过去的坎。  2017年,萧山千企转型力度进一步加快,推进智能制造工程建设,重点实施腾笼换鸟、两化融合等项目2000个以上,“两化融合”发展指数已然位居全省前列。派登洋服和传化智联成功背后,就是千千万万家企业的破茧成蝶之路,他们在内生性创新过程中,完成了自身的转型升级,也完成了从旧动能向新动能的提档转换。

发力新兴产业

萧山创新驱动大繁荣

  面对世界科技创新和产业革命的新一轮浪潮,萧山紧跟新时代脚步,新兴产业发展呈现众多亮点:全力招引新兴产业,创新能力持续增强,产业结构逐步优化,新动力不断积聚……

  数据更具说服力。2017年1~11月,萧山全区规上高新技术产业增加值达215.52亿元,占规上工业比重为31.9%;规上战略性新兴产业增加值138.85亿元,占规上工业比重20.5%。前三季度实现信息经济增加值93.4亿元,增长13.2%。预计全年将实现地区生产总值1860亿元,增长8%。

  创新驱动,持续优化着萧山产业结构,正成为萧山经济繁荣发展的新动力。而萧山的创新驱动力,来源于“三驾马车”。

  创新平台接连升级,驱动萧山创新格局急剧扩大。

  2017年12月16日,北京大学进入浙江,与萧山共建北大信息技术高等研究院。钱塘江一线江景地带,是杭州城市新中心——钱江世纪城最核心最优势的区块,北大信息技术高等研究院入驻后,一个千亿级ABC产业集聚区、剑指省级特色小镇的新平台——图灵小镇也首次公开亮相。

  图灵小镇规划面积2.6平方公里,取名源自于计算机之父、人工智能之父——艾伦·麦席森·图灵及被喻为“计算机界的诺贝尔奖”图灵奖,寓意图灵小镇是以人工智能为主的计算机前沿技术为核心,吸引最尖端的人才,引领最前沿的技术,创造最高端的产业。

  北大信息技术高等研究院入驻之后,图灵小镇开始逐步构建产业研究平台,建立最前沿技术创新基地。阿里巴巴“城市大脑”、网易人工智能、商汤科技、传化智联等相关产业龙头企业及独角兽企业总部,一大批来自世界各地的创业创新团队相继汇聚,图灵小镇产业生态初见端倪。

  在过去一年间,除了图灵小镇,萧山的创新平台如雨后春笋涌现。

  这里正打造钱塘江新兴产业带、机场大道城市经济带、风情大道科创走廊、时代大道智造走廊等“两带两廊”和中央创新区,中俄人才创业园、中英产业新城成功开园,已经形成了“开发区、钱江世纪城、萧山科技城等多个平台,信息港小镇、机器人小镇等十大特色小镇和若干个科创园”的发展新格局。

  创新要素不断聚集,驱动萧山创新动力汹涌澎湃。

  2017年8月11日,长龙航空、浙江旅游职业学院、法国国立民航大学、萧山区政府签署合作协议,这意味着杭州多了一所四年制本科大学——中法航空大学(暂名)。

  筹划中的“中法航空大学”,将是一所具备独立法人资格的四年制本科大学。这所学校拟下设航空运输、机场、空中交通管理、飞行技术、乘务等专业。签约后,长龙航空、浙江旅职、法国国立民航大学和萧山区,在教学科研、人才培养、社会服务和管理方面,将开展全方位合作。

  刚刚走过的2017年,萧山深入实施“5213”引才计划,征集项目202个,引进“国千”10人、“省千”2人。同时,还引进了清华公管学院实践基地、中乌航空航天研究院等6大名院名校,全面布局人工智能、量子通信、3D打印、虚拟现实等一批未来前沿产业,新设立的浙商产融、丝路国际联盟和中铁投等几个千亿级基金,也为萧山创新注入澎湃活力。

  创新氛围更加浓厚,驱动萧山创新生态更具活力。

  2017年5月,首届萧山创业创新大赛打响,涵盖高端装备制造、信息、新能源汽车、生物医药、新材料、文化创意等多个领域共366个项目报名参与,海选专家评审团更是奔赴杭州、深圳、北京三大赛区进行选拔比赛,最终,获奖项目被给予百万级奖金以及一系列落地扶持政策。

  2017年,萧山举办各类会议会展8000余场。杭州国际博览中心也先后承接了中国增材制造大会、中国工业大数据峰会、首届世界纤维新材料大会等一批会议会展,一众院士专家学者来到萧山宣讲大数据、人工智能等前沿科技,努力推动互联网、大数据、人工智能和实体经济深度融合,向全国、向世界传递萧山奋进的声音。

  回望来路,萧山区在第十五次党代会报告中,提出要坚持三大主线、推进三化联动,打造体现世界名城风貌的现代化国际城区。走过2017年,萧山敲响“城区改造重建、城市功能重组、产业腾空重塑”三重门,在以城市转型带动社会转型、经济转型的全新道路上大有所获。

  “大力运天地,羲和无停鞭”。当2018年的钟声敲响,萧山建设充满创新活力的全国经济强区之梦,已经随着新时代启航!


浙江日报 专版 00008 萧山经济版图大洗牌 2018-01-04 浙江日报2018-01-0400004;浙江日报2018-01-0400007;浙江日报2018-01-0400044;浙江日报2018-01-0400045;浙江日报2018-01-0400005 2 2018年01月04日 星期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