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日报 数字报纸


00001版:一版要闻

中央环保督察组交办我省信访件全部办结

猛药治痼疾 良方促长效

  被称为“史上最大规模、最高规格”的中央环保督察至今已经完成了对全国所有省市的覆盖。对于浙江而言,这场“绿色大阅兵”远未到尽头。12月24日,中央第二环境保护督察组在我省召开督察意见反馈整改会议,总结督察期间的成果。据统计,督察期间,中央环保督察组共向我省移交信访交办件6920件,全部按时办结上报并进行信息公开,无一退件。

  与此同时,我省处置力度居全国前列,责令整改企业7289家,立案处罚4401家,开出超过2亿元的罚单,行政和刑事拘留145人,问责350人。

  “中央环保督察将环境保护的责任和压力从中央层层传导到各级地方政府,更将守护生态环境的决心广泛传递到群众。”省迎接中央环境保护督察工作领导小组相关负责人表示,以督察为契机,浙江再次拉高了生态文明建设的标杆,坚持走一条经济和生态相辅相成、相得益彰的发展之路。

  奋起的决心

  动真碰硬查问题

  将压力化为动力,将挑战变为机遇。面对中央环保督察,浙江坚定决心:良医上门,猛药治疾。

  水乡南浔,木业作为当地的传统行业,近年来一直是环境投诉的热点。2016年,南浔共受理以木业企业为主的“散乱污”投诉800余件,约占全区环境投诉总量的三分之一。中央环保督察期间,更接到木业行业中央督察件9件,这是全区举报数量最多、涉及企业最广、群众最为关心的领域。

  借中央环保督察东风,南浔决心啃下“硬骨头”。当地专门制定出台《南浔区木业行业环境污染专项整治行动方案》,通过“关停淘汰一批、整合入园一批、规范提升一批”,为区域经济可持续发展腾出新空间。全区3922家木业企业被列入整治计划,拟关停淘汰3222家,其中3123家已经停产。

  木业整治让古镇南浔气象一新。截至今年11月,南浔区PM2.5浓度均值同比下降11.6%,生态环境明显改善。“南浔蓝”成了群众的满意色,今年木业企业的信访件同比下降53.1%。

  环保督察更是绿色发展的“引路人”。宁海县结合信访件办理,对长洋村再生铝产业实施全面停产整顿,同步抽调经信、科技、环保、旅游等部门专家组建行业“转改智库”,指导落后企业在改造提升技术的同时,扶持长洋村周边区域发展生态旅游资源项目,鼓励发展民宿、农家乐等乡旅美丽经济,以环境治理推动块状经济转型。

  “督”出浙江好环境,“察”到根源细微处。以中央环保督察为契机,浙江标本兼治,着力解决了一批突出环境问题、一批信访积案。宁波镇海区推动金属园信访解决,制订出了完善的园区转型升级总体规划;苍南县整改矾矿污染问题,要求企业实施停产整治,并启动矾矿综合改革;长兴县夹浦污水处理厂堆积多年的万余吨污泥,借督察“东风”全部得到无害化处置,社会各界反映良好。

  不变的初心

  提升群众获得感

  有人说,中央环保督察是“紧箍咒”,警醒地方生态环境保护永不懈怠;也有人说,中央环保督察是“润滑剂”,妥善化解了冲突和矛盾。

  不忘初心,为人民创造美好的生态环境,这正是我省贯彻中央环保督察整改的出发点。10月以来,家住杭州余杭区闲林街道赞成乐山红叶小区的李女士每夜都能享受清梦。

  李女士家离杭徽高速高架桥不足70米,自2015年搬入小区以后,曾饱受噪音困扰。杭徽高速留下至汪家埠段,全长约18公里,周边涉及23个居民小区、7000余户居民。自通车以来,两侧居民关于高速噪音扰民的抱怨不断。在接到相关信访后,余杭区专题研究杭徽高速噪音扰民涉稳问题,最终就安装隔音屏问题达成一致,明确由杭徽高速公路有限公司负责安装隔音屏。目前,杭徽高速留下至汪家埠段涉及庭院深深、乐山红叶等小区的隔音屏已全部安装完毕。

  以督察为着力点,各地迅速解决群众身边的关键“小事”,化解了一批涉及多部门信访难题,积极回应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绍兴诸暨迅速解决垃圾亭臭气污水扰民问题,并落实专人对站房附近居民就垃圾规范投放进行宣传教育;温州市仅用一个月解决“群众小事”221件,从“四无”整治着手解决废气扰民,倒逼产业转型升级;嘉兴市刚柔并济整治无证餐饮油烟问题,在拆除违建摊点的同时,做好关爱帮扶。

  绿色的雄心

  立足长远建机制

  这场绿色风暴并不是“一阵风”,绿色之变影响着浙江的每一个人。可老百姓更关心的是:督察组走了,污染会回来吗?

  对此,环保部部长李干杰掷地有声地承诺:“研究推进有关中央环保督察相关法规的制定工作。把这项工作的有效机制纳入法治化、规范化的轨道,让它长期发展下去、坚持下去。”

  如何让中央环保督察带来的效果长久保持,浙江已经先一步作出了探索。12月初,我省启动首轮省级环保督察,重点督察丽水、衢州两市生态文明建设和环境保护工作,让督察成为环境保护工作的常态。今后,自查自纠模式的省级环保督察还将每年抽查进行。

  就在不久前,海盐县环保局收到一封群众的表扬信,通元镇某村民因为自己举报的环境污染问题得到有效处理,对信访办理员表达了感谢,也为环保“铁军”的速度和效率点赞。随着各级督察向地方生态环境问题“亮剑”,公众切实地感受到了环保公信力提升,向群众普及环保理念铺开了一条新路。中央环保督察是“重拳出击”,更是“抛砖引玉”:一方面查处具体环境问题;另一方面则向全社会传递绿色信号,促使当地扎牢环境监管的“篱笆”。

  与此同时,各地也自行摸索。近日,金华针对中央环保督察重点关注问题整改落实情况进行了一次“回头看”,组织督察人员兵分五路,现场检查了全市各地饮用水源保护和“四无”“两违”企业、砖瓦行业整治等重点领域、重点行业存在问题的整改进展情况,在落实督办的同时也进行现场指导。同时,金华环保局还以党员领办联系制度为桥梁,全程督促指导,确保中央环保督察整改的成果长效保持。


浙江日报 一版要闻 00001 猛药治痼疾 良方促长效 2017-12-24 6114837 2 2017年12月24日 星期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