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日报 数字报纸


00001版:一版要闻

打好低收入群众增收攻坚战

  扶贫开发,旨在实现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党的十九大报告提出,坚持精准扶贫、精准脱贫,坚持大扶贫格局。今年是我省实施“低收入农户收入倍增计划”的收官之年,面对高水平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不让一个困难群众掉队的庄严承诺,我省瞄准低收入农户精准帮扶、聚焦发力,激发低收入农户内生动力,切实打好低收入农户增收攻坚战,努力为我省“两个高水平”建设夯实基础。

  帮扶对象更精准

  帮扶谁?谁来扶?怎么扶?

  要解决好“帮扶谁”的问题,确保把真正需要帮扶的对象弄清楚,把困难程度、困难原因和帮扶需求等搞清楚,以便做到因户施策、因人施策。

  2015年,我省全面消除家庭人均年收入4600元以下的绝对贫困现象;2016年,全省低收入农户人均可支配收入达到10169元,比2012年翻一番,低收入农户收入倍增计划(2013-2017)提前一年完成目标。新时期着眼于减缓相对贫困、缩小群体收入差距,如何更加精准施策?今年年初,本着“统一收入财产范围、统一限制性条件、统一审批流程、统一数据管理”的原则,按照最低生活保障标准的1.5倍作为各地低收入农户的认定标准,组织近万名干部共同开展低保户、低保边缘户和其他经济困难户调查认定工作。截至今年11月底,全省共调查认定低收入农户65万多户、110多万人。

  下一步,各地将在全面分析低收入农户致贫原因和帮扶需求的基础上,详细制定帮扶计划,分类开展帮扶,确保应帮扶的低收入农户“一户不漏、一个不少”。 (下转第三版)

  (上接第一版)

  今年8月,《关于进一步加强扶贫领域监督执纪问责工作的意见》和专项督查工作方案出台,对淳安等26个加快发展县、省扶贫协作和对口支援重点地区进行专项督查,并以低收入农户为重点,紧盯资金和项目落实,实施全方位、多轮次精准监督,确保监督检查不留死角。

  帮扶举措多元化

  坚持精准帮扶,关键是要找准路子、构建好的体制机制,在精准施策上出实招、在精准推进上下实功、在精准落地上见实效。

  随着我省传统产业转型升级,新兴产业落地生根,方式也更加多元化。在继续发展特色种养业、来料加工业的同时,以农家乐、农村电商为代表的农村经济新业态,增强了低收入农户的自我发展能力,有效带动低收入农户持续增收。2017年国庆、中秋长假期间,丽水古堰画乡景区共接待国内外游客42万人次,同比增长2.94%,旅游收入同比增长8.57%,旅游经济富民效应显著。

  今年7月,我省多个部门联合印发《关于扎实推进光伏小康工程健康发展的若干意见》,在光伏小康工程项目用地、建设规模、电网配套建设、项目补贴资金和收益分配等方面给予明确,有效推动光伏小康工程项目实施。今年5月,作为我省首批光伏小康工程试点县的江山市,将首期收益资金共113.7万元发放至73个省级扶贫重点村和42户“4600”巩固扶持对象手中。到年底,首批光伏小康试点县龙游、景宁等地将基本完成光伏小康工程建设任务,有效促进低收入农户持续稳定增收。

  此外,我省各地结合生态搬迁、地质灾害搬迁等,积极创新搬迁方式,预计2017年全省将完成农民异地搬迁3.5万人以上,还将确保搬迁农民稳得住、逐步能致富。泰顺县大力推进无区域生态移民区、抗震安居小区、乡镇避灾移民小区生态移民搬迁工程。为进一步减轻农民购房负担,泰顺出台一系列相关政策,农民可整合享受农村危旧房改造政策、抗震安居工程相关政策、生态移民政策、农村宅基地有偿退出政策、下山移民政策等。另外,泰顺还将县域内百姓都纳入城镇居民职工待遇,享受公积金政策。

  要打赢低收入农户增收攻坚战,兜底救助同样重要。今年以来,我省进一步推动省级行业部门政策向低收入农户精准聚焦精准发力,针对因病因残因灾等意外返贫的低收入人口,实施医保外费用补充保险举措,有效缓解支出型贫困。衢州市投入1312万元为12.2万户低收入农户提供补充保险,已有1056人次共理赔258.5万元,实现健康保险服务与民生保险服务的精准对接,有效弥补了低收入人群抗风险能力弱的缺陷。

  激发群众内生动力

  帮助低收入农户增收,还要与扶志、扶智相结合。

  “没有比人更高的山,没有比脚更长的路。”致富终究要依靠群众自己的辛勤劳动,让他们的心热起来、行动起来。

  今年以来,我省各地对标全面小康,在巩固消除“4600”成果的基础上,把工作重心转到帮扶低收入农户增强自我发展能力和不断缩小城乡收入差距、人群收入差距上来。

  我省以创新培训就业为主旋律,以“千万农民素质提升工程”为抓手,以省农民大学、市农民学院和县农民学校为载体,针对低收入区域和人群,大力实施扶贫致富带头人培养计划,到2020年,在扶贫重点村中选拔培育6000名农村实用人才,带动其他低收入农户的产业发展。

  今年初,庆元县岭头乡从全乡十大特色产业中各挑选一名观念新、见识广、能力强、技术高的“技能型”农民组成“十大产业能人”,设立“产业能人”工作室和大讲堂,定时接待来访的村民,还下田间地头现场教学。“他们懂农业生产规律,能不断接受新的观念、学习新的知识,并且有一技之长,可以在农村发展特色产业。”庆元县相关负责人表示,“新时代要实现更均衡更充分的发展,关键在人。这些产业能人正是庆元实现乡村振兴的主体力量。”

  我省还转发《人社部国务院扶贫办关于开展技能脱贫千校行动的通知》,从2016年至2020年,省里将淳安等29个县(市、区)低收入农户作为技能帮扶工作重点,力争通过技工院校结对帮扶的方式,组织低收入农户家庭劳动者进行技工教育或职业培训,争取有意愿的劳动者每年至少接受1次职业培训,帮助其掌握一项就业技能,实现技能就业,促进加快增收。


浙江日报 一版要闻 00001 打好低收入群众增收攻坚战 2017-12-28 6157180 2 2017年12月28日 星期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