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日报 数字报纸


00009版:观点

推进新时代海洋强省建设

  党的十九大报告提出,坚持陆海统筹,加快建设海洋强国。这为浙江海洋事业在新时代海洋强国建设中继续走在前列指明了道路和方向。

推进新时代海洋强省建设

叶 芳

  党的十九大报告提出,坚持陆海统筹,加快建设海洋强国。浙江既是海洋资源大省,也是海洋经济强省,海洋始终是浙江的希望所在和潜力所在。党的十八大以来,在“八八战略”的指引下,浙江海洋事业取得了前所未有的成绩,舟山江海联运服务中心、舟山绿色石化基地、浙江自由贸易试验区等一大批涉海国家战略落地浙江。如何在新的历史时期保持优势,成为摆在浙江人民面前的一项重大课题。省第十四次党代会集中全省人民智慧,顺应全省人民意愿,提出加快海洋强省建设的宏伟目标,这为浙江海洋事业在新时代海洋强国建设中继续走在前列指明了道路和方向。

  新时代海洋强省建设的浙江意义

  省第十四次党代会站在加快科学发展、富民强省的战略高度,提出了加快建设海洋强省、推动海洋事业大发展的重要任务。我们一定要进一步发挥海洋资源和制度优势,坚定地承担起加快建设海洋强省、走在海洋强国建设前列的历史重任。

  加快建设海洋强省是谱写“两个高水平”浙江新篇章的迫切需要。省第十四次党代会明确提出“两个高水平”的发展目标,这为今后五年浙江的发展指明了方向。深入推进海洋事业发展,加快建设海洋强省,既是“两个高水平”的重要组成部分,也是推进“两个高水平”浙江建设的强大动力。从加快建成高水平全面小康目标来看,实现全面小康,既要让人民过上享用高品质海产品的物质生活,又要让人民享受多元素海文化的美好生活。从高水平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来看,海洋资源不仅直接贡献于经济增长,而且在浙江转方式调结构中发挥着越来越重要的作用,海洋经济日益成为拉动经济增长的重要引擎。

  加快建设海洋强省是实现浙江全面开放的有力举措。党的十九大报告提出,“推动形成全面开放新格局”。汪洋同志在《推动形成全面开放新格局》一文中强调,全面开放内涵丰富,包括开放方式创新、布局优化、质量提升。建设海洋强省就是要充分发挥浙江开放型经济优势,加强创新能力开放合作,形成陆海内外联动、东西双向互济的开放格局,努力打造“一带一路”与长江经济带的新枢纽。我们要勇于探索中国特色的自由贸易港,对标国际,实施更高水平的贸易和投资便利化,推动开放型经济由要素驱动向创新驱动转变。

  加快建设海洋强省是基于我省海洋发展自身优势和条件的现实选择。浙江因海而名、依海而生,也必须因海而兴、依海而强。海洋是浙江发展的后劲所在。浙江拥有丰富的海洋资源和港口资源。大力发展海洋经济,是加快建设海洋强省的核心任务,是推动经济社会发展重心由陆地逐步转向海洋、缓解我省经济发展面临的资源、能源和环境压力、拓展发展空间的有效途径,是转变发展方式、优化经济结构、壮大经济实力的重要保障。我们要大力发扬敢为人先的浙江精神,充分发挥已有的优势,积极争创新的优势,加快建设海洋强省,努力走在海洋强国建设前列。

  新时代海洋强省建设的浙江维度

  党的十九大报告高度概括了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后海洋事业的新使命、新定位、新功能,这就需要我们深刻把握海洋强国的科学内涵,结合浙江海洋强省建设实际,诠释浙江维度。

  着力推进海洋经济发展是海洋强省建设的基础。海洋强省建设应当着眼于整体的、全面的经济局势与经济走向,对海洋经济发展战略进行长期有效的规划,从而推进浙江海洋经济可持续发展。与此同时,海洋强省建设所推进的海洋经济发展还应当是一种渐进性经济发展模式,即浙江海洋经济应当着眼于客观实际循序渐进的推动,而不能急功近利、过于简单地追求速度与效率。

