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日报 数字报纸


00007版:悠游·前程

担当立德树人使命
服务学生一生一世发展

浙江工业职业技术学院推进“1314”校园文化建设

  文化是一所学校的灵魂。作为全国职业教育先进单位、浙江省示范性高职院校、浙江省优质高职院校的浙江工业职业技术学院,一直秉承“明德敬业、知行合一”的校训和“人本、特色、服务”的办学理念,积极培育“技以立身,文以化人”的特色校园文化。

  学校在巩固创建浙江省文明单位的基础上,紧密结合学校实际,通过校园景观建设、主题活动推广和平台搭建,营造“1314”校园文化建设工作体系,为学生成长之路保驾护航。

  塑造人文环境,让一点一滴影响学生的一生一世

  说到学校哪个景观印象最深,俞琦婷几乎不假思索地就说火车头。每当有同学来校参观,她都带同学去火车头前流连一番。

  俞琦婷是浙江工业职业技术学院设计与艺术学院学生,她所说的那个火车头,是一台编号SY1314的蒸汽机车,位于学校体育馆左侧,每天人来人往,大家都会不自觉看它几眼。

  2014年,这个曾隶属于杭州钢铁厂的火车头“驶”进校园,成为学校一道靓丽的风景线,在当地高校圈引起不小的轰动。

  “我们希望以有工业文明象征的蒸汽机车为载体,亮出‘1314’即育人一生一世的品牌,确立贯彻落实立德树人的具体目标要求体系,从而真正影响学生一生一世。”学校组织部、宣传部、统战部部长楼青青说。

  像火车头这样的校园景观,在浙工院比比皆是。环步学校,“圆融”雕塑、“明德敬业,知行合一”校训石等文化景观项目被巧妙安置在学校多个角落。

  该校校园景观整体突出工业特色。在整体布局时,学校对照“一核(校园文化展示核)、一廊(工业文化展示廊)、三轴(主题景观形象轴、景观绿化轴、交通联系轴)、四区(后勤保障生活区、教学区、实训教学区、体育运动区)”的布局结构对校园环境进行整体规划治理,对校园的主道路和部分区域进行具有工业特色的命名,既展示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又展示办学理念、校训、学生作品等,让自然环境和人文景观相谐相融,寓思想政治教育和学生德育于各种文化设施之中。

  开展主题活动,让青春气息弥漫学生的一生一世

  坐在宁波一家传媒公司内,郑鸿恺熟练地制作着化妆品三维动画。依靠着熟练的技能,今年刚毕业的郑鸿恺已快速融入了公司的业务。“学校的一系列技能活动给了我很多帮助。” 郑鸿恺说。

  高中时,郑鸿恺就对三维设计有了兴趣,进入大学后,校园技能文化节给了他发挥的空间。依托比赛,郑鸿恺得到学校老师的诸多指导,进步飞快。2016年,郑鸿恺在全国职业院校技能大赛高职组动漫制作比赛中获得一等奖。“简历中有了这个奖,我找工作方便很多,也有更多挑选余地。”

  十年如一日,浙江工业职业技术学院连续举办的“技术技能文化节”已成为学校独具特色的技术技能育人品牌,并成功入选绍兴市文化品牌项目,培养了一大批获奖人才。

  学生近三年获省级以上各类技能竞赛奖项659项1250人次。在国家六部委主办的全国数控技能大赛中实现“六连冠”。在第41届世界技能大赛中,学生盛国栋作为中国数控车项目的唯一选手参赛,获得第7名,同时获得卓越表现奖。

  为了进一步提高学校的办学品质,2016年起浙工院与浙江科技学院合作开展四年制高职教育人才培养试点。

  学校牢牢把握意识形态工作领导权、管理权和话语权,通过举办“育人大讲堂”和“道德讲堂”,邀请各类名家到校言传身教,发出好声音,传播正能量。同时严格管理课堂、报告会、校报、校园广播和校园网以及官方微信平台等教育教学阵地,坚决抵制各类非法渗透,把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内化为师生的价值追求,外化为师生的自觉行为。

  学校还积极探索传统媒体与新兴媒体的融合发展运用,加强校园网等传统主流网媒和学校官方微信、微博、微党校等新媒体建设。学校官方微信平台目前拥有粉丝18000+,被评为2016年中国职业院校新媒体五十强之优秀院校。各种平台的引导,促进学生成长为“职业人”,工匠精神在这里发酵,职业素养在这里提升,学生们学到的不仅仅是技艺,更有对现代社会发展规律的深刻思考。

  搭建育人平台,让独具匠心融入学生的一生一世

  在组织一系列技术技能文化节外,浙工院还积极搭建平台,既培育学生人才,也履行社会责任。

  学校设立的“古桥营造技艺”展览馆和“黄酒文化”展览馆正在校园文化建设中发挥了越来越重要的作用。2012年,学校依托黄酒学院专业建设,成功申报并入选浙江省第二批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教学基地。2013年起,成功开设绍兴非物质文化遗产“黄酒酿造技艺传承班”和“绍兴花雕制作技艺”传承培训班。

  2015年,学校成功入选“中国黄酒技术传承科普基地”、入选绍兴市社科普及基地,进一步推动了绍兴黄酒文化的广泛传播。

  学校还建有浙江省“数控加工中心技能大师工作室”和绍兴市“数控车技能大师工作室”,以此为平台,技能大师传帮带作用得到充分发挥,堪称“现代学徒孵化器”。

  通过一系列校园文化建设和熏陶,学生素养得到不断提高。

  学校的毕业生凭借过硬的技能本领,获得了各级企业的好评,初次就业率始终保持在98%以上,2016年省评估院调查数据表明,用人单位对学校2015届毕业生综合满意度全省排名第2位。许多毕业生经过锻炼,迅速成为企业一线骨干、高层管理者、技术能手,如在杭州汽轮机股份有限公司工作的朱佳龙,掌控杭汽轮唯一的价值达3000万元的意大利PAMA数控镗铣床,还拥有了以自己名字命名的操作法,仅走上工作岗位5年就成为“浙江省劳动模范”,还当选浙江省党代会代表。还有一部分学生活跃在全省各地的中专、中职课堂,将学校传输给他们的职业技能和职业素养进行以点带面的传播,带出的学生参加各级各类大赛获得诸多奖项。

  学校将按照十九大提出的“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发展素质教育,推进教育公平,培养德智体美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的部署,一步一个脚印地推进“1314”校园文化的全方位建设,强化以文育人的功能发挥,为学校建设优质高职院校建设和未来发展保驾护航。


浙江日报 悠游·前程 00007 担当立德树人使命
服务学生一生一世发展
2017-12-24 6115050 2 2017年12月24日 星期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