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日报 数字报纸


00011版:深读·美丽乡村

诸暨枫桥镇:
延续千年文脉

  从绍诸高速枫桥南出口进入枫桥镇,两侧黛瓦骑楼的孝义路指引着古镇的方向。

  在路口处,“香如是”土特产店经营者赵桂平沏好自家产的茶,把我们迎进透亮的店面,细数街上这大半年的变化:不少关门的店铺重新开业,还新开了一些土特产店和新潮的咖啡店,旁边的茶馆要升级成书吧,最近还有一家影视公司看中古镇……与年初刚改造完后稍显冷清的样子不同,如今的孝义路重新舒展开脉络,涌动着活力。

  改变是从2015年底启动的古镇整治规划开始的。作为通向古镇的主要道路,彼时的孝义路狭小、破旧,沿街店面凌乱,亟待改变。随后,枫桥镇与孝义路上的70多户店面、400多户街坊逐一进行说明和商讨,使得整条街在延续原先民国建筑风格的同时,又吸引了新业态入驻。如今,规划中的文创一条街已经初显雏形。

  “这条路将来是景区主入口,从高速公路下来就可以感受建筑从现代到民国的风格变化,到古镇景区里还有原汁原味的明清味道。”孝义路另一头,村镇办古镇工程管理处负责人蔡炬桦说,身后就是潺潺流动的枫溪江。

  跨过彩仙桥,随即进入古镇景区——江对岸一片总面积为0.8平方公里的明清古建筑群。只见老石板铺平的街道、木结构的房屋门窗一路延伸,全长370米的青年街已基本修复完成。

  作为今年古镇改造二期工程的重头戏,青年街的改造涉及72户店面。87岁的梁杏芬坐在沿街的房屋一楼,向我们讲述记忆中的老街:“我家是做饴糖的,隔壁是米店,对面是酱油铺。”

  蔡炬桦说,不同于孝义路的新旧融合,这片核心区域将得到最大程度的复原。青年街尽头,东西走向的管道铺设工作正在如火如荼地展开,江对岸的古镇期待着在来年实现蜕变。平安特色小镇、诗歌小镇、文创小镇的创建丰富着古镇的内涵。

  从一条孝义路到一座古镇,从外观的改变到内涵的彰显,枫桥通过整治寻找新的发展动能,也让居民生活回到了景致中。


浙江日报 深读·美丽乡村 00011 诸暨枫桥镇:
延续千年文脉
2017-12-26 浙江日报2017-12-2600006 2 2017年12月26日 星期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