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日报 数字报纸


00001版:一版要闻

质量兴农 绿色兴农

我省新增绿色农产品基地超十万亩

  本报讯 (记者 翁杰 通讯员 王彦炯) 坚持绿色生态导向,浙江正加快推动农业可持续发展,增加绿色农产品供给。日前记者从省农业厅获悉,我省今年已新增绿色农产品基地10.6万亩,圆满完成了年初定下的新增绿色农产品基地10万亩的目标任务。

  “新建绿色农产品基地面积,旨在扩大绿色食品生产规模,提高农产品供给水平。”省农产品质量安全中心有关负责人表示,发展绿色农产品基地也正契合了中央农村工作会议所提出的“坚持质量兴农、绿色兴农,实施质量兴农战略”的精神。

  为提高绿色农产品供给能力,省农业部门早在年初就明确了今年新增10万亩绿色农产品基地的目标。为此,全省各地一早就明确了建设绿色农产品基地的具体任务,分批推进;同时,省农业部门建立督查机制,实地调研督导,督促采取措施。

  一年来,全省各地因地制宜,依托各自特色产业,加快建设绿色农产品基地。在金华、嘉兴,当地重点提升了原先基础较好、面积较大的水稻、茭白和莲藕基地等,推动整体认证;台州、湖州利用获得无公害整体认定的基地资源,整建制升级为绿色农产品基地……

  绿色农产品生产基地大面积增加,离不开浙江这些年来在生态循环农业上的持续发力。“尤其是在农药化肥减量以及畜禽粪便综合利用等方面,浙江通过多年的努力,已经领先全国其他地方,为发展绿色农产品基地夯实了基础。”省农业厅有关负责人介绍,浙江先于全国7年实现了农药化肥零增长的目标,畜禽粪便综合利用率也远高于全国其他地方。

  为保证绿色农产品基地良性发展,我省正着力推动“三品”(无公害农产品、绿色食品、有机农产品)优质优价机制。杭州的不少超市如今都设立了“品质食品专区”,重点推介“三品一标”产品。“专区里的绿色农产品价格虽然比普通农产品高出不少,却依然受到消费者青睐。”省农产品质量安全中心有关负责人介绍。据统计,消费者对专区内的绿色农产品满意度达98.2%、放心度达97.5%。


浙江日报 一版要闻 00001 我省新增绿色农产品基地超十万亩 2017-12-31 6218010 2 2017年12月31日 星期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