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日报 数字报纸


00002版:要闻

为担当者担当 让改革者有为

  近年来,我市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三个区分开来”的重要指示,牢固树立创新实干工作导向,建立“1+X”容错纠错机制,旗帜鲜明为改革创新者撑腰鼓劲,营造了实干当先、奋勇争先的良好氛围。

  一、强化制度供给,将容错纠错要求清单化制度化。我们坚持精准滴灌、靶向施策,在《鼓励改革创新支持履职担当容错免责办法》基础上,出台投融资体制改革、“最多跑一次”改革等“X”个专项容错纠错办法,以清单形式“个性化”明确容错纠错的适用情形、政策边界和认定标准;在具体实施上严格规范程序、注重结果运用,通过组织部门客观评价、纪委监委科学定性、审计部门精准区分、信访部门辩证看待,对敢闯敢试、担责有为的干部给予公正评价,实行容错免责减责,把容错纠错导向体现到干部考核评价和选拔任用上,体现到一个个具体案例当中;同步完善防错机制,形成了容错开道、防错在先、纠错堵漏的一体化制度“闭环”。

  二、聚焦制度落地,将容错纠错嵌入改革发展大局。坚持把容错纠错机制全面融入深化改革、转型发展等重点工作中,做到同步谋划部署、同步实施推进。一是宽容改革失误,引导干部创新干。改革创新是容错诉求比较集中的领域,对干部突破常规的做法或探索性失误,组织上给予宽容激励。在“最多跑一次”改革中,我们对干部打破“信息孤岛”和审批“容缺受理”实施容错免责,鼓励干部“推动数据共享”、创新服务方式,在全省率先建起了畅通安全共享的大数据“中央厨房”,审批事项“容缺受理”全面落实,实现了群众办事“一证通办一生事”。二是卸下干事包袱,推动干部大胆干。在急难险重工作推进中,对干部的一时之过不“一票否决”,为公之失不“重打板子”,推动干部勇于攻坚、善作善成。三是消除担当顾虑,激励干部放手干。历史遗留问题是发展必须面对的难题,我们坚持用辩证和发展的眼光看问题,消除干部理“旧账”的思想顾虑,推动干部走进矛盾、破解难题、啃下“硬骨头”。一大批中小企业由于历史原因导致无法办理房产证,抵押难、融资难问题凸显,我们对仅用于抵押贷款的中小企业权证办理实施容错免责,共为1339家中小企业发放权证,实现融资50多亿元,有效支持了实体经济发展。

  三、凸显制度红利,容错纠错为改革发展装上“新引擎”。容错机制进一步激励了干部大胆改革创新、放手干事创业。2015年以来,全市共有11名干部被免责处理,69名改革实绩突出干部被提拔重用,怕担责怕出错、不敢试不敢为的问题得到较好解决。容错机制“一子落地满盘活”,以“最多跑一次”为龙头的各项改革全面落地,改革步伐迈得更大,改革当先成为诸暨发展的最强音,117个历史遗留问题和城中村改造等一批“老大难”问题迎刃而解,传统产业改造提升加速推进,新旧动能加快转换,共建共治共享的社会治理新格局加快形成,经济社会迈上了高质量发展的快车道。


浙江日报 要闻 00002 为担当者担当 让改革者有为 2018-01-03 6237012 2 2018年01月03日 星期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