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日报 数字报纸


00006版:专版

文章导航

风生水起逐浪行

——来自浙江自贸试验区的报告

  风生水起逐浪行

  ——来自浙江自贸试验区的报告

  摇晃、摇晃,在颠簸不停的船只甲板上,工作人员专注地把持着加油管,两船之间,一只用于避碰的橡皮筒顽皮地滚动着。这是12月14日下午3时许,舟山普陀六横煤电码头,一艘装运煤炭的运输船,在“易达5号”供油船的帮助下,就地加注保税燃料油。

  此情此景,通过船头电子监控视频,被前来采访的20多位国内外知名媒体记者收入眼底,他们深感海上发展国际船舶保税燃料油业务之不易。

  向记者们介绍情况的中国(浙江)自由贸易试验区(简称浙江自贸试验区)相关负责人说,由于海况复杂,为防安全事故,一年中有100多天因风浪不能进行燃料油加注。尽管如此,今年1至11月,浙江自贸试验区的保税燃料油加注量已达157万吨,增长72.8%,尤其是跨关区供油政策突破后,供油量持续上升,截至10月,跨关区供油54.9万吨,同比增长152.65%,浙江自贸试验区已成为我国沿海港口中该类业务增长最快的区域。

油品全产业链布局  全面起步

  在119.95平方公里的范围内,以“油品全产业链投资便利化贸易自由化”为核心,探索既符合国际惯例,又具有中国特色的大宗商品自由贸易制度,推动提升以油品为核心的大宗商品全球配置能力。作为我国第三批自贸试验区之一的浙江自贸试验区,自2017年4月1日挂牌之日起,就展露出她与众不同的风采。舟山——国内最大的商用油转运基地,这片近500年前曾经有过繁华国际自由贸易史的蓝土地,凭借现有油品、矿砂、化工、粮油等大宗货物集散重要基地的优势,责无旁贷地承担起实施国家战略的神圣使命。

  保税油供应只是舟山油品全产业链中的一环。根据规划,到2030年,浙江自贸试验区将推进打造世界级“一中心三基地一示范区”,即建设以原油、成品油、保税燃料油现货交易为重点的国际油品交易中心,以保税燃料油加注为切入点的国际海事服务基地,以石油商业储备为核心的国际油品储运基地和以环杭州湾石化产业集群为引领的国际石化基地,建成大宗商品跨境贸易人民币国际化示范区。

  浙江自贸试验区聚焦油品全产业链,即是指油品储运、加工、交易、补给、配套服务“五位一体”发展战略。浙江的原油加工规模居全国第四,有年产值亿元以上的石化企业3600多家,石化产业基础扎实,地位重要,作用突出。根据目标设计,浙江自贸试验区未来将实现“三个一亿吨”——一亿吨油品储备能力、一亿吨炼油能力、一亿吨交易能力。

  而这其中,保税燃料油则是建设油品全产业链和国际海事服务基地的第一个切入口,也是目前浙江自贸试验区改革创新和政策突破成效最明显的领域。

  6月8日,中国海上保税燃料油经营历史翻开崭新一页,舟山浙能石油化工等4家企业率先获得保税油经营资质,这是《中国(浙江)自由贸易试验区国际航行船舶保税油经营管理暂行办法》下发后,自贸试验区首批获得保税加油许可权的企业,打破了多年来全国只有5家企业经营保税油现状,标志着不同性质的市场主体被允许进入保税燃料油供应市场,也标志着中国(浙江)自贸试验区在建设东北亚保税燃油加注中心的重要目标上迈出关键一步。此后不久,随着《浙江自贸试验区国际航行船舶保税燃油供应业务操作规范》的出台,国内保税燃料油行业的制度空白得以填补,区内供油船也增至30余艘。

  “秘鲁一工程船单笔供油量7300吨。”11月6日,今年浙江自贸试验区单次加油的最大一单产生。

  “一船多供”“跨关区直供”“不同税号下混兑”,本着降低供油成本、提高供油效率之目标,各种改革创新举措陆续出台。业内人士惊呼:舟山有望在今年成为中国第一大保税燃料油加油港。

