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日报 数字报纸


00002版:要闻

嘉兴党建引领助推乡村振兴

  本报讯 (记者 施宇翔 通讯员 朱敏燕) “葡萄枝修剪一般要在0摄氏度以下进行,大家要特别注意不同品种间的差异。”近日,嘉兴市海盐县于城镇八字葡萄专业合作社里,葡萄种植大户周玉良忙着给社员讲解葡萄冬季整形修剪的要点。作为一名有20多年葡萄种植经验的老党员,周玉良手把手带领村里80%的农户种起了葡萄,仅去年合作社销售收入就超过3000万元。

  在嘉兴,党群创业扶助工程已然坚持10年,以帮扶党员先行创业为突破口,把“就业创业”作为党建服务民生的工作重点。十九大以来,嘉兴又充分发挥党组织的政治优势、党员的先锋引领作用,探索出一条从“输血”到“造血”的乡村振兴之路。

  在秦山街道秦万芦荟专业合作社,超千亩的芦荟种植大棚连绵成片。“从最初8亩土地的芦荟种植,到现如今的1200多亩,多亏了县里党群创业帮扶提供资金和技术上的帮助。”合作社副社长万剑锋说。

  10多年前,芦荟种植在海盐风靡一时,一下子冒出了很多种植户,结果,“各自为战”的不良竞争让芦荟经济跌入低谷。艰难时刻,党建引领发挥了大作用。合作社党支部依照县里的党群创业帮扶政策,制定严格的生产标准,实行统一供苗、统一收购、统一技术指导,积极实施品牌化战略,凝聚起一批批党员群众共创共享。如今,合作社已带动周边257户农户入社种植芦荟。

  党建引领,带富群众。10年来,这项制度在嘉兴花开遍地,已实现党群关爱专项资金市县镇村四级全覆盖,累计完成12万多人(次)的农村党员群众创业培训,使3.8万多名党员掌握了各类创业技能,并走上创业致富路,创办、领办创业项目2.7万多个,带领22万多名群众共同创业。


浙江日报 要闻 00002 嘉兴党建引领助推乡村振兴 2017-12-23 6111229 2 2017年12月23日 星期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