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日报 数字报纸


00002版:要闻

高水平建设雪亮工程

打造共建共治共享的社会治理格局

  2016年9月,衢州被确定为全国首批“雪亮工程”建设示范城市。一年多来,在省委、省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在中央综治办、省委政法委、省综治办、省委改革办等部门的有力指导下,我们牢牢把握改革强省工作导向,以“最多跑一次”改革为牵引,以改革的思维和办法推进各项工作,推动“雪亮工程”建设取得了重大突破。目前,已提前3年完成中央、省定的四个100%的目标。去年12月18日,全国、全省现场会在衢州召开,“雪亮工程”建设成效得到了中央综治办和省内外领导专家的充分肯定。

  我们坚持高起点定位,顺应互联网背景下社会治理模式转型的新趋势,把“雪亮工程”作为创新社会治理、建设平安中国的大事来抓,作为满足人民美好生活需要的民生工程、坚持发展“枫桥经验”的创新工程、提升平安建设水平的基础工程来抓。市委成立了领导小组,定期召开会议专题研究,成立工作专班实施项目化推进,并将这项工作纳入平安考核,定期不定期开展专项督查,推动各项任务落到实处,形成了以“雪亮工程”为支撑的社会治理基础工程体系框架。

  我们坚持高标准推进,按照“全域覆盖、全网共享、全时可用、全程可控”的要求,全方位、立体式推进“雪亮工程”项目建设,加快实现城乡视频监控一体化,实现重点部位一览无余,人员密集场所、主要交通道路尽收眼底。我们着力在打破“信息孤岛”和提升智能化、集成化水平上下功夫,加快构建“城市数据大脑”,横向打通52个部门和智慧环保、智慧城管等13个信息平台的数据资源,纵向打通市、县、乡、村四级综治中心指挥系统,切实做优市级、做强县区、做实乡村,实现数据联网共享,构建社会综合治理大联动体系。

  我们坚持高质量应用,筹备建立大数据发展局,全力做好大数据整合分析和应用。充分发挥“雪亮工程”在社会治安防控中的作用,通过大数据应用,实现精准布控、提前预警、有效处置。充分发挥“雪亮工程”在基层社会治理中的作用,紧密结合乡镇“四个平台”、全科网格建设,强化数据分析应用,实行网上网下联动,有效防控各类公共安全风险。充分发挥“雪亮工程”在政府治理转型中的作用,实现数据集中共享,为“最多跑一次”改革向纵深推进提供了信息基础和技术支撑,真正让老百姓得到实惠,不断提升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

  下一步,我们将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和省第十四次党代会、省委十四届二次全会精神,认真贯彻本次会议精神,以排头兵姿态更好落实改革强省导向,学习借鉴兄弟市的经验做法,统筹推进“最多跑一次”改革、“四个平台”和“雪亮工程”建设,加大平台整合力度,建好用好“城市数据大脑”,真正让数据变成资源、变成效益、变成老百姓的获得感,全力构建共建共治共享的社会治理格局,为我省“两个高水平”建设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浙江日报 要闻 00002 打造共建共治共享的社会治理格局 2018-01-03 6236716 2 2018年01月03日 星期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