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日报 数字报纸


00014版:深读·人文世界

千年历史一脉传

关键词 文明史

  悠悠历史长河,给予了之江儿女丰厚的精神财富、文化宝藏——尤其是良渚古城的发现和确认,为中华5000多年文明史提供了有力的证据……如果将广布浙江大地的文化遗产串联起来,我们将清晰地描绘出中华文明波澜壮阔的发展轨迹。

  将近岁末,浙江再传捷报。12月2日,国家文物局公布了第三批国家考古遗址公园名单,我省上林湖越窑、大窑龙泉窑成功入选国家考古遗址公园,是此次上榜最多的省份。这是自2010年良渚入选第一批国家考古遗址公园以来,我省遗址保护建设再度获得新突破。至此,我省的国家考古遗址公园增至3个。

  站在2017年的年尾回望,我们看到的是浙江历史遗迹散发的文明之光,正一次又一次闪耀在中华大地之上。

  > 记者手记

  承载文化的历史文物,是一个民族和国家赖以生存发展的重要根基。

  今年是良渚古城考古发现十周年。同时,国家考古遗址公园现场工作会、2017年度浙江考古重要发现等会议连番召开。党的十九大报告提出,加强文物保护利用和文化遗产保护传承。今年初,省政府印发了《关于进一步加强文物工作的实施意见》,明确提出要大力支持大遗址所在地政府争创国家考古遗址公园,推进省级考古遗址公园建设,鼓励市、县级考古遗址公园建设,逐步形成完善的考古遗址公园体系。

  如何形成大遗址长效机制,成为我省文物部门与考古工作者的共同课题。

  2016年,国家文物局印发《大遗址保护“十三五”专项规划》公布的“十三五”期间全国150处重要大遗址中,浙江有7处入围,分别是良渚遗址、上林湖越窑遗址、大窑龙泉窑遗址、临安城遗址、安吉龙山古城遗址、大运河(浙江段)、明清海防(浙江段)。其中,大运河与明清海防为跨省重要大遗址。到目前为止,完全位于我省的5处大遗址保护规划均已编制完成。

  国家考古遗址公园也为大遗址保护注入了新的理念。目前,我省共有3家国家考古遗址公园。良渚遗址于2010年入选首批国家考古遗址公园。历经80余年的考古发掘与保护,良渚不仅是我省考古工作的引领者,也是大遗址保护工作的示范者,更是考古遗址公园建设的带动者。围绕遗址公园建设,良渚先后建成了良渚博物院、美丽洲公园、良渚玉文化产业园,以及汇观山、瑶山、塘山、良渚古城四面城墙墙基的展示点和文物修复现场,并在确保安全的前提下,将考古发掘现场对公众进行开放。

  良渚国家考古遗址公园建设的经验积累,为大遗址的保护与展示描绘了美好前景。2012年起,省文物局积极筹划省级考古遗址公园建设,2013年公布了第一批8家省级考古遗址公园:上山、马家浜、湖州毘山、温州曹湾山、安吉古城、大窑龙泉窑、南宋皇城、吕祖谦家族墓。

  如今在之江儿女的精心呵护下,浙江谱写的中华文化故事,正向国人、向世界讲述着中国上下五千年的历史。


浙江日报 深读·人文世界 00014 关键词 文明史 2017-12-22 浙江日报2017-12-2200020;浙江日报2017-12-2200024 2 2017年12月22日 星期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