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日报 数字报纸


00005版:观点

大湾区经济
浙江发展新动能

  我负责阳光雨露,你负责茁壮成长。环杭州湾大湾区,一个区别于世界上任何一个传统金融中心的新兴金融中心即将诞生。

大湾区经济

浙江发展新动能

刘雪松

  以“新金融、新科技、新业态、大湾区”为主题的首届钱塘江论坛主论坛,12月16日在杭州举行。这个主题,向世界勾勒并描摹了未来浙江建设大湾区高地的新路径——新金融打头阵,推动新科技,创造新经济。

  新金融是推动新科技、创造新经济起决定作用的要素,也是浙江这些年的发展新亮点。阿里巴巴和蚂蚁金服在浙江的崛起,为“金融回归服务实体经济、让金融不只关注赚钱、更关注解决人们的实际问题”,探索了成功的实践经验。今天的杭州,已经成为移动支付之城,并且辐射到全省、全国乃至世界很多国家和地区。网商银行等互联网金融体系已经构成,服务新技术、普惠中小企业和创业者个体的新金融格局已经形成。中国“新四大发明”,浙江贡献了一半以上。浙江新经济,今年前三季度的规模达到了1344亿美元,占GDP的24%,对经济增长贡献率高达31.9%,在为世界交出一份又一份抢眼成绩单的同时,也为整个浙江经济注入了新动能。

  我负责阳光雨露,你负责茁壮成长。浙江大湾区打造世界经济发展的新高地,既是蓄势待发,也是水到渠成。今天的杭州湾区域,在新金融的助力之下,之江实验室、阿里巴巴达摩院聚焦未来科技,杭州城西科创大走廊、杭州自主创新示范区、高新园区、西湖大学、产业创新综合体等一大批创业创新大平台已经完成搭建。未来新金融的创新,将更多、更好、更快地拥抱新动能,催生新经济、新业态不断涌现,创新的浙江给世界带来的将不只是大湾区全面融合的经济发展新高地,更是像淘宝催生的风靡全球的网购生活现象,像支付宝催生的无现金社会发展一样的浙江新奇迹。

  新时代,新使命,新征程。大湾区高地的新金融、新科技、新业态指向的是美好未来。当今社会,以数字经济为标志的新一轮科技和产业革命正在蓬勃兴起。杭州作为创新的沃土、热土,其新金融、新科技、新经济已经成为浙江发展的新亮点,成为中国发展的新动力,而且正在以世界瞩目的辐射力,推动全球经济的新变革。杭州拥江发展,钱塘江金融港湾初露雏形,大湾区成为新金融的世界高地指日可待。

  面向未来,高质量发展是浙江转型之要。实现“两个高水平”奋斗目标,新金融是浙江高质量发展的一个新动能。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需要质量变革、效率变革、动力变革。浙江努力打造新兴金融中心、新科技高地、新经济大省,这些“新”既是目标,也是机遇。未来浙江呈现给世界的全新的大湾区,既是新天地,也是新蓝图。而金融创新的新热点、金融回归本源的新动力,包容共享发展的新方式,将成为大湾区新金融、新科技、新产业“三新融合”的新方案。

  亮点更亮,创新更新。杭州湾大湾区,一个区别于世界上任何一个传统金融中心的新兴金融中心即将诞生。浙江经济要实现走在前列的目标,首先需要创新的步伐走在前列。大湾区建设,是一片实干的蓝海,更是一张创新的蓝图。


浙江日报 观点 00005 大湾区经济
浙江发展新动能
2017-12-18 浙江日报2017-12-1800006;6067793 2 2017年12月18日 星期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