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日报 数字报纸


00001版:一版要闻

奋楫新时代 改革立潮头

  当清晨的第一缕阳光从东海跃升,我们在憧憬中迎来了新的一年。希望这张新闻纸的陪伴如浩荡之江,用日复一日的流淌,为你传递温暖、带来力量、记录梦想。

  刚刚过去的2017年,在历史进程中留下浓墨重彩的一笔。党的十九大胜利召开,新时代、新思想、新征程,点燃为复兴梦想而奋斗的激情。这一年来,经济稳中有进,改革纵深发力,又有1000多万人摆脱贫困,“一带一路”连接全球,“中国浪潮”席卷世界,这是党的十八大以来历史性成就、历史性变革的缩影。历经上下求索,中华民族终于迎来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伟大飞跃。

  每一天都是新的,2018年的第一天,因为“改革”而更具深意。

  站在2018,我们回望1978。四十年前,改革开放大幕初启,曙光与尘埃升腾,一个国家的命运齿轮重新开始转动。从沉睡到苏醒,从封闭到开放,从计划到市场,从贫困到小康,从担心被开除“球籍”到走近世界舞台中央……我们可以感受改革开放的磅礴伟力;从“杀出一条血路”的震响,更能汲取生生不息、无私无畏的改革胆略。

  2018年,我们将迎来改革开放40周年。在习近平总书记锚定的奋斗坐标上,这是最先到来的一个时间节点。“四十不惑”,这是改革者的黄金时代,有可庆幸,更要有所担当,向40载峥嵘岁月致敬,向新时代扬帆起航,推动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在改革开放进程中实现。

  我们在温故中赓续改革精神。浙江是改革热土,在东方风来满眼春的激情岁月,胸蕴改革开放心智,秉持踏波赶浪的弄潮儿精神,演绎了敢为人先、引领时代的千般风景。第一批个体工商户、第一批私营企业、第一批专业市场、第一家股份合作制企业……一个惊涛追着一个惊涛,掀起改革的浙江潮。今天,我们致敬筚路蓝缕的探路者、燃灯者,赓续他们的改革胸襟与肝胆,逢山开路,遇水架桥,将改革进行到底。

  我们要以改革为新时代拓路。改革开放是当代中国发展进步的必由之路,也是实现中国梦的必由之路,推进改革,从来由不得凌空蹈虚,必须苦干实干。聆听时代鼙鼓,一腔似曾相识的豪情在胸中澎湃。我们要保持敢为人先的锐气,鼓起迎难而上的勇气,勇挑最重的担子、敢啃最硬的骨头、善接最烫的山芋,以“最多跑一次”改革为引领,不断取得新突破、新进展,让各项改革举措在浙江落地生根。做全面深化改革的弄潮儿、排头兵、实干家,是对改革开放40周年的最好纪念。

  改革回应民意才有价值,切中民心才有力量。也许你会说,改革,本就是一个时代的宏大叙事。可大时代与小日子之间,总有着同频共振的命运关联。 (下转第三版)

  (紧接第一版)你我脚下的寸土,都是960万平方公里之一方;每个人心头萦绕的念想,都是13多亿梦想之一个。当你对雾霾说不,就力推了生态改革;当你盼望居有其屋,就推动了“房住不炒”“租购同权”;当你抱怨资源分配不公,教育改革、医疗改革就在路上……是的,改革与你我息息相关。我们的美好生活需要,是支撑改革披荆斩棘的坚韧力量。哪怕仍有焦虑无法纾解,亦有痛感尚待抚平,让我们保持对改革的历史耐心与信心,“能做事的做事,能发声的发声”,积蓄水滴石穿的改革力量。

  从一纸风华到一网情深,再到一屏之间的无穷天地,浙江日报始终立志做雄兵长驱前的响箭,勇立时代潮头,为改革鼓与呼。面对一位位推动者、变革者,我们每每欣然落笔、化为墨痕,留住了之江两岸的改革记忆,记录了中华大地的风起云涌,书写了农村改革、企业改革的序章,见证了私营经济发展的春天,更随着一个个饱含时代温度的追梦故事,走进了人们心里。在改革的时代巨幕下,我们一如往昔满怀敬意地记取——不仅是那些已然响亮和熠熠生辉的名字,也是自有光芒的每个平凡的改革者。我们曾经并仍将以此为豪。

  祝福你,每个心怀梦想的人们——这是一个海纳梦想而且能够成就梦想的时代。幸福都是奋斗出来的,让梦想在泥土里扎根,终能绽放芳华。

  祝福你,每个初心不移的改革者——这是一个属于坚定者、奋进者、搏击者的时代。带着时代精气神的江河,注定山高水长。

  奋楫新时代,改革立潮头。2018,让我们不驰于空想、不骛于虚声,逢山开路,遇水架桥,矢志不渝,勇往直前,奋力谱写新时代浙江改革发展的新篇章。


浙江日报 一版要闻 00001 奋楫新时代 改革立潮头 2018-01-01 浙江日报2018-01-0100025 2 2018年01月01日 星期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