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日报 数字报纸


00001版:一版要闻

新风扑面来

新年首日基层一线看作风

  “纠正‘四风’不能止步,作风建设永远在路上”,日前,习近平总书记就加强党的作风建设作出重要指示。浙江党员干部是如何响应党中央驰而不息抓作风的要求,增强与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新年第一天,本报记者深入各地基层一线,看作风、听变化、记实情,感受到阵阵务实新风扑面而来。

  台州:一线解难题

  新年的曙光倾洒在椒江上,泛出明晃晃的波光。江北岸,挖掘机轰鸣,工程车卷起阵阵尘土,台州市铁路办主任徐亦镇深一脚浅一脚踩着碎石瓦砾在工地上来回穿梭。4天前,总投资19亿元的杭绍台高铁重点控制性工程——椒江特大桥在这里正式动工建设。没有让喜悦的心情停留太久,徐亦镇又立刻回到项目一线。

  听说市里的干部来了,涉及到征地拆迁的村民“呼啦啦”赶了过来,10多平方米的移动板房里挤满了人,大家都想听一听权威的政策解答。

  椒江区章安街道柏加张村因工程建设需要,全村共有204户村民、243间民房被征迁,涉及土地130多亩,但安置房还没有着落。

  “没有落实好安置点前,肯定不会拆房。”徐亦镇的话让大伙吃了颗定心丸。他随即从包里掏出随身携带的图纸仔细查看,柏加张村原本就人多地少,本地安置是不可能了。

  “可以进行转移安置。”片刻,徐亦镇指着图纸说,“邻村还有一定的空间建安置房,但政策处理需要一段时间。”“有政府的承诺,我们愿意等,这下可以安安稳稳过个好年喽。”村民徐光纪笑着说。

  一个难题刚解决,另一个难题又冒了出来。“您也给我们想想办法。”柏加沙村村民郭世强挤到人群前,掰着手指算了一笔账:他们家有一亩柑橘地被征用,可按照目前的补偿标准,相当于只买断了一年的收益。以后生活怎么办?“凡是被征收的土地,除了有青苗补偿费等,政府还会安排相关农民进社保,不会让你们有后顾之忧。”徐亦镇拍着他的肩膀说。

  (下转第九版)

  (上接第一版)

  午后,江风愈猛,刮得板房哗哗作响,依然盖不住里面热烈的讨论声,一问一答间,一个个心结解开了。“要让路通,先要让老百姓心顺。”徐亦镇说。他身前,桥跨达480米的主桥正打下第一根桩,通车后,从台州到杭州只需1个小时,群众出行更为便利。这样的幸福感,正是靠干部用好作风干出来的。

  富阳:寒冬送温暖

  日头一出来,晨雾就散去了。客厅门外,窥见丈夫许柱龙蜡黄的脸上露出久违的笑容,胡玉珍鼻子一酸就掉下泪来……这是1月1日上午10时许,富阳区场口镇东梓关村一户困难党员家里发生的一幕。

  “老许呀,对不起,我来晚了!”早上8时多,许柱龙听到了一个熟悉的声音——场口镇党委书记何明葵来了。“知道你家里出了事,我早就想过来看看。”何明葵坐在小板凳上,摊开蓝色的民情日记本,和许柱龙聊了起来。

  去年10月1日,许柱龙一家搬进了新房,可仅仅高兴了57天,许柱龙便被诊断为结肠恶性肿瘤住院,巨额开支把全家压得喘不过气来。

  攀谈中,何明葵了解到许柱龙有开民宿的想法,立马拍着老许的肩膀说:“我们想到一块去了!”原来,“美丽乡村”建设使得以杭派民居闻名的东梓关村吸引了越来越多的游客。何明葵也在思考如何通过发展“美丽产业”充实村民的“钱袋子”。前不久,镇里刚好与杭州一家著名酒店企业洽谈民宿投资,“到时你可以把四间空房租给企业经营,一间房按照节假日每天200元左右收入来算,一个月估计至少有7000多元的收入。”

  许柱龙在纸上算了算之后,开心地笑了。离开时,何明葵的民情日记本上记了满满4页纸,上面写道,接下来要在政策范围内,帮这个家庭协调更多医保补助;给他们地里的苗木寻找销路……

