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日报 数字报纸


00005版:观点

“红船精神”昭示着中国共产党人的初心

  “红船精神”集中体现了中国共产党的建党精神,是中国革命精神之源,是中国共产党人的精神“初心”。它是激励我们党顽强奋斗、不断发展壮大的强大精神动力,是我们党立党兴党、执政兴国的宝贵精神财富,是引领中国革命、建设、改革各项事业不断走向成功与兴旺的重要精神之源,是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坚强精神支撑。

  “红船精神”是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浙江区域文化传统在中国革命时期呈现的精神样式。它所蕴含的首创精神、奋斗精神、奉献精神是对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中生生不息的璀璨精神因子的继承与发展。同时,“红船精神”是浙江优秀文化精神的生动展现。浙江人主体自觉、开拓创新的志向,卧薪尝胆、事上磨练的品格,饮水思源、热心公益的情怀,尤其是嘉兴“开天辟地、坚定信念、劈波斩浪、扬帆引航”的人文精神,它们与革命精神相互砥砺,共同铸就了以首创精神、奋斗精神、奉献精神为基本内涵的中国共产党人的初心——“红船精神”。

  “红船精神”是中国共产党人成功探索救亡图存道路的精神形态。中国近代史是一部内忧外患、血泪交织的屈辱历史,也是一部先进国人寻找独立自主道路、值得后人永远铭记的光辉奋斗历史。中国共产党人以开天辟地、敢为人先的精神,将中国革命引上以马克思主义为指导的科学道路,掀开中国革命走向胜利的崭新页面,使一个积贫积弱、落后挨打的旧中国改换天地。“红船精神”蕴含中国共产党人探索救亡图存道路的精神求索,孕育诞生了伟大的中国共产党,展现了中国共产党的建党精神,成为中国革命精神之源头。

  “红船精神”是中国共产党人始终保持先进性纯洁性的精神之源。“红船精神”的实质是始终保持党的先进性、走在前列的时代精神。保持党的先进性、走在前列是由中国共产党的本质属性所决定,是中国共产党的基本精神特质。中国共产党是中国工人阶级的先锋队,也是中国人民和中华民族的先锋队,先进性是中国共产党的本质属性。“红船精神”作为中国革命精神之源,是中国共产党在任何历史时期必须保持的精神品质。以“红船精神”为源头的中国革命精神在社会主义建设和改革开放时期继续发扬光大,指引中国共产党人带领广大人民投身建设、深化改革、扩大开放、走上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新征程。

  “红船精神”是实现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目标任务的精神引力与德性支撑。伟大的革命实践孕育伟大的精神,伟大的精神引领伟大事业蓬勃发展。近百年风雨兼程、筚路蓝缕,“红船精神”代代相传,不仅在既往的革命、建设、改革进程中砥砺中国共产党人开天辟地、革故鼎新、奋力前行,也将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持续发挥思想引领、精神引力、德性支撑的价值。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新时代,我们要不断赋予其新的时代内涵,让“红船精神”不断绽放出新的时代光芒,成为激发我们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建成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美丽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精神动力,成为鞭策我们全面从严治党、永保党的先进性纯洁性的德性内涵,成为砥砺新时代浙江人继续勇立潮头走在前列的精神力量。

  【作者为浙江工商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教授】


浙江日报 观点 00005 “红船精神”昭示着中国共产党人的初心 2017-12-19 6073978 2 2017年12月19日 星期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