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日报 数字报纸


00004版:聚精会神抓落实

奉化整治村社办公场所“机关化”倾向

办公室小了 干群心近了

  本报讯 (记者 李鹏 通讯员 印晨瑶 黄成峰) 12月22日下午,记者在宁波市奉化区岳林街道舒前村办公楼采访时看到:原先该村村干部的一间面积超20平方米、装修豪华的办公室已经变身“村民议事厅”。办公室原主人、舒前村村支书舒承钧已搬到村便民服务大厅办公。

  “以前,村干部各自在单间办公,有的还很气派,总感觉和我们老百姓隔了一层,办事情得楼上楼下跑。”前来咨询医保问题的舒前村村民徐玉兰说,现在村干部办公都在一起,村民办事更方便了。

  今年4月,奉化区调查发现,由于上级部门对村社干部办公场所面积等没有明确规定,有的村社主职干部办公用房存在“面积过大”“装修气派”“互相攀比”等问题,群众颇有微词,村干部中出现“机关化”“官僚化”的苗头。对此,奉化在各村社发起“小办公、大服务”作风建设活动,明确规定村社主职干部办公用房人均面积不得超过20平方米,办公室内不得添置名贵字画、大型水族箱等12类豪华摆设。

  目前,奉化区353个村、40个社区已清退办公用房317间共6394平方米。腾出来的超面积办公用房则改造为村社的矛盾调解室、谈心室等公共服务场所。西坞街道蒋家池头村是最先响应“小办公、大服务”举措的村之一。村支书陈伦带头让出了原先面积40多平方米的办公室,将其改为“妇女活动室”。该村还把部分办公用房改建成老年食堂。

  在尚田镇大岙村采访时,记者遇到66岁的村民周智球,他正和村支书周秋萍拉家常。周智球说,自从周秋萍搬到服务大厅办公,一进门就能看见书记,感觉很亲切,“有事找书记,就像出门走亲戚。”


浙江日报 聚精会神抓落实 00004 办公室小了 干群心近了 2017-12-30 6149732 2 2017年12月30日 星期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