  何明葵告诉记者,2017年12月31日晚聆听了习近平总书记的新年贺词后,他深受激励,有一种“坐不住、等不得”的紧迫感。“总书记提到,各级党委、政府和干部要把老百姓的安危冷暖时刻放在心上。作为乡镇干部,我虽然平时也常走村入户,可去得还不够多,不够深!” 何明葵说,新的一年里,他一定以更高标准要求自己。

  德清:返乡走亲忙

  新年第一天,回到老家德清县舞阳街道长春村陪伴母亲的德清县政协干部陶卫虎,没有闲在家里。一大早,他就和村党支部书记章卫民、村委会主任吴伟峰一起,前往村里道路拓宽改造工程现场,还忙着跟村民拉家常,看看新的一年长春村还有什么发展需求。

  长春村三面环山,原先村间的道路狭窄,村民通行不便,现在,一条长度为1.8公里的全新道路正在施工,路面将由原来的2米拓宽到6米。

  看到几个熟悉的身影来到施工现场,村民姚建新和王根治特意从家里迎了出来:“这条路这样修起来才像样啊,没想到可以修这么宽。”

  这段路,曾是不少村民心中的痛。“原来门口这条路很窄,对面开个汽车过来,人要让到田里。前几年我侄女结婚,就因为路太窄,婚车都翻进了旁边的田里。”姚建新边说边摇头。“放心,春节前就可以完工了,有什么困难尽管说。”陶卫虎向村民作出了承诺。

  “我们村集体经济薄弱,想做一些事情,却要面对资金难题。”章卫民说。此前,长春村打算对村内的道路进行拓宽,就面临资金问题。陶卫虎不仅出谋划策,还积极帮助村里争取上级资金扶持。“有什么问题尽管来找我,能为老家出点力,为乡亲解决点困难,是件幸福的事。”陶卫虎说。

  眼下,杭州一家公司正在和长春村接洽,有意在村里开发休闲农业。章卫民知道,陶卫虎曾在民宿经济发达的原筏头乡工作过5年,对发展休闲旅游产业颇有心得,“具体怎么发展,还要你帮忙出点主意,我们没经验。”“我们村的生态环境很好,发展绿色生态产业、观光旅游业完全可以。具体的内容,随时来找我商量。”——新年第一天,陶卫虎已经和村干部们约好新年共同努力的方向。

  浦江:调研求务实

  冬日的浦江县,田间地头覆盖着一层薄薄的霜。1月1日一大早,浦江县副县长虞红梅来到浦南街道考察调研“悠然南山”田园综合体项目。这是元旦小长假以来,她第三次来这里调研。

  “这个项目关系到农村集体增收和农民创收,不能有丝毫懈怠。”虞红梅告诉记者,今年以来,浦江县大力推进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充分利用浦南街道生态、农业、文化、旅游优势,整合全县涉农资源开展建设“悠然南山”田园综合体。项目建成后将成为浦江县高水平实现乡村振兴的有力抓手。

  上午9时许,虞红梅来到种植大户郑家祥经营的长丰果园调研,果园内,一株株甜樱桃正进入冬季养护期。北果南移,郑家祥是第一个吃螃蟹的人,不过他也碰到了不少种植和养护难点。“如果遇到资金、技术上的困难,可以跟县里提,打造田园综合体项目,涉及到方方面面的改造和提升,一定要注意每一个细节。”虞红梅一边给郑家祥鼓劲打气,一边嘱咐他要带动周边的农户共同致富。“接下去我准备开一期种植培训班,让更多的农户掌握甜樱桃的种植技术。”郑家祥信心满怀。

  探索田园综合体项目,虞红梅最关注农民能否因此“富起来”。在金星村考察时,村党支部书记张道清说,村民们都很支持,乐意用土地流转的形式助力项目建设。“光这样还不够,要切身从村民的利益考虑。项目发展起来后,集乡村旅游、休闲民宿等于一体,这些项目对于村民来说都是商机,要讲清楚政策,不能让村民错过致富的机会。”虞红梅说。

  结束了半天的考察,虞红梅回到县政府,着手准备新年的工作。“新的一年,要以崭新的精神面貌投入到工作中。”虞红梅认为,作风建设永远在路上。作为一名基层干部,要时时刻刻树立求真务实的新风,努力查找短板,以实干创造新业绩。

  (本报记者 李攀 施宇翔 沈吟 李鹏 徐子渊 通讯员 姚镇伟 章宇 吴丽娟 俞思衍)


浙江日报 一版要闻 00001 新风扑面来 2018-01-02 浙江日报2018-01-0200037 2 2018年01月02日 星期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