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日报 数字报纸


00001版:一版要闻

瓯海全面打造“清廉村居”

  本报讯 (见习记者 谢甜泉 记者 尤建明 通讯员 戴志强) 这几天,温州市瓯海区南白象街道白象村驻村干部熊丰雷忙着审核驻点村财务情况。今年4月以来,熊丰雷开始兼任廉洁特派员,与村监委合力打造“清廉村居”。

  十九大报告提出,巩固基层政权,完善基层民主制度,保障人民知情权、参与权、表达权、监督权。由于同级监督难,以往瓯海部分农村“三重一大”事项决策不规范、“三务”公开事项不透明等时有发生。今年以来,瓯海组织廉洁特派员定期巡察,强化村监委常态监督,全面打造“清廉村居”,全区成功化解历史遗留难题15起,涉及金额1915万元。

  配齐村级纪检监督队伍,瓯海组织245名廉洁特派员入驻全区249个村,强化基层组织党风廉政建设。这些廉洁特派员既是驻村干部又是定期巡察员,他们熟悉村务民情,通过日常巡察,收集廉情信息、参加村级财务监督审核、参与村重大事项决策、监督重大工程项目、协助处理信访问题等。

  瓯海强化村监委实体运作,选取热心村务、熟悉财务、与村干部无利害关系者担任村监委成员,在“决策乱定、工程乱包、财务乱支”等问题上,开展同级监督。

  “‘清廉村居’建设有效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农村延伸。”瓯海区委相关负责人说,瓯海还在每个村成立联合监督办公室,由廉洁特派员与村监委合力解决农村重大事务“上级监督过短、下级监督过软”问题。


浙江日报 一版要闻 00001 瓯海全面打造“清廉村居” 2017-12-20 6041047 2 2017年12月20日 星期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