  着力推进海洋生态保护是海洋强省建设的依托。建立人海和谐相处的生态环境是海洋强省建设的立足点。生态优美、环境良好、宜居舒适的生活条件,是人民群众看得见、摸得着、最能共享的一种幸福。让人民群众享受碧海蓝天、洁净沙滩,让人民群众吃上绿色、安全、放心的海产品,就成为海洋强省建设的必然要求。我们必须采取有力措施,有效遏制海洋生态环境恶化趋势,让浙江海洋生态环境水平继续保持全国前列。

  着力推进海洋科技发展是海洋强省建设的主线。与海洋经济相比,浙江海洋科技实力相对不足。党的十八大以来,浙江海洋科教支撑能力不断提升,2015年研究与试验发展经费占海洋生产总值比重约为2.5%,海洋科技贡献率达70%左右。我们要依靠科技进步和创新,努力突破制约海洋经济发展和海洋生态保护的科技瓶颈。坚持有所为有所不为,加快海洋高新技术发展,为建设海洋强省提供强大的科技支撑。

  新时代扎实推进海洋强省建设的浙江方略

  浙江是习近平海洋强国战略思想的重要萌发地。在浙江工作期间,习近平同志就指出,“海洋经济是海陆一体化经济”。党的十九大报告把“坚持陆海统筹”作为海洋强国建设的重要指向,这为浙江海洋强省建设、加快构建现代化海洋经济体系指出了十分明确的方向。落实这一思想,需要统筹四轮驱动,才能实现再发展、走在最前列。

  注重区域协调发展。协调发展是解决海陆内外联动问题的最优解,因而是浙江陆海统筹发展的前提。我们要始终坚持海陆统筹布局,统筹发展海陆产业、统筹建设海陆基础设施、统筹治理海陆环境、统筹配置海陆生产要素,打破海陆分割,推进海陆经济联动发展;要注重发挥不同区域的比较优势,优化形成重要海域基本功能区,推进构建“一核两翼三圈九区多岛”的海洋经济总体发展格局。

  注重海洋产业发展。产业统筹是解决发展方向选择问题的最优解,因而是浙江陆海统筹发展的核心。产业统筹可以把海陆资源的开发、海陆产业的发展有机联系起来,实现海陆经济的统筹发展,促进陆海统筹一体化。这就要浙江充分利用海港、海湾、海岛等“三海”资源,大力发展区域特色海洋产业。要坚持抓龙头、铸链条,集中力量实施一批带动力强的海洋产业项目,加快构建现代海洋产业体系。要大力发展大湾区经济,实现陆海经济一体化发展。

  注重海洋生态文明建设。保护生态环境是解决发展可持续问题的最优解,因而是浙江陆海统筹发展的基础。只有坚持陆海统筹,才能推进海洋经济建设与环境保护协调发展,走可持续发展的道路。浙江在海洋生态文明建设上要多策并举,多管齐下,一要加强陆源和海域污染控制,突出抓好重点行业、重点企业的污染源治理;二要统筹推进杭州湾、象山港、三门湾、台州湾、乐清湾、瓯江口等湾区生态环境综合治理,加大海洋生态环保投入,将近海海域生态补偿纳入流域生态保护的生态补偿范围。

  注重完善海洋创新体系。创新发展是解决发展动力问题的最优解,因而是浙江陆海统筹发展的保证。创新的核心要素是人才和技术,通过加强人才培养和技术创新,构筑完善的海洋创新体系,促进海洋产业转型升级。浙江要在涉海人才培养和海洋科技创新力量培育上双向发力。一方面要大力推进浙江涉海高校学科专业建设,做大做强浙江大学、宁波大学、浙江海洋大学等涉海高等院校实力。另一方面要加快构建新型海洋科技自主创新体系,引导和支持创新要素向涉海企业集聚,营造有利于海洋科技成果快速转化和产业化的政策和体制环境,高效推进海洋科技成果转化。

  [作者单位:浙江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研究中心浙海大基地]


浙江日报 观点 00009 推进新时代海洋强省建设 2018-01-03 浙江日报2018-01-0300011;6237685 2 2018年01月03日 星期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