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日报 数字报纸


00010版:贯彻十九大 创造新业绩

浙江文化创新
的时代内涵

  党的十九大向世界庄严宣告: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了新时代,这是我国发展新的历史方位。十九大报告站在时代和全局高度,深刻阐述了文化建设的地位和作用,为坚定文化自信,推动社会主义文化繁荣兴盛提供了根本遵循,也为我省建设文化浙江提供了行动指南。

  马克思的生产力理论认为,文化生产力是“精神方面的生产力”,语言、文学、技术能力是这个范畴的组成部分和特殊方式,能够创造价值。党的十八大以来,迈向新时代的浙江对文化建设也提出了新命题。好家风带动好民风、助扬好社风、促进好政风;美丽乡村“遍地开花”,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最美现象”从盆景到风景再到风尚,浙江大地处处彰显出文化自觉、文化自信。浙江模式和浙江经验,彰显了文化浙江建设日益立体而丰盈的人文价值、经济价值、社会价值、民生价值,以及浙江文化日益多维而深入的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

  文化浙江建设的人文价值。浙江文化底蕴深厚,文化浙江建设的人文价值,来自于浙江传统文化中的人文、文物和文典。文而化人,是文“化”的人,即“人文”。“跨湖桥文化”“河姆渡文化”“良渚文化”等,以其智慧和创造力成为中华文明发祥地。而后的吴越文化继承了创新创造传统,铸就“钱塘自古繁华”之盛世。同样,浙江人文精神资源也极为丰富。大禹治水“三过家门而不入”,越王勾践卧薪尝胆忍辱负重,岳飞三十功名精忠报国等,彰显了浙江人民敬业、自强、爱国之精神。文而化物,是文“化”的物,即“文物”,也是物“化”的文,即“文典”。从文物的角度看,“世界第一古船”“5000年良渚建城史”等成为中华文明的曙光。从文典的角度看,“浙派绘画”“浙派诗词”“西泠印社”等见证风雅,诉说繁华。这些源自“本来”的传统文化中的自尊和自觉,凝聚成浙江文化强大的底气和自信。

  文化浙江建设的经济价值。文化浙江可以为富强浙江塑魂筑基,文化本身是产业,能够为各行各业发展提供精神动力与智力支持。2016年,浙江文化产业增加值占GDP比重为6.8%,高于全国4.14%平均值,这是浙江文化创新创造显现的优势。省委省政府提出到2020年,把文化产业打造成万亿级产业。建设文化浙江,要聚焦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浙江通过广播影视、新闻出版、动漫游戏、文化演艺和文化产品制造等先发优势领域,以及浙江省之江文化中心项目、浙江音乐学院项目、浙江小百花艺术中心项目等重大文化设施的后发优势项目,做强“文化+”产业,形成了新的经济增长点和文化创意源。发源于浙江的“双十一购物狂欢节”,其初始是一种商业行为和经济现象,而如今“双十一”已经发展成为一种文化现象,这也是一种经济和文化间的转化和发展。

  文化浙江建设的社会价值。文化具有吸引力、凝聚力和感染力,而文化浙江建设必须增强文化的引导力、创造力、竞争力。讲好浙江故事,扩大浙江文化的对外影响力,向世界展现真实、立体、全面的浙江,这是文化浙江建设社会价值的核心要义。浙江正在形成强大的软实力,为经济社会发展提供不可或缺的软支撑。浙江人在文化浙江建设中保持高度政治自觉,通过文化精品创作、公共文化服务、文化产业塑造等协同推进,在体裁、题材、主体等方面百家争鸣、百花齐放,推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深入人心。我们进一步弘扬“红船精神”,构筑中国共产党人信仰之基;进一步弘扬“最美精神”,凝练浙江人民向善之魂;进一步宣传“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绘就浙江人民绿色发展之路。文化在这过程中也充分发挥了社会治理功能,潜移默化地影响人的行为方式,净化人的心灵,促进全社会文明素质的整体提升。

  文化浙江建设的民生价值。党的十九大报告指出,满足人民过上美好生活的新期待,必须提供丰富的精神食粮。这是“民以食为天”在新时代的创造性转化,也呼唤浙江文化要通过创新创造,为人民提供丰富的精神给养。有近40年历史的丽水“月山春晚”由点带面、辐射全省,该市2017年举办“乡村春晚”总计882台,形成“乡愁经济”;浙江省建成文化礼堂7000多个,成为“乡贤文化”“草根文化”重要的精神依归;首批2个省级特色小镇、三批106个省级创建小镇、两批64个省级培育小镇的特色小镇建设发展格局也已初步成型等,都是文化服务于民生的实践。乡村春晚、文化礼堂和特色小镇本质上就是文化的创新创造,既有顶层设计,又有基层实践,都根植于民生,彰显了浙江文化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的民生动向。

  【作者单位:浙江音乐学院、浙江省生态文明研究中心】


浙江日报 贯彻十九大 创造新业绩 00010 浙江文化创新
的时代内涵
2017-12-18 6038966 2 2017年12月18日 星期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