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日报 数字报纸


00004版:新时代 新气象 新作为

北大仓变奏曲

  中国东北,全球三大黑土带之一,拥有优越的农业种植条件。黑龙江,更有北大仓的美誉。

  在黑龙江采访时,饭桌上总能见到未经烹煮的生菜。“不知道你们吃得惯吗?平时这些蔬菜我们都生吃”。不经意的问候,透露的除了当地人的生活和饮食习惯,更流露出他们对当地农产品品质的自信。

  诚哉斯言,“吃什么”的问题,伴随了整个人类生存发展的历史。

  “南京市一座容量为两千吨的蔬菜冷库,最近建成并投入使用”。1982年10月20日,人民日报头版的一条简讯引发广泛关注。民以食为天,物资匮乏的年代,“吃得饱”成为人们生活的重要需求。

  今日的唾手可得,是曾经的来之不易。层出不穷的优质农产品,恰如需求变化的隐喻:有机、绿色、纯天然、无公害……不胜枚举的“头衔”,诠释着生活理念的变化。试着回顾一下我们的日常生活,大米要买东北的,水果要吃有机的——当“吃得饱”不再是人们关注的重点,新的需求便应运而生。

  回应需求的升级,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必须与时代同步。十九大报告中,一句“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含义深刻。越来越多优质的农产品,是我们对美好生活的“一个小心愿”。抓住了这个需求侧的重心,也就抓住了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要点。

  不变的是黑土地上的一片片粮田,变的是种植、营销的理念和手段。重新定义农业,精准把握需求,打造更优品质,才会有更多人乐于埋单。


浙江日报 新时代 新气象 新作为 00004 北大仓变奏曲 2017-12-22 浙江日报2017-12-2200019 2 2017年12月22日 星期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