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日报 数字报纸


00007版:经济

磐安警务服务“下乡上山”
打造村堂里的警民“驿家”亲

  磐安县地处山区,九成多人口散居在地形复杂、交通不便的群山之中。面对 “最多跑一次”的改革任务,山区却有着“赶路两小时,办事五分钟”的尴尬。从“最多跑一次”到“就近跑”,从“就近跑”到“服务送上门”,山区群众警务服务的“便民路”已经修到了村门口。

  原先,磐安县的警务服务受制于警员人数不足、交通不便等因素,稍微偏远的乡镇就只能靠群众跑腿上门处理。今年11月以来,在磐安县人行和金华市银监分局的正确指导下,县公安局利用县农商银行遍布自然村级的297个“丰收驿站”,开通了“警银驿家”业务。扎根大山的老百姓再不用赶着公车去县城,只要走到村门口的“丰收驿站”,就能免费享受到与城里一模一样的24项警务服务和近百余项业务咨询服务。“小事不出村”的服务理念,落在实地、甜到办事群众心里。

  “在农商银行‘丰收驿站’代办警务业务,申请人只需带上身份证,花上几分钟填好相关表格就好了。”磐安县农商银行副行长介绍说:“驿站工作人员会第一时间将业务资料送交到当地派出所,派出所根据相关材料办好业务再交回驿站工作人员带回村里,免去了群众来回跑的尴尬。”而且,“警银驿家”内代办人员通过学习、培训均熟练掌握了各项代办业务,完全能胜任老百姓交办的警务业务,实实在在地提高了办事效率。

  前两天,磐安下村村民洪丽君就享受到了“警银驿家”的便利。“早前办户口只能跑到大盘镇派出所,算上来回坐车时间起码要一整个上午,还不一定能办完!”洪丽君攥紧手里崭新的户口簿说:“现在只要走到村门口,就能把户口办好了,真的要感谢政府这么为咱们小老百姓考虑。”在磐安县公安局领导傅怀英看来,这种感谢既是对“警银驿家”警务服务新方式的认可,也是对警务工作的一种鞭策。“今后,要继续把群众满意度作为衡量标准,让群众真正享受到改革的红利。”

  出现在“警银驿家”的老百姓越来越多,公安服务大厅里着急等待的身影越来越少。“有了‘最多跑一次’改革,警民‘一家亲’的温情已经冲破群山的阻隔,暖到群众的心坎里!”


浙江日报 经济 00007 磐安警务服务“下乡上山”
打造村堂里的警民“驿家”亲
2017-12-18 浙江日报2017-12-1800005 2 2017年12月18日 星期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