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日报 数字报纸


00001版:一版要闻

告别城市“夹缝” 提升城区品质

拱墅全域农户征迁清零

  本报讯 (记者 梁国瑞 许雅文 吴佳妮) 12月19日晚上9时,随着总管堂村最后一位征迁农户在协议上签字,杭州市拱墅区率先实现全域农户征迁清零,从此告别城中村。

  “要实现全域城市化,首先就要全面改造城中村。”拱墅区委主要负责人说,城中村犹如城市“夹缝地”,生活环境差、产业层次低、治安管理难等问题亟须解决。为了给人民创造更加美好的生活环境,加快产城融合,提升城区品质,拱墅区从今年初开始,对城中村进行全域征迁。截至目前,30个城中村、6372户农户的征迁任务全部完成。

  全域征迁,意味着更加科学地进行全盘统筹。30个城中村改造腾挪出来的897.5万平方米土地,不仅加速了老城区的有机更新,更为未来发展腾出空间,进一步拉大了城市发展框架。

  推进城中村改造,最终是为了改善民生。杭州汽车北站旁的祥符街道花园岗村,曾经违法搭建多、环境脏乱差,是拱墅区城中村的一个缩影。花园岗村征迁改造后,汽车北站周边面貌一新,村民们也将住进新建的公寓楼。根据拱墅区的改造规划,城中村征迁改造后,将向配套完善、生活便利、环境优美、管理有序的新型城市社区蜕变。拱墅区新一轮城市开发建设三年行动计划即将启动,同时,专门为外来务工人员改造建设的临时租赁房也在加快建设。

  城中村改造更加速了产城融合,让拱墅区的产业发展有了更厚实的基础。如今,北部软件园、运河财富小镇、上塘电商小镇、运河智慧网谷小镇等十大重点产业平台正在加快建设。新浪、360、滴滴、顺丰、溢思得瑞等企业和一批高端项目迅速落地,不断更新、拓展着拱墅区的产业蓝图。


浙江日报 一版要闻 00001 拱墅全域农户征迁清零 2017-12-22 6094348 2 2017年12月22日 星期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