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日报 数字报纸


00007版:观点

当好大力弘扬“红船精神”的排头兵

  世界政坛的天空,群星闪烁,日月变换。作为中国“复兴号”巨轮的舵手,“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基业长青”已成为一个世界关注的话题。有观点认为,中国共产党是最具历史使命感和政治责任感的政党。

  走得再远都不能忘记来时的路,不能忘记为什么而出发。建党96年来,中国共产党植根大地,从弱小到强大,从九死一生到蓬勃兴旺,从只有50多位党员到拥有8900多万党员的世界最大执政党,动力何在?这原因和动力就是中国共产党人的初心和使命——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不忘初心,方得始终。只要牢记使命、永远奋斗,我们党就能永葆旺盛生命力和强大战斗力,跳出历史周期律。“红船精神”,体现着我们党的初心。

  习近平总书记的一言一行,传达着“不忘初心”的情怀、“牢记使命”的担当、“永远奋斗”的宣示。时刻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的习近平总书记,以扛鼎之力,勇往直前,表现出高度的历史使命感、敢于担当的英雄主义情怀和开天辟地、虽千万人吾往矣的政治胆魄。“人民”,是习近平总书记治国理政的关键词。新时代,水涨船高,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更加强烈,以民心为方向,不断满足人民的美好生活需要,才能赢得时代、善作善成、一往无前。我们必须增强政治自觉、思想自觉、行动自觉,把忠诚和担当镌刻在浙江负冀前行的足迹中,肩负新使命,迈向新征程。

  做火炬,去引领。中国共产党人是拆下肋骨当火把的先行者,96年来,多少英雄先辈用热血和生命践行着入党誓言,为国家和民族探前路、寻未来。在利益诉求和思想观念多元的今天,继续感召引领人民、凝聚最广泛共识,需要我们像火炬一样,点亮自己,穿透迷雾,析事明理,回应时代呼声,回应干部群众关切,不断增强宣传工作针对性、实效性,不断增进社会各界对党的十九大精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学习体悟。新闻宣传一字一句、一言一行关乎人心民意,关乎党委、政府公信力。妥善处置突发事件,回应重大关切,都要直面正视、真诚沟通,遵照“时度效”原则,牢牢掌握舆论引导主动权。

  做朝阳,去照耀。“到延安去!”曾是一代青年的心灵呼唤和强烈愿望。一个百年政党,为何能一直葆有埃德加·斯诺当年在延安看到的那股“朝气”?“中国共产党立志于中华民族千秋伟业,百年恰是风华正茂!”习近平总书记以复兴之路丈量党的征程,说出了关键,道出了根本。对于个人来说,韶华易逝,青春不能常在,但朝气蓬勃的状态可以永远保持。新时代弘扬“红船精神”,新闻宣传工作者要做朝阳,以事业之心去倾情工作,以“永远在路上”的状态去接续奋斗,用心灵触碰心灵,让阳光照耀人民的精神世界,凝聚推动时代进步的磅礴力量,同时大大方方、敞敞亮亮地面向世界讲述好中国故事、传播好中国声音、阐释好中国理念。

  做炉火,去温暖。去年“七一”建党节前,一部公益短片《我是谁》走红网络,立意身边人物故事,如离开教室最晚的大学生,开工最早的环卫工人,暴雨中坚守的交警……他们拥有一个共同的名字:中国共产党党员。即使身处平凡岗位,我们也可以如炉火,不断散发能量,增强人民群众获得感。进入全媒体时代,新闻宣传工作要善于做炉火,秉持“上乘的宣传”理念,做到“故事见关照,细节显人性,微言有大义”,通过引人入胜的方式启人入“道”,通过循循善诱的方式让人悟“道”,达到“无声细流、温润人心、潜移默化”的传播效果。

  初心如磐,使命在肩,穿过革命、建设和改革的险滩激流,我们党近百年犹未老,一世纪正青春。弘扬“红船精神”,我辈共产党人当齐心共向、齐力划桨、劈波斩浪,走好新时代的长征路,共同推进中国“复兴号”巨轮胜利驶向光辉的彼岸。

  【作者单位:浙江省委宣传部】


浙江日报 观点 00007 当好大力弘扬“红船精神”的排头兵 2017-12-26 6149483 2 2017年12月26日 星期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