  以保税燃料油为突破,浙江自贸试验区着力推动油品产业链的整体提升发展,势如破竹。

  油品储运板块,在现有2160万吨油品储备能力的基础上,浙江自贸试验区持续打造国际油品储运基地,在离岛片区规划建设油品总库容5500万立方米、6个30万吨级以上泊位和151公里输油管线。

  油品炼化板块,浙江自贸试验区内的鱼山岛,国际绿色石化基地建设正快马加鞭。热火朝天的工地场景、恢弘的推进气势,使得那些参观者感叹,这样的大场面很久没看到了。中国石化行业最大的单体投资项目,总投资1730亿元的绿色石化基地炼化一体化项目,一期2000万吨/年项目即将于2018年底竣工投产,二期2000万吨/年计划2020年底投产,总规模将达4000万吨/年,一举超过中国石油和中国石化现有的最大炼厂规模之和。

  油品交易板块,浙江自贸试验区瞄准油品贸易、交易、金融以及国际综合海事服务等价值链高端环节持续发力,做大做强东北亚保税燃料油交易中心、成品油贸易交易集聚区。注册资本110亿元的“省属地方石油巨头”——浙江石油股份有限公司落户浙江自贸试验区,并谋划组建区内首家原油非国营贸易经营企业。截至11月底,浙江自贸试验区已实现保税燃料油交易量279万吨,天然气交易量138万吨。

  毫无疑问,以油品全产业链为特色的浙江自贸试验区,已引起全球同行的高度关注。9月18日,由浙江省政府主办的首届世界油商大会召开,来自全球4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500多位嘉宾参会,沙特、俄罗斯、委内瑞拉等一批重要石油输出国,38家世界500强中涉油企业、世界前十大石油公司、全球五大石油巨头、五大石油交易商等众多行业巨头汇聚一堂……

  11月底,浙江自贸试验区挂牌8个月时间,新增油品企业已达724家,累计引进油品贸易企业1000余家,中国80%的民营油品贸易企业落户浙江自贸试验区。美国雪佛龙公司原油合作项目、瑞士摩科瑞集团保税燃料油项目、中化集团油品储运基地、光汇石油华东区域总部等20多个大型国内外油品合作项目已经或即将落地。

  浙江自贸试验区已经成为国内乃至国际石油行业投资的一片崭新热土;浙江,这个不产一滴石油的省份,继续书写实体经济发展新传奇。

投资及口岸通关便利化 全力推进

  “行政审批服务中心要搬家了。”这几天,浙江自贸试验区内都在相互传递着这一消息。从12月18日起,该中心整体迁入大宗商品交易中心一楼、二楼自贸试验区综合服务大厅,进一步整合办事窗口,集中开展对外服务,方便企业、群众。

  笔者发现,大厅一楼共有101个窗口,大厅二楼共有38个窗口,一楼窗口可为群众和企业提供投资设立和变更、项目审批、不动产登记等服务;二楼可为群众和企业提供户籍办理、报关、报检、船舶和人员进出境手续办理等服务。

  贯彻“最多跑一次”改革精神,对标国内外最先进的行政服务理念、方式、举措,自贸试验区构建国际贸易“单一窗口”体系。经积极争取,年初,舟山成为“单一窗口”国家标准版5个试点地区之一,率先取得公安部、交通运输部、海关总署、质检总局四部委口岸数据整合平台试运行资格。

  5月中旬,自贸试验区口岸部门率先上线试运行“单一窗口”船舶、货物、舱单三项报关功能。经精心组织,舟山市先后创造了运输工具申报总量,原始舱单和船舶进境动态首次申报,船舶全流程首次申报“三个全国第一”。截至目前,舟山口岸已先于全国其他地区,实现船舶、货物、舱单等报关功能全口岸100%的覆盖率,走在全国前列。

  与此同时,海关、检验检疫等各个口岸监管部门也相应出台口岸通关便利化举措。海关复制推广“简化无纸通关随附单证”“简化统一进出境备案清单”等措施以来,累计节省企业通关时间1.5万余小时;检验检疫部门入境报检基本实现无纸化作业,通过电子化手段降低现场登轮检查率,每船可节约通关时间2小时,预计每年可为企业节约500余万元;海事部门实行“海事集约登轮检查制度”,检查时间明显缩短,受到船东、船员普遍好评。

