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日报 数字报纸


00003版:新时代 新气象 新作为

舟山蚂蚁岛艰苦创业精神薪火相传60年

“蚂蚁”敢啃硬骨头

  本报讯 (记者 张品方 何伊伲 沈逸轩 通讯员 张卓利) 眼下,是舟山蚂蚁岛的“农忙”时节。60多家虾皮加工厂机器全开,外地的客商络绎而来。

  “要是在去年这个季节上岛,你们是要有勇气的。”近日,记者刚到蚂蚁岛,就被当地人的一席话吓了一跳。原来,这里素有“虾皮之乡”之称,加工虾皮已有200多年历史。过去,虾皮加工都采用传统的燃煤烘道供热方式,每逢加工时节,燃煤产生大量废气,加工区黑烟滚滚。自从今年秋冬采用了燃油供热,蓝天重现。

  “现在阿拉干活不用戴口罩了!” 蓝天下,渔船码头旁,渔嫂陆文素一边娴熟地修补渔网,一边高兴地告诉记者。在岛上,记者还听到一个趣闻。最近有个虾皮经销商来岛上进货,按惯例带了10个口罩,不料岛上空气清新,口罩成了多余之物。

  蚂蚁岛画风陡变的背后,有一段蚂蚁岛人敢啃“硬骨头”的故事。为了还小岛一片蓝天,今年3月,蚂蚁岛管委会将整治黑烟作为管委会成立后的“一号工程”,在虾皮加工企业全面推行清洁燃油供热工艺,完善废水处理等配套设施。

  但这并非易事。蚂蚁岛虾皮合作社副理事长李海潮扳着手指算了一笔账:全岛有68家虾皮生产加工厂,之前一年要烧3000吨煤,而用燃油替换,得更换设备和生产工艺,生产成本要增加,阻力不小。

  再硬的骨头也要啃下来!为了说服企业主,党员干部挨家挨户反复做工作,动之以情,晓之以理。企业主们终于被说服了:没有好空气、好环境,人人都是受害者呀!

  新技术、新工艺怎么改进是个难题。于是管委会领导带着部分企业主到上海、江苏、宁波等地取经,经过反复比较,终于确定改进方案,啃下了这一块“硬骨头”。

  “阿拉蚂蚁岛人敢啃‘硬骨头’,是有历史的。”在蚂蚁岛人民公社旧址,工作人员向记者介绍了60多年前蚂蚁岛艰苦创业的一个个感人事迹:300多名妇女夜以继日搓草绳换钱打造了大渔船;无论白天黑夜,她们候潮跳入深可及腰的海水中,用双手筑起了“三八海塘”……蚂蚁岛创业故事曾被人民日报以《第一个人民公社》为题进行长篇报道。

  正是凭着“艰苦创业、敢啃骨头、勇争一流”的蚂蚁岛精神,蚂蚁岛干部群众不久前还啃下了另外两根“硬骨头”:一是把过去随意乱堆的渔具网具整齐地放在网格里;二是解决了废品集中堆放的老大难问题。

  蚂蚁岛党工委书记徐军安说,十九大报告提出,把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作为奋斗目标,依靠人民创造历史伟业。“我们一定要让蚂蚁岛精神薪火相传,撸起袖子加油干,啃下一块块‘硬骨头’,绘就一幅幅新蓝图!”


浙江日报 新时代 新气象 新作为 00003 “蚂蚁”敢啃硬骨头 2017-12-15 6031641 2 2017年12月15日 星期五