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日报 数字报纸


00008版:专版

一条有灵气的溪流

仙居永安溪:中国“最美家乡河”

  一条有灵气的溪流

  仙居永安溪:中国“最美家乡河”

  徐子渊 罗亚妮

  仙居的永安溪,装下了一个四季。

  酥人的冬日,踏过薄霜铺地的林子,置身于永安溪这一处风光,寻觅泥土里渐次苏醒的花草,体会那微细的春信。或是在初春拂面之际,在永安溪静听光阴流过的声音,大自然的优美、宁静,不期然地浸润了你的性灵。

  在初夏阳光渐暖时,永安溪绿如丝绦,撑起一根长竿,只轻轻的,不经心的往波心里一点,竹筏似翠条鱼般向前滑去。亦或是在初秋的黄昏,近着新月的微光,鱼群的唼喋声在耳边轻跳,望水流静静远去。

  如今,这个装下四季的永安溪,又荣获全国“最美家乡河”的称号。未来,永安溪继续装着四季美景,还装载着仙人居住之地的梦想和期盼静静流淌。

  万年哺育,

  它流淌的是历史

  在仙居,永安溪有四季的美景,还是母亲河哺育了一方人。

  她从远山流来,哺育了50万仙居人民,积淀了仙居深厚的文化底蕴,也见证了仙居几千年的发展历程。

  1万多年前,灵江流域的文明之火在永安溪畔点燃。仙居人与水的故事,也从这里开始。这个面积约2.5万平方米的下汤遗址,拉开了仙居远古文明的神秘面纱。出土的大量珍贵文物表明,新石器时代的仙居人已经脱离了深山的穴居生涯,向着平原迁移。

  永安溪在仙居孕育了灿烂的文明,也带动了经济发展,迎来送往各地的商贾。

  “白帆如云云盖溪,竹排相接密如堤。”这是永安溪运输繁忙景象的写照。有史书记载,永安溪运输最繁忙时期,木船可以达到700多艘,竹筏达300多张。这种蔚为壮观的运输场面,如万马奔腾,千矢齐发。

  当时的永安溪,毫无疑问是台州沿海与内陆的交通大动脉。对此,明代有位文人不无夸张地说过,永安溪水道上即便像九郎溪广业渡一样的小埠头,其吞吐货物的能力也能让河南以漕运兴旺的溱洧自叹不如。

  商旅往来、货物运输。繁忙的水运为仙居创造了大量的财富。仙居旧时有许多人依托永安溪水运贩卖食盐致富。伴随盐业发达的,还有药材、布匹、桐油、硫磺、木材等贸易的繁荣。据历史记载,明朝时期,政府曾相继在城关河埠设置河泊所和通商所,收取税收,管理水运。在政府的主导下,永安溪沿岸的商贸进一步兴盛。

  直到1957年,仙居至临海白水洋公路建成通车,永安溪悠久的航运历史才画上了句号。

  严爱有加,

  它承载的是梦想

  永安溪在仙居就是一个符号,提起它,就想到了这方山水美景。

  而这一切,都源自于这方水土的人们给予的关心和爱护。

  全省率先推行河长制、采制砂出台文件、生态修复美景维护……仙居走的每一步都是为了永安溪更好地流淌。“今年,我们结合‘无违建河道’创建工作,重点在全县范围内强势推进集中打击非法采制砂行为。”仙居县水利局相关负责人表示,一手严管治,一手建立健全监管机制,编制出台了《仙居县河道疏浚与采制砂规划》,确保永安溪流域自然资源科学合理利用。

  不管是中小河流重点县工程、永安溪综合治理和生态修复工程及“五水共治”的鸿篇巨制,还是绿化景观工程、水文化营造工程的精品佳作,这些都给永安溪综合治理写上浓墨重彩的一笔。

  管理整治让永安溪愈发美艳。白沙芳甸、浅滩幽潭、鹅卵石块……褪去了“黄金水道”的光芒,永安溪散发着自己的柔美之光,尽显江南水乡之美景。坚持绿色发展的理念,永安溪用一汪碧绿证明仙居所走的路子是正确无误的。

  中国杨梅节、浙江油菜花节、台湾农民创业园、492公里的永安溪绿道网,以永安溪溪流、水库、滩林等资源为载体的旅游休闲产业,在仙乡大地上蓬勃而发。

  水清云读月,江柳身半斜,鱼鸥互问答,古塔沐夕阳……百里“母亲河”串联沿途美景,努力打造一座“中国山水画城市”。寻梦之根在这里,而这里从画卷中翩翩而来……

  清水绿道,

  它托起的是未来

  被评为中国“最美家乡河”的永安溪,自有它的独特之处。

  宛若绿丝带的仙居绿道,紧紧地依偎着永安溪,自成一景,相辅相成。

  这条叶脉状的绿道网向着河流、小溪、山坡、树林、田野延伸,将散落在沿线的山水田园、滩林溪流、古村古镇尽数串联。漫步在永安溪绿道上,移步换景,一幅幅山水画卷徐徐展开。

  仙居的绿道建设,遵循着“低碳生态、以人为本、文化挖掘”的原则,依托现有道路改造,极力避免对耕地、林地和原生态环境造成破坏。2012年,仙居绿道开始动工,总规划492公里,目前已建成永安溪绿道、盂溪绿道、朱溪绿道以及各类乡村绿道近200公里。

  打造一方绿水,构建一方美景。这张沿溪而建的绿网,还在不断建设中。从仙居水利局了解到,从2014年开始规划的两条滨水绿道都将于明年初完成建设。其中主绿道西起横溪伍都潘大桥,东至官路镇桂坑大桥,全长约26.5公里;次绿道南起淡竹乡政府,北至后应,全长约12公里。建成后,将进一步提高永安溪河道生态文化建设和景观水平。

  在仙居,绿道是一项被交口称赞的民生工程,尤其是当旅游从景区向全域转变时,绿道的价值得到了进一步凸显。

  对于仙居来说,穿行在青山绿水间的绿道,不仅是一条生态走廊,更是一条人文之道、产业之道,它清晰地构建了仙居的绿色经济发展之脉,用绿色托起了仙居的梦想和未来。

  生在仙居,推门而出,看得见山,望得见水。诗人周晗说:“唯有山水,可以住灵魂。”永安溪水从天而降,穿山而来,孕育着依水而栖的人们,滋养着温润的灵魂。山与人,水与人,默默相对,超越山水,超越时间,这就是最美家乡河,这就是仙居。


浙江日报 专版 00008 仙居永安溪:中国“最美家乡河” 2017-12-18 浙江日报2017-12-1800010;浙江日报2017-12-1800013;浙江日报2017-12-1800011 2 2017年12月18日 星期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