  为加大引资引才力度,5月19日,浙江自贸试验区正式出台《中国(浙江)自由贸易试验区扩大对外开放积极利用外资暂行办法》。7月7日,浙江自贸试验区又正式实施7项出入境新政,新政将为外籍人才提供更为宽松便捷的出入境、停居留环境和永久居留政策。

  实施外资“准入前国民待遇+负面清单”管理制度,制定发布《外商投资项目备案操作流程》和具体实施指南,负面清单以外领域外商投资企业设立及变更全部由审批改为备案制;外资备案全面实行全域同权、网上通办,外资企业设立流程更加优化,审批环节纸质减少90%以上,办理时限从以往的20多个工作日缩减至即时即办……浙江自贸试验区在商事制度改革、简政放权、推动投资便利化方面的一系列新举措,有效提升了企业投资活跃度。

  截至11月底,浙江自贸试验区内新设立企业3723家,注册资本1583亿元,其中油品企业724家,注册资本685亿元;合同利用外资7.8亿美元,实际利用外资2.2亿美元,实际利用外资占全市60%以上,带动全市实际利用外资同比增长1倍以上。由于油品企业属于资金密集型企业,不同于一些简单、规模小、投入少的企业,油品贸易需要大量的资金,所以浙江自贸试验区新增的油品企业平均注册资本接近1亿元。

重点区域重大项目建设 全面铺开

  一座民宿式的办公楼,坐落于舟山小干岛一座秀丽的小山前,里面展示着小干岛未来开发蓝图,随着VR全景展示和讲解员娓娓道来,这片5.38平方公里热土的美好前景展现在人们的面前。

  作为自贸试验区南部片区的重要组成部分,这里着力打造千岛中央商务区,由舟山市政府联合中国交通建设股份有限公司合作开发,总投资500亿元。

  “未来这里是自贸试验区的核心商务区、舟山群岛新区的海上金融商务区、舟山江海联运服务中心的航运服务集聚区,人口规模达5万,争取于2030年完成基础设施建设。”商务区开发建设指挥部相关负责人介绍,先期进入的自贸中心大厦、能源大厦、浙石化大厦、金融服务中心大厦、石油大厦、江海联运服务中心大厦将陆续开工,其中自贸中心大厦高达219米。小干岛开发虽刚起步,但企业注册资金已有70多亿元。

  在位于朱家尖岛的波音项目工地,只见塔吊林立,一派火热景象。笔者了解到,舟山航空产业园波音完工和交付中心项目自5月11日开工以来,目前已进入全面建设施工阶段,厂房设施设计已经完成80%,桩基工程完成约96.8%,完工中心机库已完成22根钢结构吊装,喷漆机库基坑钢板桩施工完成50%,整体形象开始逐渐浮现。综保区空港分区基础设施建设基本完工。

  9月26日,舟山波音完工中心有限公司签约揭牌活动成功举行。此外,航空产业招商全面启动。浙江自贸试验区组织了西安等航空产业招商会,建立航空产业招商项目库,制订航空产业招商政策,部分航空企业已达成落户意向。在9月的世界油商大会上签署了美国APA公司FBO项目投资协议、温德克飞机项目的投资意向。FBO项目由舟山航投公司和美国APA公司成立合资公司进行建设和运行,合资公司注册资本金为1500万美元,总投资1亿美元。此外飞机租赁项目也在洽谈之中。

  在自贸试验区岱山片区,总投资500亿元的黄泽山、双子山和小衢山岛等国际油品储运基地,已明确投资主体,年底动工建设黄泽山地下洞库。与岱山鱼山岛相连的宁波舟山港主通道工程全面开工,已累计投资360多亿元。

  从海至岛,从基础设施到产业园区,从连接大陆到联通海外,浙江自贸试验区虽挂牌仅有8个多月时间,但已干得有声有色、取得不俗业绩。

  “赋予自由贸易试验区更大改革自主权,探索建设自由贸易港。”新时代、新征程、新作为,按照党的十九大精神指向,浙江自贸试验区乘风破浪、蹄疾步稳、直挂云帆。


浙江日报 专版 00006 风生水起逐浪行 2017-12-18 浙江日报2017-12-1800005;浙江日报2017-12-1800006;浙江日报2017-12-1800011;浙江日报2017-12-1800008;浙江日报2017-12-1800016 2 2017年12月18日 星期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